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凉州白塔寺萨班灵骨塔遗址启保护加固工程

20-11-13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图为被称西藏正式纳入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版图见证地的甘肃武威市凉州会盟纪念馆,其最主要的建筑萨班灵骨塔遗址。(资料图)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2日电 (闫姣 崔琳)由于年代久远,受自然因素影响,西藏正式纳入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版图见证地——凉州白塔寺,其最主要的建筑萨班灵骨塔遗址出现小部分外墙表体脱落的病害情况。

  凉州白塔寺也称凉州会盟纪念馆,该馆负责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经国家文物局和甘肃省文物局批复,目前,该遗址保护加固工作已委托敦煌研究院团队进行了前期探测,并形成了保护方案,不久后将动工实施保护加固工程。

  白塔寺位于凉州区武南镇白塔村,为蒙元时期藏传佛教萨迦派宗教领袖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简称萨班)赴凉州会谈西藏统一、并达成协议的居所,也是萨班最后圆寂的地方。萨班佛学造诣很深,被称为“佛界学者”,著有20余种佛学著作。

图为游客在浏览关于萨班灵骨塔遗址的讲解资料。(资料图) 闫姣 摄

  该纪念馆讲解员苏琴介绍说,元时,凉州白塔寺规模宏大,有大经堂、萨班殿、钟楼、戏楼、塔林、松林等,建筑金碧辉煌、雄伟壮观。元末,白塔寺遭兵燹被毁,明、清时两度重修。1927年,白塔寺毁于武威大地震,塔林均毁,仅存萨班灵骨塔塔基部分。

  据了解,自2001年,萨班灵骨塔遗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来,市区政府投资3700多万元,先后完成征地、遗址加固保护、萨班灵骨塔复原大塔建设、99座小塔建设、路水电基础设施提升等工程。

  在日常管理中,该纪念馆强化了文物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工作,定期组织人员对萨班灵骨塔遗址、纪念馆文物库房、展厅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确保文物的绝对安全。

  下一步,该馆将借助凉州会盟的“唯一性”,着重推动白塔寺文物的保护与开发,争取通过5至10年时间,形成以凉州会盟纪念馆为核心,联动天梯山石窟、沙漠公园、神州野生动物园等景点,打造武威东南片旅游核心区。

  同时,将凉州会盟纪念馆打造全国有影响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载体,以爱国主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及凉州文化为白塔寺旅游体验内涵,构建白塔寺“骨骼经脉”,激活白塔寺“血液”,塑造多彩文化,为游客讲好凉州会盟故事。(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 不忘初心古田再出发 牢记使命共赴新征程——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追寻建军之路、不忘初心使命”学习考察培训班一行赴古田会议旧址参观学习 不忘初心古田再出发 牢记使命共赴新征程——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追寻建军之路、不忘初心使命”学习考察培训班一行赴古田会议旧址参观学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与武威市政府签署战略
2   从荒山秃岭到繁花似锦 白银银西崛起“
3   【图说】帮老人迈过“数字鸿沟”
4   【兰山论语】树立长远思维 抓实扶贫产
5   甘肃省圆满完成2020年度飞机人工增雨作
6   【大美甘肃】戈壁湿地夕照如画
7   冷空气“休假”兰州市近期多静稳天气
8   11月16日10时起兰州城关区部分区域计划
9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在调查
10   【大美甘肃】冬日鸣沙山月牙泉风情别样
11   甘肃:森林消防“蹈火”锤炼应急功夫
12   【大美甘肃】黄河之滨 水车之都
13   “双十一”下的乡村“旺气”
14   “陇上江南”橄榄绿
15   【案说民法典】尽好赡养义务 陪父母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