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穿山越水筑通途 ——武都至九寨沟高速公路建设现场见闻

20-11-17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穿山越水筑通途 

  ——武都至九寨沟高速公路建设现场见闻

  初冬时节,天气渐冷。武都至九寨沟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现场,却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崇山峻岭间,一条条新修的便道上,各种施工车辆来回穿梭;一座座新建的桥梁、隧道,穿山越水,在大山深谷间架起通途。

  武九高速公路是我省重点交通建设项目,项目由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投资建设。自2018年底全面开工以来,项目建设管理单位甘肃省公航旅集团长达公司狠抓工程质量管理,打造品质工程,注重生态环保,努力将武九高速公路建设成一条致富路、旅游路、景观路。

  减少灾害损失 全面复工复产

  武九高速公路是平凉至绵阳国家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是甘肃陇南市连接著名旅游胜地九寨沟的快速通道,也是甘肃南部地区一条重要出口路和旅游路。

  武九高速起点位于武都区桔柑乡,与G75武都至罐子沟高速公路相接,终点青龙桥与四川省规划的G8513绵阳至九寨沟高速公路相接,路线总体走向由东北向西南,主线全长100.14公里,预算总投资176.02亿元。

  武九高速有特大、大桥46座,中桥、小桥8座;隧道25座,桥隧比例高达82.3%,是全省建成和在建桥隧比例最高、综合施工技术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

  11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武九项目八标尖山沟特大桥施工现场,两边山峰高耸入云,一座主跨达220米的钢管拱桥,如一道彩虹横跨在山谷之间,巍峨壮观。

  “大桥开工建设两年来,我们抢工期、保质量,特别是今年以来,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陇南暴洪泥石流灾害影响,全面复工复产。目前大桥已顺利合龙,正在加紧桥拱上部结构钢管立柱施工。”中铁大桥局武九八标项目经理李鹏告诉记者,尖山沟特大桥是全线桥梁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全省跨度最大的钢管拱桥,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中铁大桥局已在全国桥梁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完全有信心按期完成尖山特大桥建设任务。”李鹏自信地说。

  “今年,对于武九高速项目建设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甘肃省公航旅集团长达公司武九项目办总工程师张付军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期三个月,陇南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武九项目沿线公路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参建单位施工设施和经济损失严重,影响工期达两个半月。

  面对疫情、灾情,武九项目办组织施工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陇南暴洪灾害发生后,积极配合陇南市政府,快速打通生命通道,抢修被暴洪损坏的施工设施,至10月底11月初,全线所有标段已全面恢复施工,正抢抓陇南冬季少雨的施工黄金期,大干快上,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狠抓工程质量 打造品质工程

  11月10日上午,天朗气清。位于武都区临江镇草坡村武九四标箱梁预制场内,几十片预制成的箱梁整齐排列,刚刚预制成形的箱梁正在进行自动化喷淋养生,检测合格的箱梁则源源不断运送到四标沿线的桥梁上进行吊装。

  “这座占地1.4万平方米的预制场,目前已生产箱梁477片,现场安装434片。”中铁北京工程局武九四标总工程师谭大川告诉记者,在箱梁预制中,从预制、养生、张拉,再到钢角线压浆等,都严格按程序施工,实行自动化、信息化管控。箱梁预制成后,要对箱梁强度和弹性模量进行严格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狠抓工程质量,打造品质工程,这在武九高速公路项目各标段已形成共识。

  羊汤河特大桥是武九项目又一控制性工程。大桥有6座主墩,4座过渡墩,其中最高墩高128米,主跨160米。“为确保施工质量,我们实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武九七标项目经理孙庆如告诉记者,桥墩的模板安装、钢筋加工、混凝土浇筑等各项工序实行全过程可视化管控,混凝土配合比一旦异常就会自动报警。施工现场和桥墩施工平台上,安装360度无死角智慧监控系统,任何不当和违规施工都会被及时发现并纠正,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据介绍,武九项目是我省目前唯一的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和“品质工程”双示范项目。各参建单位明确项目创优目标,强化质量管理体系,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控,通过临建标准化、施工工艺标准化、典型示范、样板引路来实现工程质量稳步提升。运用预制箱梁整体液压模板、隐藏式水电分离供应系统等先进工艺,保证施工质量,提高施工效率。隧道施工中,在国内率先推广无碱速凝剂技术、隧道V级围岩微台阶开挖法,创新自制拱架冲孔机模具、自制仰拱连接板弯曲机、车(人)行通道整体式钢组合模板台车等先进机械、先进工法,推动武九项目品质工程建设不断上台阶。

