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白银苦瘠之地广育“特色农产” 37万人多径“摘穷帽”

20-12-09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为改善神木头村村民的居住和生产生活环境,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从2016年开始谋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居富民”工程,2020年5月,部分村民入住新居。(资料图)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8日电 (记者 刘玉桃)“2013年以来,白银市累计脱贫37万人,贫困户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到5514元。”甘肃省白银市委书记苏君表示,白银市精准脱贫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图为来自全国各地客商及游人到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田间地头体验采摘枸杞。(资料图) 刘玉桃 摄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甘肃省白银市专场新闻发布会8日在兰州召开。会上,苏君说,多年来,白银市因地制宜,推广“扶贫抓产业、产业抓覆盖、覆盖抓达标、达标抓效益”和“守住一头子、多做几样子”的发展模式,让贫困户种上“摇钱树”、拔掉“穷根子”,每家每户都有了“旱涝保收”的增收渠道,贫困户依托产业实现增收3165元,占4000元脱贫指标的79.13%。

  白银是甘肃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所辖会宁县、靖远县、景泰县、白银区、平川区5个县区均为“三西”农业建设县,会宁县、靖远县、景泰县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平川区、白银区为省定插花型扶持县区,2017年会宁县、靖远县被纳入省定深度贫困县。

  图为2020年9月9日,在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游人在花海游玩。(资料图) 刘玉桃 摄

  白银市179个深度贫困村,大多地处偏远、山大沟深,有的十年九旱,有的高寒阴冷,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很多村子缺乏基本的生存发展条件,贫困程度较深,脱贫难度大,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而艰巨。

  多年来,白银市坚持因村因户因人分类施策找准“穷根”,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解决村民增收难、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等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

  白银市立足资源禀赋,按照“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发展思路,培育形成了牛、羊、菜、果、薯、药和小杂粮、黑毛驴、水产养殖、文冠果“十大特色产业”。开展“破三弱、强造血”“两园两率两节点”等产业脱贫行动,建成脱贫产业园330个、特色产业园403个。

  图为2020年初秋,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瓜园村鱼塘,引来众多休闲垂钓的游客。(资料图) 刘玉桃 摄

  苏君说,针对农村产业发展“弱、小、散”问题,白银集中精力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组合拳”,通过主动出击,招大引强,引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443家、农民合作社8080家、支持建成扶贫车间137个,吸纳就业4420人,依托骨干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批十亿、百亿级农业产业链。

  2019年,白银市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剩余的0.34万户1.06万贫困人口和6个贫困村全部批准退出,如期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彻底撕掉了“苦瘠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 为青少年构筑“精神防护林” 七里河区启动“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 为青少年构筑“精神防护林” 七里河区启动“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
  • 本月底,兰州市遗留办将停止受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业务 本月底,兰州市遗留办将停止受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业务
  • 兰州市:公益诉讼保文物检察监督护白塔 兰州市:公益诉讼保文物检察监督护白塔
  • 新年将至 挂历为何不香了? 新年将至 挂历为何不香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寒冬有爱 兰州市民政系统积极开展冬日
2   脚踏实地逐梦行——记甘肃省劳动模范、
3   深植和谐 善治铜城——白银市“五治”
4   白银市级志愿服务启动“点亮生命”项目
5   白银矿冶学院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
6   织密网格兜底线 凝心聚力助脱贫——白
7   白银市13名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在兰
8   苏君会见韵达控股董事长兼总裁聂腾云
9   苏君会见腾讯云副总裁张浩 张延保参加
10   甘肃基层干部:二十载“走家串户” 乡亲
11   嘉峪关市举行“十四五”规划背景下的全
12   嘉峪关市2020年省级劳动模范载誉归来
13   嘉峪关市深入推进老干部工作“四化”建
14   临夏州积石山县文学创作喜结硕果
15   临夏州成品油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