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的抗疫300天——记“中国好医生”抗疫特别人物白聪达

20-12-11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的抗疫300天

  ——记“中国好医生”抗疫特别人物白聪达

  2020年,对于兰州市铁路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白聪达来说,很特殊。

  从1月21日接到指令,到季节再次进入寒冬,疫情防控是这300多天里不变的主题。

  这里的每一天,又能具化成很多数字:最忙碌时,一天接待集中隔离人员210人、采集咽拭子210人;一天消杀房间80间、160次;2小时统计一次集中隔离人员情况;每天上报各类数据20余次……

  琐碎、繁杂,是疫情防控中基层工作的最直接体现。但荣誉并没有因为工作平凡而忽略他们。

  在今年10月,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健委联合主办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评选中,白聪达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等300名医生一起,接受国家的表彰,他也是我省此次唯一获得表彰的医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苏家英

  “疫情来了,多做一些准备总没错”

  1月21日下午5时30分,白聪达接到了城关区卫健局紧急会议通知,全区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

  在基层工作多年的他本能地紧张起来,虽然不知道疫情会怎样发展,但凭借经验判断,多做一些准备总没错。

  回到中心后,他紧急储备了一批防疫物资,包括N95口罩、医用防护服、普通医用口罩等,这一批重要的物资,在中心后续工作的开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铁路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兰州城关区医院同在一栋楼,从疫情一开始,中心的人员就与医院的人员打通管理,医院设立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

  在中心的医护人员里,女同志多,有孩子的妈妈更多。疫情防控任务繁重,发热门诊需要人、辖区内群众的居家隔离管控需要人、兰州市天水路汽车站防疫工作点也需要人。

  白聪达挨个给同事打电话,接到的回复都是:“没问题。”

  现在想起来,白聪达都满是愧疚,“有一位女大夫从进发热门诊开始,怕传染给孩子就和孩子隔离了,到后来我们直接进了隔离点,她近90天没见到孩子。”

  疫情刚开始,大家都有些理不出工作头绪。白聪达说,我们只好摸着石头过河,加紧对工作人员开展防护服穿脱、消杀溶液配比等培训。

  充分的准备是为了接下来的硬仗。

  “今天进点,不知道哪天能出来”

  3月15日,正在兰州市天水路汽车站执行防疫任务的白聪达接到通知,带领中心工作人员进驻城关区隔离点星程酒店。这个隔离点,主要执行入境人员的隔离任务。

  3月16日中午12时,中心的14名医护人员全部到位。由于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也是全封闭管理,白聪达说:“我们都不知道今天进点,哪天能出来。”

  从那一天起,由铁路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独立负责的星程酒店隔离点整整运行了20多天,白聪达和同事,20多天坚守其中。

  9层楼的酒店,14名医护人员,最多时207名隔离人员,工作量不言而喻。

  最初三天,白聪达和同事每天接待入住隔离人员到半夜,还没休息一会,又得应对新一天的工作。最多一天,近200名隔离人员入住,登记、测温、发放物品、房间消毒、餐食登记、微信联络、身体状况监测……

  同样的工作,一天内得重复200多次。

  中心20多岁的小姑娘,背着三四十斤的消毒桶,从1楼到9楼逐一消杀,一趟下来汗流浃背。

  200多人用餐,是个大问题,光餐前统计就够“烧脑”。几号房今天吃几餐,几号房需要清真餐,几号房需要早餐不送晚餐……

  经过精心统计,医护人员裹在厚厚防护服里推着餐车,准确无误地把餐盒放到房间门口。

  隔离点的琐事还有很多,老年人身体不舒服,需要医护人员定期上门服务;外国留学生语言不通,又看不懂水银体温表,工作人员只好联系到他的老师,三方视频总算教会了他使用方法;有隔离人员过生日,工作人员贴心地送上了生日蛋糕……

  每天都隔离在酒店,见不到亲人孩子,白聪达怕同事情绪有起伏,就抽空带着他们在楼道里做做操,做做游戏,平淡枯燥的日子,也被他们过得有点滋味。

  说到隔离酒店的日子,白聪达苦笑道:“城关区最多时有5个隔离酒店,我们真不知道要在里面蹲守多久,心里害怕那是肯定的。但是那段日子忙到来不及焦虑和崩溃,也就这么熬过来了。”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4月10日,星程酒店圆满完成隔离任务撤点。白聪达又接到命令,带领一部分同事转战瑞达酒店隔离点。还没来得及回家的他们,直接被一辆救护车拉到了瑞达酒店。

  这里的情况更为复杂。当时正值全国复工复产,很多外省籍务工人员回到兰州,第一站就要先到瑞达酒店进行核酸检测,拿到结果后才能解除留观。

  在这个隔离点,人员往来频繁,大部分隔离人员入住半天或一天时间,拿到核酸检测结果后,便可离去。但是他们复工心切,工作开展起来异常艰难。

  白聪达苦口婆心,耐心地劝解每一位隔离人员,“我们唯有耐心开导,才能让他们配合理解我们的工作。”

  由于人员流动性大,隔离人员就算只住半天,所有的流程也都得走一遍。曾有一天,解除留观200余人,同时入住隔离点200余人,信息登记、报表整理、房间消杀的工作量激增。

  铁路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负责人丁雅月当时负责信息登记和报表整理。那段时间,在电脑桌前一坐便是十几个小时。每解除隔离一人,消杀组的工作人员就要对房间消杀两遍,不仅要仔细,还要迅速,因为后面还有人员等待入住。

  白聪达说,瑞达酒店隔离点从4月10日设立到12月上旬,仅有一两周没有隔离人员。其余时间,都是他和另外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在轮流负责。就在记者采访前的一周,白聪达才刚刚从隔离点轮班出来。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是白聪达和同事共同的心声,他们虽未身处隔离病房,与新冠病毒正面“交手”,但却一直都在疫情防控一线,尽责尽力守护着抗疫大后方。

  300多天的工作,虽然琐碎、繁杂,但却尽显基层医护人员的奉献敬业。白聪达说,这样的日子继续多久,我们就一直坚守多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春节】自驾游甘肃,这八条线路要收藏! 【网络中国节·春节】自驾游甘肃,这八条线路要收藏!
  • 兰州铁路局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运输 兰州铁路局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运输
  • 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白银落幕 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白银落幕
  •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向兰州市人民拜年!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向兰州市人民拜年!
  • 【新春走基层】共驻共建聚合力 守望相助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共驻共建聚合力 守望相助过大年
  • 【新春走基层】火车上的网络诈骗案告破 兰铁警方提醒:春运千万条 谨防上当第一条 【新春走基层】火车上的网络诈骗案告破 兰铁警方提醒:春运千万条 谨防上当第一条
  •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出品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 向全市人民拜年!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出品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 向全市人民拜年!
  •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甘肃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甘肃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络中国节·春节】自驾游甘肃,这八
2   图解|@甘肃人 春节“吃住行”这些温馨
3   【网络中国节·春节】解锁“原年人”过
4   甘肃将争取国家层面设立“西部科技人才
5   甘肃省科技厅获第18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
6   兰厦科技交流促成果转移转化
7   甘肃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进展顺利
8   甘肃省11项技术获评“中国好技术”
9   科技创新保障“舌尖”上安全
10   兰州市红十字会“博爱送万家”惠及群众
11   锐意进取担使命“六稳六保”显成效——
12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设置便民核酸
13   兰州安宁民警成功营救4名被困儿童
14   春节兰州城区临时停车泊位开启“免费”
15   福利来啦!春节期间兰州城区道路临时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