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石永耀:城乡公交的“硬核”司机

20-12-11 11: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他,城乡公交的 “硬核”司机

  “21号驾驶员完成比赛,22号驾驶员请上车。”9月22日,在榆中县一所驾校内,数十名城乡公交司机展开了一场驾驶员技能大赛。在裁判员的指挥下,这些平日驾驶城乡公交车的司机师傅,进行了快速通过限宽门、直角转弯、窄路掉头、“S”弯道等多项比拼,最终来自榆中公共交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榆中公交公司)的石永耀获得了公交车组的第一名。

  出身司机世家 从小就爱车

  相信很多人之前去榆中、皋兰及永登县城时,都乘坐过以“坐不满不走、招手即停”为特点的客运车辆。而如今奔忙在兰州城区至三县一区道路上的,是一辆辆空调、监控、自动投币机等设备一应俱全的新能源公交,司机师傅们统一着装、按点发车。从前让人头疼的乘坐经历已完全不见了踪影。

  今年44岁的石永耀,是榆中公交公司的路队长,自1998年退伍当上司机至今,石师傅先后驾驶过出租车、客运车、大货车,如今转型为一名城乡公交司机。他表示自己可以算是出身司机世家,自小就看父亲和叔叔开车、修车,还曾帮忙递工具、洗车,对车辆十分有感情。

  对于此次获得第一名,他表示,每位驾驶员的技术都特别好,大家都是通过选拔进入决赛的,此次比拼的内容,每个人每天都要做很多遍,比如移库、掉头等,自己之所以夺冠,可能是比较细心吧。

  一天的工作从安检开始

  包含县城公交车队、城际公交车队等四个车队的榆中公交公司现有公交司机师傅218名。年纪最大的55岁,最小的也32岁了,石师傅表示,这是因为城乡公路路况复杂,司机师傅们必须驾驶技术过硬才能胜任。虽然道路越修越好,但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尤其是新手司机数量增长很快,这都对城乡公交司机们提出了更高要求。

  夏季早上6:00发车,冬季早上6:30发车,大家采用早晚轮岗制,上早班的时候需要早早到岗,对轮胎、刹车、灯光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再整理车辆内外卫生,到点出发,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

  由于城乡公交车行驶的路线长、路况复杂,安全驾驶、稳驾慢行一直是石永耀牢记心中的准则。他表示,自己曾经遇到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较大的剐蹭事故,是在站点停靠上下乘客时,一个骑着自行车戴着耳机的学生,蹭到了车上,幸运的是,这个学生只是一些轻微擦伤。石师傅表示,这样的行为特别危险,希望广大市民在出行时时刻注意安全。 

  文/图 记者 李冰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春节】自驾游甘肃,这八条线路要收藏! 【网络中国节·春节】自驾游甘肃,这八条线路要收藏!
  • 兰州铁路局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运输 兰州铁路局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运输
  • 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白银落幕 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白银落幕
  •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向兰州市人民拜年!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向兰州市人民拜年!
  • 【新春走基层】共驻共建聚合力 守望相助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共驻共建聚合力 守望相助过大年
  • 【新春走基层】火车上的网络诈骗案告破 兰铁警方提醒:春运千万条 谨防上当第一条 【新春走基层】火车上的网络诈骗案告破 兰铁警方提醒:春运千万条 谨防上当第一条
  •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出品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 向全市人民拜年!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出品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 向全市人民拜年!
  •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甘肃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甘肃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络中国节·春节】自驾游甘肃,这八
2   图解|@甘肃人 春节“吃住行”这些温馨
3   【网络中国节·春节】解锁“原年人”过
4   甘肃将争取国家层面设立“西部科技人才
5   甘肃省科技厅获第18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
6   兰厦科技交流促成果转移转化
7   甘肃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进展顺利
8   甘肃省11项技术获评“中国好技术”
9   科技创新保障“舌尖”上安全
10   兰州市红十字会“博爱送万家”惠及群众
11   锐意进取担使命“六稳六保”显成效——
12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设置便民核酸
13   兰州安宁民警成功营救4名被困儿童
14   春节兰州城区临时停车泊位开启“免费”
15   福利来啦!春节期间兰州城区道路临时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