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部校合作成立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研究中心

20-11-13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11月10日,由西北师范大学和甘肃省委宣传部共建的“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及“‘敦煌画派’研究与创作中心”在该校成立。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0日电 (记者 崔琳)10日,由西北师范大学和甘肃省委宣传部共建的“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及“‘敦煌画派’研究与创作中心”在该校成立。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介绍说,百十年以来,西北师大扎根西部,不仅为全省培养了大量的基础教育师资人才,而且长期与地方政府合作,承担了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以及一大批重大建设任务和科研攻关项目,体现了学校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使命和担当。

图为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发言。 崔琳 摄

  此次成立部校共建的“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及“‘敦煌画派’研究与创作中心”,旨在发挥自身优势推进甘肃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是落实国家文化战略的有益探索和大胆实践。

  “我们将深度挖掘甘肃文化的资源优势,创造性科研攻关,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将‘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打造成为推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的专业型、学术型、应用型国家级知名智库,推出一批有影响力、有价值、有分量的重大研究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经验,使研究中心成为研究发掘长城文化和长征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平台。”张俊宗透露。

  不仅如此,“‘敦煌画派’研究与创作中心”,也将在整合学校相关研究力量的基础上,吸纳国内外有关敦煌艺术研究与创作的力量和资源,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艺术创作,不断加强敦煌文化的挖掘、梳理和研究工作,着力将“敦煌画派”打造成为全国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广的特色品牌,提升社会各层面对“敦煌画派”的认同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图为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教授为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颁发了“甘肃省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中心”学术顾问聘书。 崔琳 摄

  会上,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教授为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颁发了“甘肃省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中心”学术顾问聘书。

  葛剑雄说,今后“中心”将下设四个研究方向,重点发掘研究长城、长征以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同时,开展长城、长征以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等形态进行相关研究;并利用文物和文化资源外溢辐射效应、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研究;此外,还将从事长城、长征以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对传统文化生态的保存及适度发展、文化旅游、特色生态产业等重要课题研究。(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城关交警走进出租车公司给300名“
2   甘肃66000余贫困人口挣上林业工资:生态
3   甘肃智能快递分拣设备启用:自动化传输
4   警惕伪科技网红产品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6   甘肃强技能"慧"手脑转移就业百万贫困人
7   甘肃轻工院:"赠人玫瑰"六十载 探路"反
8   甘肃凉州白塔寺萨班灵骨塔遗址启保护加
9   甘肃控辍保学清零 劝返万名学生复学以
10   陇南:森林消防开展冬季防火演练
11   【记者随笔】自信 自立 自强
12   敦煌中学“敦煌舞”登上央视《黄金100
13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管学明被
14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与武威市政府签署战略
15   从荒山秃岭到繁花似锦 白银银西崛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