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依托丹霞美景 做出致富妙文章 永登县红城镇下河村全力发展乡村旅游显成效

20-11-12 09:02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依托丹霞美景 做出致富妙文章

  永登县红城镇下河村全力发展乡村旅游显成效

  庄浪河碧水西来,悠长婉转环抱出一方福地;凤凰山逶迤连绵,壮丽丹霞营造出一湾沃土。这“一方福地”“一湾沃土”说的是永登县红城镇下河村。下河村位于红城镇南端庄浪河西岸,紧靠312国道,距兰州市50公里,距离永登县城60公里,基本处于兰州市和永登县的中间位置。区位优越,交通便捷。

  11月初的一天,记者驱车来到红城镇下河村,下河村在庄浪河西边,背靠丽水丹霞。下河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可贵告诉记者,丽水丹霞是大自然馈赠给下河村的特殊礼物,位于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的西北角,循着张可贵的指向,只见丹霞山峰高耸,层峦叠彩,雄奇壮美。据介绍,这里有三座水库伸入丹霞幽谷,形成天光、霞彩、云影共徘徊的奇妙景致,有“丽水丹霞”的美称。下河村的丹霞地貌、彩色丘陵是极为罕见的地质奇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集形态美、色彩美、意境美、生态美于一体,是游览观赏、美学体验的佳地,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

  据了解,西北师范大学依据“丽水丹霞,田园花海”编制了下河村乡村旅游规划,县、镇、村共同协作,正在全力依照规划建设旅游景区。 根据规划,下河村将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大支撑和实施乡村振兴的大抓手,坚持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基,积极培育山水田园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项目。通过建设以乡村生态旅游为主导,以民俗体验、农耕生产、休闲养生、亲子娱乐、自然观光、花卉观赏、果蔬采摘为载体,集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体验购物为一体的山水田园美丽乡村旅游项目,对全村农户通过多种形式实现全部带动,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不懈努力,使村民群众致富手段实现多样化,村民自身素质和发展能力普遍提高,村级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稳步增加,新型特色支柱产业基本形成。下河村将建设成为特色明显、环境优美、经济富裕、文化丰富的兰州市重点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丽水丹霞辉映处,田园花海下河村。近年来,永登县红城镇针对下河村特有的旅游资源,共投入资金近千万元。绿化村道、旅游景区,栽植各种苗木5000株,进行了水库清淤、衬砌,安装护栏500米、铺设步道2.8公里、修建凉亭5座,硬化景区道路4公里,平整景区环游道路12公里,修建管理木屋2座,游客接待木屋6座,打造出了丽水丹霞、丹霞探险、田园风光、玫香花海、传统村落、芦苇绿荡、碧池垂钓等七个体验区,让游客在这里休闲度假,观赏美景,体验丹霞,亲近自然,健康养生。下河村成立“丽水丹霞”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进景区建设,美化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挖掘文化资源,营造休闲观赏旅游环境。举办“丽水丹霞、锦绣下河”为主题的旅游节、千人徒步游丹霞、2020年全县农民丰收节暨下河村山水田园度假村启动仪式,市民盟“同心助力乡村振兴”文体活动等系列活动,游客已过万。

  过去,下河村村民因人均土地只有0.5亩,而且土壤贫瘠,收入微薄,通过脱贫攻坚,发展玫瑰种植、外出务工、乡村旅游,人均收入大幅增加,65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脱贫。如今,下河村村道干净整洁,风景如画,农家小院洒满阳光,充满温馨。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卫生所、爱心理发屋等服务设施齐备,满足群众办理各种业务,开展文化活动,保障健康卫生。公益性岗位人员在清洁、环保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家门口增加收入,务农、公益双收入,致富路上有了信心,有了保障。文明新风扑面而来,邻里团结,互帮互助,民风纯朴,崇德向善,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倡导移风易俗,红白事简办,减轻了村民负担。

  永登县红城镇下河村,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村两委班子带领全体村民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谱写了脱贫攻坚的壮丽诗篇,让这片土地华丽转身,成为休闲观光旅游度假的美丽乡村。下河村2016年被兰州市列为美丽乡村,2019年被列为兰州市生态小康村。2018年整村脱贫,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4978元跃升到2019年的11665元。

  曾经的撂荒地变成了果园,曾经的村庄变成了游客如织的景区,曾经以农业生产收入为主的单一发展模式正一步步多元化……如今的下河村,旅游业态不断丰富,产业链不断延伸,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经描绘好,正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张可贵信心满满地说,下河村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启幕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启幕
  • 快递件实现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 甘肃省最大智能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启用 快递件实现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 甘肃省最大智能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启用
  • 建设中的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建设中的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 天水仙人崖景区打造“十里桃花”景点 天水仙人崖景区打造“十里桃花”景点
  • 兰州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打响“零点行动”启动 兰州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打响“零点行动”启动
  • 兰州市政府为残疾人购买的意外险 让陷入困境的家庭收到“巨款” 兰州市政府为残疾人购买的意外险 让陷入困境的家庭收到“巨款”
  • 甘肃省2020年度8个贫困县摘帽退出情况公示 甘肃省2020年度8个贫困县摘帽退出情况公示
  • 唐仁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 不折不扣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全力以赴打好生态环保大仗硬仗苦仗 唐仁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 不折不扣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全力以赴打好生态环保大仗硬仗苦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最大的智能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启用
2   小区似公园 院落更温馨 月牙桥社区从细
3   H5|决战一线
4   “双11”甘肃“买卖”排行榜:兰州市及
5   3名兰大学子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6   第三届兰州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成绩公示
7   “红古玉雕”“红古黑陶”成为国家地理
8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9   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甘肃省(兰州
10   兰州大学2021年拟招博士研究生1200人
11   兰州高新区举办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培训会
12   取消违法违规收费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兰
13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
14   “全国安全用药月”甘肃省(兰州市)宣
15   甘肃高校66名学子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