  注重生态环保 建设绿色公路

  在武九项目三标路基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一段长约300米的路基开挖断面上进行锚杆框格梁二级护坡施工。上方已施工完成的一级护坡,锚杆框格梁内绿草如茵,像一张绿色大网在山坡上徐徐展开。

  “这个护坡断面一共6级,高38米,我们向下开挖一级,防护一级,绿化一级,等路基做好后,护坡绿化也同步完成了,施工、绿化两手抓、两不误。”中铁二十五局武九三标项目负责人史朋志告诉记者,护坡锚杆框格梁内放置植生带,播撒当地原生态草种,使护坡绿化与周边山体融为一体。

  “武九高速项目是交通运输部第二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张付军介绍,武九项目办秉承“绿色公路”建设理念,始终将自然生态保护与质量、安全放在同等高度进行同步管控,督促各参建单位明确主体责任,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在武九高速项目工程设计中,尽可能避开多发地质灾害区域,最大限度减少对山体的开挖破坏,线路多以桥梁和隧道的方式穿越。同时,对预制场、拌和站、施工便道等临时设施的设置以少占农田、便于施工为原则,尽量设置在路基、互通区、停车区、服务区等永久占地范围内,减少临时征地。

  为保护生态环境,施工单位将符合路基填筑的弃渣进行分类综合再利用,对符合强度要求的弃渣加工成片石、碎石或机制砂,用于桥涵、防护工程或路面工程中;全面实施填石路基,不设取土场;积极与地方政府联系合作,利用隧道洞渣进行土地整治,平整改造工业建设用地、新城镇建设用地、农田提升共计400亩,为武九沿线拆迁农户整理宅基地20多亩。

  同时,在施工过程路基开挖、护坡治理与绿化工程同步实施,积极推广原生态草皮建植技术,保证原地貌草皮的二次利用。“武九高速公路沿途青山绿水,景色宜人,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保护好沿途生态环境,把武九高速公路真正打造成一条旅游路、景观路,将来让旅客行进在这条路上的时候,有一种‘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美好体验。”张付军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 点亮“创文地图” 见证兰州变化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故事大型“融媒”接力采访活动启动 点亮“创文地图” 见证兰州变化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故事大型“融媒”接力采访活动启动
  • 落实冬防 我市全力守护“兰州蓝” 落实冬防 我市全力守护“兰州蓝”
  • 甘肃省两景区荣登10月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单 甘肃省两景区荣登10月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单
  • 来源可查 去向可追 责任可究 兰州市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来源可查 去向可追 责任可究 兰州市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 【脱贫攻坚 】麦积区马家山村: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脱贫攻坚 】麦积区马家山村: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 “青暖衣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 “青暖衣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第二十一届“高校杯”乒乓球赛落
2   穿山越水筑通途 ——武都至九寨沟高速
3   冷空气来袭 甘肃省多地有雨雪 今明两日
4   郭玉芬、袁秀智督导检查布鲁氏菌抗体阳
5   17日兰州迎来降水降温天气
6   甘肃省2021年艺考报名及考试时间出炉 1
7   兰州警方破获假冒伪劣香烟案 涉案金额
8   李强:让重离子治癌更安全、更有效
9   小区增设便民配套设施 酒泉路街道居民
10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11   点亮“创文地图” 见证兰州变化 聚焦“
12   做好绿色发展“必答题” ——武威市石
13   兰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获今年首批国
14   【智库建言】提高“七种能力”勇担时代
15   兰州大学教授荣获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