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渝铁路助推沿线经济“再加速”

20-11-30 09:4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兰渝铁路助推沿线经济“再加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初冬的岷县,白雪皑皑。11月26日,在兰州铁路局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营业部,数十名工人正在熟练地装车,一捆捆优质牧草整齐地被码放进货车车厢里。

  2017年9月29日,贯穿陕、甘、川三地的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岷县当地的农牧业、种植户尝到了“物畅其流,货随其通”的“甜头”。

  岷县方正草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包文祥难掩喜悦地说,三年前,企业只能通过公路外运,造成企业运输“看天吃饭”和成本居高不下。兰渝铁路开通后,公司通过与铁路货场持续合作,在缩小运输时间的同时,运输成本也减少了40%。目前,公司通过兰渝铁路将优质牧草远销至北京、上海、广西、深圳、成都、重庆、武汉、河北等十余个省市,并开始为赛马市场、马术俱乐部提供高端牧草供应。

  企业发展顺畅后也带动了更多贫困人口脱贫。岷县方正草业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孟贵红说,“公司种植、加工猫尾草,通过跟2435户贫困户签订种植加工合同,吸纳了将近2400多人到企业务工。”

  兰州货运中心岷县货运营业部主任贾西平介绍,兰渝铁路开通以后,针对当地产业结构和地方经济特色,铁路部门通过给予政策优惠,为企业节省了将近2/3的运输成本,既服务了地方经济,也推动了当地老百姓致富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八九月份药材丰收的季节,许多新鲜的药材会通过铁路运输至县外销售,同时,外地的药商更愿意乘坐高铁前来当地收购药材,相应的药材的收购价格也就高了,药农的收入也在逐步增加。

  岷县为劳务出行的大县。兰渝铁路开通之前,当地务工人员出行需从岷县乘坐大巴前往陇西、兰州等地,才能搭上火车赶赴新疆、广州等地务工。如今,务工人员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都大大降低。

  兰渝铁路开通后,哈达铺这一片红色沃土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腊子口战役纪念馆、红军长征纪念馆、哈达铺会议旧址、红军街等景点,成为了开展红色教育的绝佳之地;红军鞋、红军凉粉、红军锅盔等旅游附加产品也深受广大旅客欢迎。除了红色旅游和红色教育资源外,哈达铺车站周边的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也深受游客喜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官鹅沟、迭部拉尕山、岷县狼渡滩草原等景区,成为备受旅客欢迎的避暑休闲之地。据统计,哈达铺车站日均最高客流可达3300余人次。

  陇南市文县临江镇是全国主要的重晶石矿产区,矿产储量丰富,且当地矿石加工企业众多,主要销售矿产品至新疆、青海地区。兰渝铁路开通前,当地企业只能通过公路运输至陇西、兰州等地的铁路货场发运,长途中转造成了企业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兰渝铁路开通后,企业直接通过兰州货运中心陇南西铁路货场发运,平均每吨运价便宜了50多元,进一步促进了当地重晶石粉生产企业的发展。

  “这三年来,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兰渝线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和好处,特别是带动农特产品出境、旅游业发展的效果更加突出,为陇南经济发展按下‘快捷键’。”陇南市小微企业主张坤说。

  陇南车站负责人介绍,兰渝线全线开通运营,为助力沿线城镇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品位、聚集城市人气、繁荣城市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陇南车站最高日均旅客发送量为10270余人,陇南当地盛产的花椒、橄榄油、龙井茶叶等农特产品借助兰渝线跑出了“加速度”,万象洞、西狭颂、文县天池等著名景点也被更多的游客所熟知。

  几年来,铁路已架起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桥梁,一批批有机肥、药材、农特产品、矿石等得以快捷运输,藏在深山里的自然景观渐渐被游人熟识,群众有了说走就走的“底气”,兰渝铁路已成为沿线群众脱贫致富的幸福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信黑了会影响你五年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信黑了会影响你五年
  •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亿元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亿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前10月全省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
2   甘肃永靖:黄芪产业助增收
3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万亩高标准
4   甘肃张掖:“补丁地”化零为整 高标准
5   消失的猎人
6   两个“马海龙”,脱贫路不同
7   民乐县产业扶贫撬动农民增收致富大杠杆
8   山丹县东乐镇:新农村 新画卷 新生活
9   临泽:扶产业帮就业 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10   张掖市公安成功侦破部督“"1999·01·27
11   勇立潮头破浪行——张掖市“十三五”经
12   展劳模风采 弘工匠精神 ——访新区“20
13   5所幼儿园通过2020年兰州市幼儿园分类
14   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
15   秦川园区强化四举措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