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 “有学上、上好学”目标基本实现

20-11-30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我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

  “有学上、上好学”目标基本实现

  中国甘肃网11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1月25日,记者从省政府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我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已实现动态清零,“有学上、上好学”目标基本实现。

  据了解,我省教育系统始终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靶心任务,以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扎实推进冲刺清零行动,针对“控辍保学”难度大、农村办学条件差、师资队伍总体弱、教育质量相对低等突出短板问题,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夯基础、补短板,逐县逐校、逐户逐生解决问题。

  据悉,我省市县乡校四级联动、“一对一、人盯人”冲刺清零抓劝返,累计劝返复学25688人。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信息管理系统,聘请1568名义务监督员实时监督,组建工作组抽查暗访,全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针对劝返学生实际情况精准分类,采取随班就读、单独编班、职普融合多形式多途径保学施教,专门编制辅助教材,探索形成了劝返复学和教育质量“双提升”的有效模式,打牢了复学学生升学基础和就业能力。

  我省率先在全国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偏远乡村学校教师月补助超过1000元。近3年通过特岗、支教计划和银龄讲学等项目补充乡村教师2.3万名,国培省培、教师能力提升等项目培训乡村教师42万人次,安排8所师范类院校对口17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互联网+支教”,解决薄弱地区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

  在全面完成好各类教育扶贫项目的同时,多渠道筹措资金21.28亿元,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633所、乡村小规模学校1396所,切实保障每一名农村学生稳定就近入学。投入资金12.8亿元实施“温暖工程”“周转宿舍”等省列民生实事项目,解决了深度贫困县师生采暖和教师住宿问题。目前全省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现“班班通”。

  近几年,我省在着力抓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同时,着眼发挥各级各类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建立起“教育有保障、升学有能力、就业有技能、人人有出路”的教育脱贫体系,推动贫困人口由“因学致贫”向“以学脱贫”转变。全省深度贫困县区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保障了幼有所育,极大地解放了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职业院校+培训基地+线上平台”等方式,每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富余劳动力3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万多人次。2019年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2017年以来专项录取考生6万余人,大幅提升贫困家庭学生上大学的机会。

  实行 “一生一策”“不就业不脱手”制度,为每名贫困家庭毕业生提供3个以上就业岗位。今年面对疫情冲击和毕业人数增加等多重严峻就业压力,扎实推进“百日冲刺”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支持灵活就业、扩大基层就业等31条措施,2020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0.5%,高出全省平均就业率5.5个百分点。

  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和各类资助政策,专门对4类贫困家庭非寄宿制学生(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按寄宿生50%的标准补助生活费,对甘肃籍贫困家庭在园幼儿每生每年免除2000元保教费,对部分偏远地区学校寄宿学生和走教教师发放交通补助,筑牢阻止因学致贫、因学返贫的“防火墙”。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城关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日检测量可达4000人次 城关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日检测量可达4000人次
  • 崆峒山色天下秀——平凉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崆峒山色天下秀——平凉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 21名与武威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人员在兰活动轨迹公布 21名与武威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人员在兰活动轨迹公布
  • “天境昌马”“红田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天境昌马”“红田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 甘肃首部科幻电影 《重金属猎人》在兰杀青 甘肃首部科幻电影 《重金属猎人》在兰杀青
  • 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音乐会在甘肃大剧院奏响 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音乐会在甘肃大剧院奏响
  • 甘肃省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今年完成建设260万亩以上 甘肃省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今年完成建设260万亩以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县多措并举推进公共服务全覆盖
2   平凉市“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落幕
3   丁耀成: 心系群众解难事
4   “众益公益”开展项目捐助及温暖包发放
5   城关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
6   冬天里的暖流——平凉市救助管理站多方
7   崆峒区:建成电子商务示范体系
8   【快语锐言】做人做事做官“十不如”
9   种出新希望
10   平凉市成立3家驻外人才工作站
11   美丽大红沟 引来八方客——武威天祝县
12   酒泉瓜州:温室种韭菜 打通致富路
13   天水甘谷一潜逃15年命案逃犯落网
14   酒钢集团两公司上榜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
15   崆峒山色天下秀——平凉市美术书法作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