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科技创新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2-11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段海 张虎忠

  “十三五”以来,高台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科技创新配套政策扶持力度,着力整合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环境、提升科技服务,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前不久,高台县嘉宝机械制造销售公司新研发的秸秆粉碎填埋机完成了实地测试,眼下公司总工程师杨永林和徒弟正在根据测试结果进行技术完善。据了解,秸秆粉碎填埋机通过拖拉机带动,可将田地里农作物秸秆粉碎处理后,翻耕掩埋在土壤中,得到充分腐化、分解,有效提高土壤肥力。“经过样机实验,我们这台机器可将农作物秸秆粉碎后填埋到土层16厘米以下,现在我们正在进一步的完善、改进,明年打算批量生产,进入市场。”杨永林信心满满地说。

  嘉宝机械制造销售公司是高台县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一家老牌农机生产企业,多年来非常注重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每年科研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在总工程师杨永林的带领下,先后成立创新工作室、劳模工作室,并与兰州大学、省机械科学研究院等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先后申报国家专利40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生产的翻转犁、旋耕机、深松机、大型精量播种机、激光平地机等农业机械设备远销新疆、青海、内蒙等地市场,年产值超过1600万。公司董事长杨高明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政府对我们企业的科研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我们企业创新发展的效益越来越好,研发投入越来越多,无形之中,为我们研发和生产新产品提供了不竭动力。”

  孵化器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甘肃鼎誉创业孵化园是高台县精心扶持打造的一家综合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通过为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基础设施,开展创业辅导、技术转移、产品开发、人才引进、市场开拓等一系列服务,先后被评定为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省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孵化器。“我们孵化园先后入孵企业108家,成功出孵69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科技创新型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累计为全县各类企业代理代办各类证照282个,注册商标106项,为鑫源锅炉、宏源矿业、恒业生物申请专利53项。”鼎誉创业孵化园总经理张智勇介绍道。

  高台县鑫源锅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十三五”初期,五年来在鼎誉创业孵化园的支持下,凭借着自身技术优势,不但有了工厂化生产车间,还成立了科研团队,先后研发生产出节能数控清洁炉、新型环保节能锅炉等产品,有害物排放量均低于国家标准,深受农村市场欢迎。“我们就是‘十三五’期间在科技创新驱动下成长起来的一个典型企业,实现了从小作坊向高新技术企业的转变,产品有了身份证,做到了与市场接轨。现在年销售收入比五年前增长了近十倍。” 说起企业的发展,鑫源锅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贤打开了话匣子。

  “十三五”期间,高台县以创新型县和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建设为抓手,先后出台多项科技创新配套扶持政策,争取省、市各类科技项目72项1417万元,安排县级科技项目10项6345万元,研发投入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由“十二五”时期的1.2%增加到1.5%。组织认定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家,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科技孵化器2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省级科技创新企业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小微企业申请专利1108件,授权263件,其中发明专利达到17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技术合同成交额24.96亿元。投资建成科技馆。通过组织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产学研合作的规模不断扩大,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山东农科院、重庆大学专家多次来我县与祁连葡萄酒业公司、金康公司、方正公司等进行科技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新建立院地(企)科技合作14项,院地(企)科技合作已达38项,建成科技成果转化基地2个,转化科技成果63项,转化工业科技成果90项,工业科技贡献率达到45%,“科技创新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科技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创新型县建设为目标,新增高新技术产业15家以上,转化科技成果150个以上,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高台县科技局局长黄文刚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郭城驿镇:地达
2   精诚团结 合力攻坚——武都洛塘镇脱贫
3   漳县东泉乡:劳务成群众增收“稳压器”
4   【中国的脱贫智慧】宕昌:电商守望相助
5   武威:一招鲜 筑牢秋整防寒“防火墙”
6   临泽:看!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村
7   甘州龙渠乡:扎实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8   临泽蓼泉镇:农膜回收打好绿色环保“攻
9   金塔:切实提高农村公路管养水平
10   瓜州:“三举措”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11   临泽蓼泉镇:筑牢冬季消防安全“防护网
12   肃南:澄清正名 让监督有力度更有温度
13   武都区纪委监委:有力查处扶贫领域腐败
14   会宁:陇上小科 静谧的“桃花源”
15   靖远马天慧:身残不失志 勇闯生存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