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全力以赴稳就业 狠抓落实保民生

20-11-11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熙材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任务非常繁重。要落实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和更充分就业。就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狠抓政策落实,迎难而上,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实现全县就业形势稳定向好,社会预期社会和谐才能更持续更长久。

  以稳企业为突破口,筑牢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严格落实为企业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返还政策,鼓励企业不裁员少减员,继续抓好创业促进就业,继续完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功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扶持资金280万元,为孵化基地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为2户入孵初创企业,3户创业典型,13户返乡创业人员发放补助80万元。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在扩大就业、促进创业、改善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累计为895名城乡自主创业人员和37户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355万元。疫情期间,共为200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584.81万元,惠及职工3395人,减免310户参保单位社会保险费1398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372人次61.12万元,临时价格补贴404人次1.45万元,失业补助金133人次14.08万元。有力的帮助和支持企业渡过了难关,真正做到了为企业“雪中送炭”将“疫情危机”转化为“发展转机”。

  以提技能为总抓手,握好解决就业的“金钥匙”

  牢牢抓住职业技能培训这个“金钥匙”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督促和指导各乡镇紧扣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培训需求、就业市场需求和乡镇的优势产业发展需求设立培训项目,发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技工院校起基础保障的作用,通过培训机构+培训基地、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因材施训,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跟进一人。截至目前依托全县15家定点培训机构,完成全县职业技能培训3118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177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600人的110.94%;创业培训33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00人的42.25%;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00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200人的45.68%。

  以“扶贫车间”为导线,点燃带动就业的“新引擎”

  2018以来,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扶持发展“扶贫车间”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意见》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山丹县“扶贫车间”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的精神,全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积极申请奖补资金,鼓励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共认定“扶贫车间”5家。面对今年疫情影响,我县及早谋划,提前服务,从宣传发动、人员组织、技能培训,防疫知识普及等方面做好准备工作,用足用活各项扶贫政策,全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严格落实对扶贫车间各项奖补政策,鼓励支持更多经济组织申报认定“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就近就地就业。累计为已认定的5家“扶贫车间”拨付28.6万元的奖补资金(2019年拨付10万元,2020年拨付18.6万元)。带动就业43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2人。

  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瞄准解决就业的“总靶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异常艰巨,据统计今年我县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虽与去年同期相持平,但加上往年沉淀的毕业生,而社会所能提供岗位的数量增加却跟不上高校毕业生人数的增加,因此大学生总体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为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认真落实国家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举办了“山丹县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活动,共有168家企业为劳动者提供4221个就业岗位,其中为高校毕业生提供854个岗位,认真组织落实招考、见习、灵活、援助就业和自主创业“五大计划”,完成就业571人,其中:招考就业完成158人(全省公务员招考33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1人,事业单位招考72人,三支一扶21人,西部志愿者1人,特岗教师30人,一中教师6人,卫生系统13人);就业见习完成47人;灵活就业完成223人;进疆就业28人;到企业就业110人。

  以劳务转移为动力,跑出脱贫就业的“加速度”

  我县作为一个劳务输出较高的县,城乡富余劳动力非常丰富,为本县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我县积极拓宽增加劳务收入渠道,加强就近就地输转就业、扩大对外输出规模、提升组织化输转程度、强化劳务对接协作等形式,多渠道推进城乡富裕劳动力稳定输转就业。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帮扶活动,积极拓展雄安新区、江苏昆山、广东佛山等新兴劳务市场,跟踪服务“绿色通道”,“点对点”专项输送等方式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输转就业。今年疫情以来,全县输转劳动力6.28万人,有组织输转5.3万人,就近就地输转3.29万人,实现劳务收11.1374亿元。同时,我县严格落实省、市确定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考核指标“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不少于去年,同口径务工人员不低于去年”,突出“应出未出、应务未务”和“返乡回流”未就业情况的摸排,做到了底数清、数据准。至9月底,我县111个行政村外出务工贫困人口与2019年度相比均有所增加或持平,做到了应输尽输。我县国扶系统录入外出务工人口6499人,其中省外3051人,省内县外586人,县内2862人,与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2019年度外出务工贫困人口6062人相比,总体增加437人。至目前,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995人,实现劳务收入4337.90万元,预计至年底劳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将有所增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