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西峰:产业集群发展 农户稳定增收

20-11-24 09:2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西峰:产业集群发展 农户稳定增收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近日,走进西峰区肖金镇老山村生猪育肥基地,通过视频监控大屏,可以清晰地看到饲养区内,一群群育肥猪膘肥体壮,一个个标准化育肥场规范运行。

  “今年,庆阳康峰富民公司采取‘龙头企业牵头引领、合作社组团发展、农户入社多元增收’的合作方式,整合各类资金资源,承接村集体、贫困户财政扶贫资金,在我们村实施生猪育肥基地建设项目。基地从9月份开始投产,目前存栏6600头。”老山村党支部书记邵广学介绍,老山生猪育肥基地是庆阳康峰富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4处生猪育肥基地之一,占地100亩,固定资产投资3200万元,分两期建成30个养殖单元,养殖规模达到1.65万头。目前项目已全面建成,达产达标后,年可出栏商品育肥猪3.3万头,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纯利润600万元以上,带动配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200元以上。

  不只是老山村,如今越来越多的生猪育肥场在西峰乡村建成投产,促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西峰区按照“发挥比较优势,聚焦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突出“果畜兴农”,把生猪作为畜牧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制定出台了生猪产业集群五年发展规划,加大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扶持力度,通过有龙头、扩规模、延链条、促增收,推动生猪产业集群发展。成功招引正大集团,发挥其技术、市场、品牌等方面优势,全面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着眼全区7个乡镇100个村实现“331+”生猪养殖合作社全覆盖目标,依托正大定仔猪、饲料价格,定育肥猪回购标准,定育肥猪回购价格的“三定”模式,整合村集体、贫困户财政扶贫资金9057万元入股到区属国有企业庆阳康峰富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合作社自筹1.6亿元,采取“正大带建、公司帮建、能人领建”三种建办方式,以550头为标准规模,建成生猪养殖基地13处100个单元,按照统一良种繁育、饲料供应、技术指导、疾病防控、购买保险、回收屠宰的“六统一”标准组织生产,带动贫困群众参与到生猪产业开发当中,实现抱团发展、互助脱贫。

  西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祁崇东介绍,在发展生猪产业中,前端突出仔猪保供扩产能,打造种猪繁育集群。在正大、雨润、天兆集团分别建成彭原草滩6000头、上何2000头、后官寨沟畎600头种猪育场的基础上,新招引建设肖显、芮岭2个2400头种猪繁育场,年繁育仔猪达到35万头,有效保障育肥市场供给。中端突出建办基地扩规模,打造生猪育肥集群。在正大集团建成温泉齐楼、肖金左咀2个1.12万头及全区100个单元生猪育肥基地的基础上,逐年扩建万头以上规模生猪养殖基地10个。末端突出屠宰生产扩链条,打造食品加工集群。在雨润集团建成福润肉类食品加工生产线的同时,招引正大集团在北部工业集中区新建食品加工厂,建设年30万头生猪屠宰和肉食品加工两条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9亿元。

  目前,西峰全区已启动生产生猪养殖单元11处82个,新增存栏5.5万头,带动全区累计建成存栏500头以上育肥基地(小区、场)25个,年末存栏可达到12.9万头,出栏21万头,产值6.3亿元,实现利润1.6亿元,全区以生猪为主的人均牧业收入达到850元以上。15个贫困村和85个非贫困村村集体、5230户贫困户分红实现全覆盖,年均分别收入1.2万元和1200元以上。生猪产业不仅破解了贫困户不能合理利用扶贫资金实现稳定增收的难题,也填补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空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及塑料棉签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及塑料棉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市西部明珠气象塔探测半径提至400公
2   东乡脱贫攻坚书画摄影作品展在兰展出
3   【以案说法】 送出去的东西还能不能要
4   临夏州组织188家企业家观摩环保企业
5   狠抓源头监管 实施全链条治理 兰州市市
6   兰州市导游讲解员技能提升培训班开班
7   不断提升兰州文旅产业竞争力 构建新发
8   兰铁局提前39天完成全年客运发送任务
9   落实全会精神 助力乡村旅游
10   兰州国际港务区新建道路涉铁工程建设正
11   解决好五大战略问题是兰州“十四五”时
12   甘肃省科技创新教育普惠行动启动
13   受降雪影响 兰州东线班车暂停发班
14   兰州市1万吨冬春储备菜已备好
15   “发现最美铁路·丝路金腰带 陇上兰渝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