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山丹县东乐镇:新农村 新画卷 新生活

20-11-30 09:32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宽阔的村道干净整洁,路灯闪亮;徽派风格的民居小院造型优美,错落有致……一场大雪过后,行走在山丹县东乐镇城西村生态宜居村庄示范点,古朴的造型与现代风格交织,一派和谐宜居的乡村景象尽收眼底,弥散着浓浓的“乡韵”。近年来,山丹县东乐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整体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产业发展集聚“潜力”

  棚外白雪皑皑,棚内春意盎然。近日,走进东乐镇五墩村温室大棚,青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挂满枝头,等待成熟上市。“大棚里一年四季每天都有活干,打药、除草、摘菜……一天80元的工资还能按时上下班,一个月下来就是2400元,家里的孩子和老人都不用担心没人照顾。”五墩村二社村民张晓英说,只要家里没要紧事,月月都能拿全勤。

  该镇五墩村于2017年成立山丹县社员农牧合作社,建设高架大棚230座、高标准日光温室11座,吸纳周边贫困户及青壮年劳力参与到合作社务工,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农忙时节每天用工都在八九十人左右,一年下来用工工资达四五十万元,带动全镇1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保底分红1800元。”东乐镇五墩村副主任王付业介绍。

  近年来,东乐镇把培育发展富民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依托独特的气候及区位优势,调“优”调“特”调“强”农业结构,黑小米、富硒蔬菜、林果、农作物制种和休闲生态五个特色体系竞相发展,东乐黑小米、小麦、啤酒大麦“两小一大”地方特色农产品产业链不断延伸,打造了东乐“耀汗子”黑小米、丹禾贡面和“陇源金麦”啤酒麦芽三个品牌。大力发展五墩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累计投资7968万元,整理戈壁荒滩1000亩,构建生态安全屏障3000亩,建成钢架大棚230座、大型高效日光温室11座。持续深化“两分两进”高效养殖业模式,新建城西、五墩、山羊堡村高标准养殖小区3处,建成大寨、西屯、山羊堡千亩饲草基地3个,全镇肉羊饲养量达到7.58万只,为决胜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环境整治凝聚“实力”

  美丽乡村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对幸福最接地气的解读。

  如何让乡村变美,东乐镇首先在拆旧复垦方面下功夫,按照“五个一批”工作思路,坚持“一户一策、一房一案”、专人专班、限时定责的要求,累积拆除CD级房屋和视觉贫困房271户,已腾退复垦48户,先后动员能人45名,结对帮扶新建和改造房屋的困难群众82户。

  该镇将基层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和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深入开展“人美、家美、村美”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行动,探索推行环境卫生整治“四挂钩,三结合,一否决”机制,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和“问题庭院”发现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树立环保意识。同时,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相结合,与“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评比相结合,通过“红黑榜”“随手拍”等方式加大曝光力度,从源头上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乱扔乱倒问题,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时间长了就养成了一种习惯,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扫房前屋,村上每月还开展一次环境评比赚取积分,用来兑换生活用品,最重要的是村里的环境好了,住着也舒心多了。”该镇城西村村民张统钊说。

  乡风文明增添“魅力”

  “以前大家讲排场、好面子,红白喜事都要跟风大办,费钱又费力,这几年通过开展乡风文明创建活动,群众人情往来减少了,生活陋习改变了,取得的发展进步大家有目共睹。”该镇大寨村村书记刘育才感慨地说。

  该镇坚持把培育乡风文明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在全镇开展“乡风文明创建行动”,以强有力的乡风文明建设,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以“人美、家美、村美”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行动为载体,在全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及 “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家庭、先进个人评选等活动,引导群众自觉革除生活陋习,共建美丽和谐家园。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评选活动6场(次),评选五星文明户90户,最美家庭10户,脱贫(致富)光荣户4户。

  同时,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山丹县文化馆东乐分馆等,在农历“二月二”、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文化节日,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和文体艺术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大餐,改变居民的精神面貌,营造了勤劳致富、文明和谐的农村新风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信黑了会影响你五年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信黑了会影响你五年
  •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亿元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亿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扶产业帮就业 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2   张掖市公安成功侦破部督“"1999·01·27
3   勇立潮头破浪行——张掖市“十三五”经
4   展劳模风采 弘工匠精神 ——访新区“20
5   5所幼儿园通过2020年兰州市幼儿园分类
6   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
7   秦川园区强化四举措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8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
9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10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11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12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
13   马来西亚在兰举办美食推广系列活动
14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
15   兰州市召开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