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20-12-10 15: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川园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彰显担当作为,在真抓实干中抓基层打基础,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川园区着力构建“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切实发挥各领域党员干部先锋队作用,推动园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党建+经济发展,率先举办线上招聘会,组织复工复产,“专人专车专线”帮助员工安全返岗,推动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扎实做好“店小二”“保姆式”项目服务工作,2020年以来,为53个项目代办前期手续303件,完成项目申报9个,申请新增中央投资3566万元。为佛慈等5户企业争取贷款2.95亿元,为德福新材料二期争取前期费用100万元,园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党建+产业培育”,围绕“蔬菜、草畜、中药材、林果、玫瑰”等产业,着力发展万亩玫瑰、万亩饲草、中药材种植和千亩经济林果基地,园区农业信息化、智能化、机械化、节水型农业种植模式已初步形成。引导正威、德福等企业加强与金川公司、白银公司、酒钢等优势企业合作,形成互保共建发展格局。依托佛慈、和盛堂等药企,大力吸引优质技术、人才、资本流入,帮助生物医药企业积极探索创新,有力促进了医药产业的快速集聚发展。党建+城市管理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建立“巡查—发现—吹哨—报到—解决”的“313”快速反应机制,高效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服务等工作。划定摆摊区域,“地摊经济”有序健康发展。下大力气整治省道201线、东一干渠、中保路沿线环境卫生,园区环境面貌进一步提升。建+疫情防控建立“园区—镇(街道)、部门—村(社区)—小区、住户、驻区企事业单位”四级疫情防控机制,组织开展政策宣传、人员排摸、信息登记、隔离观察、防护消杀、物资供应等工作,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建+为民服务各中心社区党委以“同心党建”红色共同体为依托,通过多方联动和资源共享方式,对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残疾人开展社会帮扶、权益保护等活动。各基层社区开办“四点半学校”12所,实施“夕阳乐餐桌”“爸妈食堂”助老项目10个,设立劳动者驿站、民俗服务中心12个,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在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的同时,中川园区党委始终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举办“读书班”10班次、交流研讨450多次、集中学习1800多次,累计交流发言1100多人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持续在学习宣传、教育培训、学用结合上下功夫,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开展脱贫攻坚、主题教育、党性教育等专题辅导18场(次),邀请引大入秦的参与者施礼邦等老党员讲党课20多场次,观看爱国主义影片450多场(次),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系列活动130多场(次)。党员干部思想、党性、作风得到一次次浸润洗礼,与党中央政治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更加自觉。

  中川园区党委始终坚持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锲而不舍地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立园区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村(社区)党支部制度,园区班子成员带头联系8个基层党支部,常态化深入基层党组织指导开展工作。中共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委员会于2018年3月21日成立后,直属管理7个基层党委和航天云网党支部(央企挂靠)、园区农投公司党支部、园区实投公司党支部3个国有企业党支部,共优化设置党支部135个,目前有党员2661名,整顿完成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5个。成立彩虹城中心社区、栖霞中心社区 “大工委”2个,成立宗家梁、新安、彩虹城等社区“大党委”13个,吸纳中心社区大工委委员30名,社区大党委委员83名,参与共驻共建单位160家,签订共驻共建协议160家。开展各类活动90场次,解决街道、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120余个,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中川园区党委始终坚持将中心工作与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紧密结合,其中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党总支等2个党组织被评为省级示范点;甘肃新捷瑞重工有限公司党支部、乾川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孵化大厦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华科电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等4个党支部被评为市级党建示范点;彩虹城社区、兰石家园社区、廖家槽村、陈家井村等4个党支部被评为新区党建示范点。实施“领头雁”工程,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培训各类农村致富带头人240余名,培养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175名,率先完成22个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发展基层党员120名,精心选派5名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挂职第一书记,实现了对全园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全覆盖。截止目前,村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兼任集体经济负责人数达22人,园区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22个,有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以上。

  下一步,中川园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和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奋力推动园区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银西高铁全线通过安全评估 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银西高铁全线通过安全评估 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 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色音乐剧《焉支花开》在金昌市首演获赞 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色音乐剧《焉支花开》在金昌市首演获赞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雪映丹霞分外红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雪映丹霞分外红
  • 兰州榆中:老旧小区改造打破小格局美化大家园 兰州榆中:老旧小区改造打破小格局美化大家园
  • “新年新衣”送温暖 中国甘肃网邀您一起献爱心 “新年新衣”送温暖 中国甘肃网邀您一起献爱心
  • 甘肃作为主宾省参加第九届世界旅游经济论坛 郝远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甘肃作为主宾省参加第九届世界旅游经济论坛 郝远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金昌首映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金昌首映
  • 石榴花开映陇原 人民艺术为人民——甘肃省“石榴杯”民族歌舞巡演侧记 石榴花开映陇原 人民艺术为人民——甘肃省“石榴杯”民族歌舞巡演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的脱贫智慧】这份填空题,成绩杠
2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以“党建+”引领经济
3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产业发展加速集聚 累
4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1MW光伏电站实训
5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综合办公平台(视
6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智慧银行实训室建设项
7   甘肃省肿瘤医院操作系统及办公软件项目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信访申诉平台系统升
9   甘肃武威守多样性底色育区域产业带 保
10   酒泉破解新能源产业发展困境 探风电规
11   白银市慈善总会2020年度血液病透析患者
12   白银市纪委监委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13   白银市纪委监委关于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
14   白银市妇女联合会关于对拟推荐2020年度
15   白银靖远交警大队加强企业交通安全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