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迭部:农家书屋的守望者

20-12-09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在迭部县“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比赛中,有这样一位参赛者,他的身份是农家书屋管理员、始终亮身份佩戴党徽的党员、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的普通话不够标准、没有完全记下稿子、却情真意切、让人为之感动。

  他就是尼傲乡尖尼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阿兰。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坚信“知识改变命运,读书创造未来”,带头遵守禁赌、尚学等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看书读报,无论春夏秋冬,热心帮助村内孤寡老人,慢慢地党群服务中心里的小书屋成了村里颇有人气的小场所。

  他说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管理的农家书屋虽然只有小小的几十平米,一张六米长的书柜,2500多种书籍,但村里的老老少少却把他称作是农家书屋的“总经理”。因为这两年来,无论春夏秋冬,他都和前来看书的村民、中小学生相伴,慢慢地小书屋成了村里颇有人气的小场所。“别看我的书屋小,档次不高,可他是村民获取信息和学习科普知识的“加油站”,老人文化休闲、了解养生之道的“氧吧”,学生求知的“校外学堂”,他说他在自己的工作中幸福快乐着。

  达拉是雷玉卡村的一名党员,一心想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经常忙完农活就抽空到书屋查阅学习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学习借鉴“三变”经营模式,带动村民投劳、出让土地加入雷玉卡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15户平均投劳、平均分红,如今雷玉卡村实现了人畜分离、合作社、村级组织、农牧户全面受益的局面,群众们的幸福指数得到提升,增强了群众们的凝聚力、提升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每次提起书屋,阿兰总是感慨的说:这书屋,这图书,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的思维模式、增长着我的知识,改变着我的生活,书屋是全村致富路上的加油站。

  过去,村内的闲散人员常常拿麻将、纸牌桌消磨时间,有时动不动为了蝇头小利还伤了和气,外村人经常拿“尖尼人个个都是赌神”戳大家的脊梁骨,他们痛定思过,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将禁止赌博纳入村规民约,阿兰也经常引导群众过来看书读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养生医疗保健生活小知识,针对大多数老年人不识字,他就以最简单易懂的方式不厌其烦讲给大家听,慢慢地打牌的少了,抽烟喝酒的少了,锻炼身体的多了,村民们说睡眠好了,生活也有规律了。

  “知识改变命运,读书创造未来”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了,在书屋里能经常看到孩子们趁着父母下地未归的间隙三五成群结伴读书的身影,看到孩子们爬上书桌、捧起书本沉浸在课外知识的世界,阿兰说他有时候心里还感慨万千,说他一毛钱不挣也愿意陪孩子一起阅读世界名著、童话故事、科普书籍,帮助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想象力和对世界的认知力,因为他坚信尖尼明天的太阳会更加耀眼!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这几年村民的收入提高了,腰包鼓起来了,对村上的工作也更加支持了。以前开会没人来,只有听说发钱才来,领了钱就走,现在开会,大家都积极来参加;以前让大家讨论的时候没人发言,现在群众们都积极发言,献言建策;以前组织大家学习党的理论,大家都没积极性,现在群众主动要求学习知识、党的政策理论方针、强农惠农政策。他说他觉得这些变化也有自己的一份功劳,他很欣慰!今年疫情期间虽然没有组织大家集中在书屋学习,但通过手机等平台学习的慢慢多了起来,特别是在卡点值守的群众们看着党员们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面对党旗每一个人都感觉很神圣,每一个人都很虔诚,“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的誓言在尖尼的村庄中回荡,荡进尖尼的家家户户,荡进每一个尖尼人的心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成县鸡峰山:雪后听梵音 登高觅胜景 【飞阅甘肃】成县鸡峰山:雪后听梵音 登高觅胜景
  • 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 为青少年构筑“精神防护林” 七里河区启动“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 为青少年构筑“精神防护林” 七里河区启动“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
  • 本月底,兰州市遗留办将停止受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业务 本月底,兰州市遗留办将停止受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业务
  • 兰州市:公益诉讼保文物检察监督护白塔 兰州市:公益诉讼保文物检察监督护白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 强化农业
2   高台:全面落实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3   【中国的脱贫智慧】泾川泾明乡:特色“
4   甘州:冬日黑河奏出醉美旋律
5   灵台邵寨镇:种下一片林 收获满园春
6   临泽平川镇:“精神扶贫”扶起脱贫攻坚
7   甘州上秦镇:温室大棚春意浓
8   临泽板桥镇: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注入新
9   临泽:社会保障有温度 群众生活有质感
10   民乐:全面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
11   临泽蓼泉镇:改变 从“换装”开始
12   武都:“新”工具带活电商发展
13   临泽蓼泉镇:脱贫致富齐头进 精准施策
14   临泽新华镇:“党建+”多彩绽放 引领乡
15   临泽板桥镇:拧紧“安全阀”唱响“平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