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现场观摩在兰州新区中川园区举办

20-12-11 15: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10月11日,中川园区顺利举办了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现场观摩活动,全国各省市区领导及专家学者500余人进行了现场观摩交流,节水论坛现场观摩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川园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近年来,中川园区立足于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聚焦国家赋予的“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使命,始终将节水理念贯穿于现代农业发展的全过程,率先探索实践,快速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设施化,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高质量发展树标杆、当表率、做示范。2019、2020年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4万亩。为提高灌溉效率,园区同步对所有建成区实施提升改造,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56提高到0.85,节水灌溉面积大幅增加,农业节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就。

  2020年,中川园区共整合资金600万元,实施了土地平整、土壤修复、选种绿植等多项工作。通过领导包抓、镇村联动、农民参与、政策引导等方式,对园区7个保留村撂荒地进行了全面整治,各村多年撂荒的土地已全面实现复耕。园区开展实施了2.3万亩土地复绿治理活动,如种植苜蓿、油菜、红豆草等,既带来经济效益,又起到美化环境的功能。同时,中川园区按照“应流尽流”的原则,在保留园区部分优质玫瑰、杏等传统特色农业外,由园区农业企业主导对其余土地进行集中流转。今年8—10月,集中完成土地流转4.5万亩,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及清表工作,共清理沙坝158万方,填埋沙坑133万方。

  近期,中川园区将依托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吸引涉农企业投资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围绕中保路、经一路、省道201线以及北快速路,构建“三纵一横”的立体式、融合式、多元化现代农业发展格局。“三纵”:1.抓好经一路两侧万亩优质饲草基地建设,同时再引进企业打造高原夏菜露天喷灌种植基地,形成经一路“绿色+水喷”的绿色观光带。2.抢抓景中高速建成通车机遇,在省道201线两侧打造万亩向日葵基地,借助中川园区空港产业园采摘、梅园生态休闲功能,打造“文化旅游+采摘观光”经济。3.在中保路沿线打造万亩玫瑰种植基地,与苦水“九香玫瑰”、新区“金桥”玫瑰形成合作,研究种植标准,提升种植品质,设立保底收购价,做大规模产值,合力开发玫瑰精油、玫瑰茶、玫瑰酒、玫瑰饼等玫瑰系列产品,打造玫瑰种植、精深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一横”:在北快速路两侧打造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为生物医药片区企业提供原料;打造千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和千亩设施农业基地,实现大棚育苗、温室种植、陆地寒旱农业多形式发展,形成业态丰富、多元节水、季节互补的发展格局。

  下一步,中川园区将持续加大农业发展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严把项目程序,强化责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提高农田综合建设能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现场观摩在兰州新区
2   兰州:1-10月累计接待游客4088.7万人次
3   甘肃省法院发布全省法院第三批优化营商
4   兰州刑警吴军荣膺“全国百佳刑警”称号
5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
6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
7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8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9   兰州轨道交通的“保健医生”
10   石永耀:城乡公交的“硬核”司机
11   张杜娟:家政行业的“高学历”翘楚
12   兰州:交通安全“一盔一带”进乡村
13   兰州安宁区首个智慧书屋启用
14   兰州西固区先锋路三姓庄社区:“微服务
15   养老金存折换成社保卡后老年人适应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