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强技能"慧"手脑转移就业百万贫困人口活出新天地

20-11-13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甘肃兰州市永登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劳动技能实用技术培训班开班。图为学员正在学习电焊技术。(资料图) 杜萍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2日电 (记者 刘薛梅)甘肃是劳务输出大省,每年输转的人数都在500万人以上,全省71%的贫困户务工收入超过总收入的50%。甘肃省人社厅副厅长王丽萍11日说,甘肃多措并举推动贫困劳动力输转工作,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列为值得总结提炼和推广的6条经验之一。

  2016年至今年10月,甘肃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623.7万人次,劳务收入累计达5388.9亿元;其中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46.8万人次,有输转意愿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实现劳务收入1152.9亿元。

  甘肃省人社厅联合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省妇联等部门制定的《关于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提出,2015年至2020年全省开展各类精准培训211.2万人总目标。

图为东西协作对口帮扶培训班。(资料图) 甘肃省人社厅供图

  王丽萍说,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甘肃从完善培训机制入手,做到技能培训全覆盖,精准扶贫工作自2015年开展以来,全省累计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257.0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67.41万人。2020年截至10月底,甘肃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37.17万人,完成年度任务26万人的143.0%。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居民外出务工就业带来巨大压力,6月,甘肃省人社厅组织定西、临夏、陇南等10个市州人社部门负责人赴天津、青岛、福州和厦门开展劳务对接,促进定向、定岗、订单式培训和输转。9月,联合省扶贫办到中东部9省市对接甘肃籍农民工稳岗就业。截至10月底,通过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输转贫困劳动力1.5万人、就近就地就业贫困劳动力7.6万人、输出到第三地就业贫困劳动力7.7万人。

  2018年至今年10月,甘肃累计向天津、青岛、厦门、福州四市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36万人。(资料图) 甘肃省人社厅供图

  下半年,北京市人社局和甘肃省人社厅分别在兰州、北京召开京甘扶贫协作劳务对接活动暨家政服务劳务合作座谈会,签订了《京甘家政服务劳务协作协议》,向京甘15所家政服务基地授牌,与北京市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据统计,6月份以来,甘肃累计返乡回流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4.9万人。王丽萍说,对返乡回流贫困劳动力,甘肃按照“返乡一个、帮扶一个”的要求,开展清单式管理、针对式帮扶,目前返乡回流人员中全部已重新实现就业。

  为有效破解缺乏就业技能又因养老扶幼等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难题,甘肃把扶持创办扶贫车间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结合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培育,鼓励各地多领域、多业态创建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探索了一条帮助贫困劳动力快速稳定脱贫的有效途径。

  截至2020年10月底,甘肃扶贫车间累计达到2454个,吸纳就业9.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万多人,涵盖了种养殖、农产品加工、服装、食品、特色手工艺品、工业品零部件生产加工等多个行业。主要集中在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较多的陇南、天水、临夏、定西等地,8个未摘帽贫困县建设扶贫车间406个,吸纳就业1.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0.7万多人。据统计,目前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已超过甘肃现行标准下脱贫需达到的收入水平。(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 不忘初心古田再出发 牢记使命共赴新征程——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追寻建军之路、不忘初心使命”学习考察培训班一行赴古田会议旧址参观学习 不忘初心古田再出发 牢记使命共赴新征程——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追寻建军之路、不忘初心使命”学习考察培训班一行赴古田会议旧址参观学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森林消防开展冬季防火演练
2   【记者随笔】自信 自立 自强
3   敦煌中学“敦煌舞”登上央视《黄金100
4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管学明被
5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与武威市政府签署战略
6   从荒山秃岭到繁花似锦 白银银西崛起“
7   【图说】帮老人迈过“数字鸿沟”
8   【兰山论语】树立长远思维 抓实扶贫产
9   甘肃省圆满完成2020年度飞机人工增雨作
10   【大美甘肃】戈壁湿地夕照如画
11   冷空气“休假”兰州市近期多静稳天气
12   11月16日10时起兰州城关区部分区域计划
13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在调查
14   【大美甘肃】冬日鸣沙山月牙泉风情别样
15   甘肃:森林消防“蹈火”锤炼应急功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