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如何选购清洗烹煮进口冷链食品?甘肃省疫情防控办和省卫健委发布提醒

20-12-02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如何选购清洗烹煮进口冷链食品?

  省疫情防控办和省卫健委发布提醒

  兰州晚报讯 12月1日,就市民如何选购、清洗和烹煮进口冷链食品 ,省疫情防控办和省卫生健康委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到“一看二洗三煮透四报告”。

  看

  就是广大市民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一定要查看“电子一票通(食品购销凭证明)”。正规渠道的进口冷链食品销售点都会按要求在销售场所展示和提供“电子一票通”,对不能提供“电子一票通”的,不得采购和使用其产品,同时要查看食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内容,保证在保质期内食用。

  洗

  就是购物后要及时对个人、环境、进口冷冻食品及加工器具要进行及时清洗和消毒。一是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食品;二是购买后要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要碰触口、鼻、眼等部位;三是清洗加工时要注意环境卫生,厨房要保持通风和清洁,必要时可对环境和餐具炊具消毒处置,处理冷链食品所用的容器(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要及时清洗、消毒。

  煮

  就是烹调食品要做到烧熟煮透。原则是开锅后再保持10~15分钟。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未食用完(已经烹调熟)的海鲜,请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

  报

  一是坚决杜绝采购和食用无生产厂家、无保质期限的冷藏冷冻海鲜产品,发现相关情况要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二是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延伸阅读

  人物同防,老百姓应该怎么做

  1.减少聚集

  避免人群聚集活动、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打喷嚏)的人接触。

  2.戴口罩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在室内公共场所(包括电梯)时、就医过程中,以及有呼吸道症状时,应该佩戴口罩。

  3.勤洗手

  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要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物品,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

  4.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居家环境清洁,勤晒衣被;加强营养、适度运动;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捂住口鼻(或弯曲手肘遮掩口鼻)。

  5.安全食用冷冻冰鲜食品

  在商场、超市购物时要戴口罩,避免直接接触冷链食品及其包装表面,购物后要及时洗手。家中清洗冷链食品时注意避免水滴飞溅,处理完冷链食品后及时洗手,并做好环境清洁。处理食物时要生熟分开,经常对餐具进行高温消毒。冰鲜食品应烧熟煮透,不要生食或半生食水产品。另外,如果买的不是正规渠道的冷冻食品,是一些海淘产品等,这些食品包装表面一定要做好消毒处理。

  6.自我健康监测

  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向医生告知发病前14天旅行史或居住史,以及是否接触过有症状的病例。

  7.境外来甘返甘人员

  境外回国人员应在第一入境地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期满返甘后,应第一时间向所在地的社区/村委会和单位报告,配合社区做好14天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

  8.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甘人员

  对高风险区来甘人员,全部应就地集中隔离14天,期间不少于两次核酸检测。对中风险区来甘人员,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可实行居家健康监测,不能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的,应配合临时留观并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再至目的地开展居家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还应配合开展核酸检测。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发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甘肃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 织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 ——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织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 ——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 游客在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 游客在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
  • 冬春游庆阳赏冰滑雪探寻红色文化 冬春游庆阳赏冰滑雪探寻红色文化
  • 12月1日,甘肃省全面进入“冬春优惠季” 12月1日,甘肃省全面进入“冬春优惠季”
  • @丁真 我们带你游金城看两山对峙大河中流 @丁真 我们带你游金城看两山对峙大河中流
  • 兰州小雪虽“敷衍” 降温一点不含糊 兰州小雪虽“敷衍” 降温一点不含糊
  • 甘肃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863例 甘肃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863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冬春旅游线路推荐
2   战正酣 兰州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扫描
3   冬春游庆阳 赏冰滑雪 探寻红色文化
4   乘兰州水上巴士 半价游黄河
5   甘肃省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6   兰州西宁两地市场监管局牵手 共同维护
7   兰州市公安局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8   兰州冬春季旅游线路推荐
9   银西高铁昨起试运行
10   冬春游兰州 过几天惬意栖居慢生活
11   遮阳山西溪度假休闲服务中心主体建筑封
12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
13   甘肃省与陕宁青蒙签订跨省界河流联防联
14   今年以来兰州七里河区发放租赁补贴保障
15   兰成、兰成渝、兰郑长成品油管道兰州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