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消失的猎人

20-11-30 09:38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新华社兰州11月28日电 题:消失的猎人

  新华社记者崔翰超、何问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扎尕那村,曾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穿藏族传统服饰,手握猎枪,身影穿梭于林间,追逐着猎物的踪迹。

  他们是当地村民,也是在山林里讨生活的猎人。

  今年56岁的次日扎西,曾是他们中的一员。而打猎则是不得已的选择。

  扎尕那山高林密,动植物资源丰富。但在过去,半农半牧的藏式田园生活,并不足以填饱所有人的肚皮。

山林中的扎尕那村。 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为了谋生,许多百姓拿起土枪钻进山林。从此,牧民也是猎人,农户也是猎户。

  夏季则成了狩猎季,狼、狐狸、盘羊等动物都出现在猎人的准心里。

  次日扎西也不例外,在父辈的耳濡目染下,他从小就知道如何狩猎:打枪要“三点一线”、在猎物出没的地点放置陷阱、要站在猎物的下风口……“不打雌性猎物,也不打受伤的猎物,要遵守大自然的规矩。”

  17岁时,次日扎西第一次单独狩猎。

  那是冬天,他穿着厚厚的藏服在自家牧场放羊,突然发现雪地上有盘羊的蹄印。他摘下帽子,循着踪迹进入林中,穿过白雪皑皑的林海,弯着腰走了快一公里,在一棵树下发现了猎物。

  举枪,上膛,瞄准。随着一声枪响,猎物倒地。

  猎物的皮毛作衣,骨肉果腹。

  猎户的日子很辛苦,不仅要防范动物的袭击,还经常白忙一场,有时冒着雨雪穿山越岭追踪猎物,到头来枪支哑火。算下来,狩猎十之八九都会落空。

  次日扎西回忆,打猎多了,动物都怕人,见人就跑。

扎尕那村一景。 新华社记者 何问 摄

  从20世纪末开始,随着中国有关野生动物保护法规更加完善,以及对枪支更加严格的管控,猎人从山林回到了田野和牧场,身影逐渐在时代的浪潮中淡去。

  次日扎西也回归到半农半牧的生活中,并且发现了新的“猎物”。

  2013年,次日扎西当选村里的村委会副主任,“贫困”进入了他的准心。

  过去,扎尕那村的道路是一条条狭窄的土路,车辆无法通过;村民住着低矮的藏式房屋,有的年久失修;增收效率低的农牧业依然是主要产业。

  发展旅游产业成为当地脱贫的主要手段之一。藏族风情浓郁的扎尕那本就旅游资源丰富,同时随着退耕还林等政策的不断实施,生态环境也日渐向好。

  于是村里的干部群众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一起修屋铺路,改善基础设施。在大伙的努力下,宽敞的硬化路连接起村庄和外面的世界,一座座藏家乐拔地而起,村里满是两三层的小楼。

  每到旅游旺季,游客纷纷来此体验藏式风情,扎尕那村热闹了起来。

  “打猎和脱贫致富一样,都需要目标、耐心和毅力。”次日扎西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扎尕那村群众自主经营主体已从2013年的10户,发展到现在的146户;农牧村群众年人均纯收入更是从2013年的51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1000元。2019年,全村共接待游客138万余人次,文化旅游综合收入8亿元。

  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盘羊、梅花鹿等野生动物数量持续增多,时不时出现在村头巷尾,但再也没有冒着烟的枪口。

  现在,曾经的猎人与猎物在同一片天空下和谐共处。猎人放下了猎枪,而猎物则化作风景的一部分。

  11月,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次日扎西所在的迭部县早在2018年便实现脱贫。(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信黑了会影响你五年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信黑了会影响你五年
  •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亿元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亿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县产业扶贫撬动农民增收致富大杠杆
2   山丹县东乐镇:新农村 新画卷 新生活
3   临泽:扶产业帮就业 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4   张掖市公安成功侦破部督“"1999·01·27
5   勇立潮头破浪行——张掖市“十三五”经
6   展劳模风采 弘工匠精神 ——访新区“20
7   5所幼儿园通过2020年兰州市幼儿园分类
8   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
9   秦川园区强化四举措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10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
11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12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13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14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
15   马来西亚在兰举办美食推广系列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