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以进口谋共赢 以开放促发展 ——甘肃交易团参加第三届进博会侧记

20-11-12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以进口谋共赢 以开放促发展 

  ——甘肃交易团参加第三届进博会侧记

  东方潮涌,共襄盛举。作为新时代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宣传推介、项目洽谈、签署合约、共谋发展——连日来,在象征幸运的“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场馆,甘肃交易团收获满满。

  以进口谋共赢,以开放促发展。一次次握手、一份份订单,不断增加的签约规模、持续扩张的朋友圈,充分展示了甘肃独特的资源优势和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甘肃,已逐渐成为国内外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甘肃渐成企业投资热土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甘肃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前沿阵地,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正在进行的第三届进博会,将甘肃的这种潜能和空间展示得一览无余。本届进博会上,甘肃省交易团携619家企事业单位,集体奔赴这场开放共享的“东方之约”。这是甘肃企业“买全球”的合作之旅,更是集体展现实力、展示诚意的高光时刻。众多参会外资企业代表的一致共识是,近年来,甘肃独特的资源优势愈发凸显、对外开放的综合条件日趋完备、后发赶超的动力持续增强。

  王蕴是哈萨克斯坦政府持股企业——欧亚资源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长期与酒钢集团的合作共赢关系,让他对甘肃这个“老朋友”有一种特别的情愫。此次进博会,欧亚资源集团再次与酒钢集团签订进口大单。

  “未来,我们有信心把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尤其是与甘肃企业的合作,做得更深入、更广泛。我们呼吁更多外资企业应借助‘一带一路’机遇,借助进博会这个平台,跟甘肃这片热土上的企业开展更多的合作。”

  如王蕴所言,在众多外企眼里,甘肃已逐渐成为他们投资兴业的热土。

  “5G时代已经来临,这是新时代创造的新机遇。”先进太平洋(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志伟说,眼下,中国正在着力推动新基建建设,甘肃已经谋划了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一批新基建项目,接下来,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的合作,为中国的半导体事业再作贡献。

  “我们的朋友圈正在扩大”

  本届进博会开幕以来,各展馆、展区热火朝天的繁荣景象,再次让世界领略到了“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的精髓。换名片、加微信;谈生意、话合作;谋开放,赢未来……连日来,甘肃交易团的每一位成员都忙得不亦乐乎。

  “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我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收获也越来越多。”采访中,景泰金源面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永新给记者拿出了一组数据:2018年首届进博会,该公司签订了200万美元的小麦进口协议;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他们签订了300万美元的小麦进口协议;今年,他计划签订500万美元的进口协议,进口品种包括小麦、大麦、麸皮等。

  “一个明显的感受是,参会企业越来越成熟、稳定,大家都是带着项目与诚意,奔着合作与共赢而来,签约的概率大幅提升。”高永新说,过去,只有哈萨克斯坦的一家企业是他的境外供应商,如今,他的合作伙伴扩大至白俄罗斯、乌克兰、立陶宛等国家。

  景泰金源面业有限公司仅是甘肃省交易团的一员。近年来,甘肃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坚持将对外贸易作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经贸往来“朋友圈”持续扩大,贸易伙伴遍及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本届进博会,甘肃交易团有54家企业与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新加坡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共达成105个进口采购项目,进口商品包括锌精矿、铜精矿、集成电路封装设备、电子产品、木材、肉类、粮油、日用品等。

  进博会已成甘肃企业新舞台

  “本届进博会不仅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扩大了交流,还得到了意外之喜。”张掖市商务局局长臧进云告诉记者,进博会期间,该市一家企业与法国某粮食企业“闪电对接”,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进博会已经成为我们对外开放的重要舞台。”臧进云说,连日来,借助此次盛会,张掖市派出多路考察小组,走企业、访工厂,积极开展商贸洽谈活动,成果丰硕。

  近年来,借助进博会这个平台,酒钢集团接连签署一批重要的合作项目,有力支撑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前两届进博会,酒钢集团累计签约4.6亿美元进口合同。第三届进博会上,酒钢集团再次拿下3.2亿美元的进口大订单。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进博会已成为酒钢集团融入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酒钢集团董事长陈得信在甘肃省进口贸易对接会上说,新订单、新合同,为酒钢集团和国际合作伙伴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金川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尚勇表示,进博会是联通中国和世界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企业对接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金川集团将积极借助这一平台,不断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加强合作沟通,实现互利共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2020年省州县联合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迭部举行 甘肃省2020年省州县联合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迭部举行
  • 3岁女童凌晨突发急病 兰州热心“的姐”连闯数个红灯送医 3岁女童凌晨突发急病 兰州热心“的姐”连闯数个红灯送医
  • “双11”兰州城关区婚姻登记大厅举行集体颁证仪式 “双11”兰州城关区婚姻登记大厅举行集体颁证仪式
  •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启幕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启幕
  • 快递件实现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 甘肃省最大智能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启用 快递件实现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 甘肃省最大智能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启用
  • 建设中的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建设中的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 天水仙人崖景区打造“十里桃花”景点 天水仙人崖景区打造“十里桃花”景点
  • 兰州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打响“零点行动”启动 兰州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打响“零点行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以进口谋共赢 以开放促发展 ——甘肃交
2   瓜州“订单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3   清晨救助摔伤市民 兰州103路公交司机好
4   甘肃省2020年省州县联合森林火灾应急演
5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10月份环
6   甘肃省举办第六届导游员服务技能竞赛
7   兰州市多部门联动从源头上防范风险 全
8   本周五晚8时第二期第三批兰州市政府消
9   3岁女童凌晨突发急病 兰州热心“的姐”
10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一期工程全面投产发电
11   “双11”兰州城关区婚姻登记大厅举行集
12   “双11”陇南电商万份农特产礼包送兰州
13   城关区19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到“身份
14   兰州榆中县举办首届电商文化旅游节暨第
15   依托丹霞美景 做出致富妙文章 永登县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