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文明与美景相伴 公德和快乐相随 兰州清水街社区从“微”入手华丽蜕变

20-11-09 09:24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文明与美景相伴 公德和快乐相随

  清水街社区从“微”入手华丽蜕变

  志愿者帮扶孤寡老人

  车辆停放有序

  面貌焕然一新

  路面整洁划一

  今年以来,清水街社区党总支紧紧围绕“幸福邻里·爱心坊”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为“1”条主线,建强社区党员、社区工作者、辖区志愿者“3”支队伍,开展打造幸福家园、和谐家园、美丽家园、文明家园、清洁家园“5”大行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服务与治理建设,以“家”的标准建设,以“家”的责任管理,以“家”的情怀服务,让脏乱的街巷洁净了起来,让陌生的邻居熟悉了起来,让冷清的小区热闹了起来,让分散的力量凝聚了起来,让党的建设更有了“温度”。

  老旧小区无人管 党领群治暖民心

  清水街精安小区是一个企业自建小区,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住着128户的企业职工。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的效益和规模不断缩减,企业自管的形式越来越难以适应当今居民对物业服务的需要,由于管辖关系复杂、物业管理不到位等诸多原因,环境卫生脏差乱、基础设施不完善、消防安全有隐患、违章搭建难监管……这样的场景渐渐变成了精安小区的常态,长此以往,居民对小区的不满越积越多,对社区的意见也越来越大。

  2019年,清水街社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居民幸福为根本,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将精安小区作为清水街社区服务群众工作的着力点。为营造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清水街社区牢牢把握以回应群众诉求的痛难点问题为主线,通过集中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搜集群众意见,全面梳理形成精安小区老旧问题清单22条,并协调区房管局、精安公司针对问题制定了小区改造计划,成功通过了省市区的审批。

  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引领支持下,社区以全面改善小区居住环境为突破口,全力协调、督促小区建设单位对小区保温不够、楼道翻新、破损路面、水暖主干管老旧、无物业公司等问题进行分批次的维修和改造,引进了恒康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了日常管理。经过一系列的改造与活动开展,精安小区已有了焕然一新的面貌。

  停车乱象环境差 齐抓共建美家园

  清水街社区面积约0.5平方公里,居民2300余户,约6300人,居民小区没有大型活动场地,满足不了小区居民尤其是中老年人的文体活动需求。社区多方考虑,“盯”上了辖区高铁站对面的“问题”路段。这一条长约100米的通道,因无人管理,长期以来成为各种车辆乱停乱放的停车场,也成为倾倒垃圾、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现象的“卫生死角”。

  通过与场地所属单位兰州石化车辆检测中心、区城投公司历时8个多月无数次的对接和协商后,最终2家单位同意将此地交由社区管理和维护。在获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后,社区牵头协调交警部门清理了乱停乱放的135辆各类车辆,清运了垃圾、粪便等10余吨,并积极协调区城投公司投资10余万元对破损路面进行了整修,加装了150余个立地围栏。焕然一新的路段又吸引了周边的居民到此,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曾经的“卫生死角”变成了居民活动的广场,居民朋友纷纷为此点赞。下一步,社区党总支将继续多方联动、积极争取,彻底将此路段打造为一个代表性的活动广场。

  孤寡困苦生活难 融合共治优服务

  针对辖区老年人较多,还存在 92名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清水街社区通过“微爱·心”活动,牵头组织各方力量开展“孝老手拉手”、社区“搭把手”等形式,为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打车、订票、收发快递、提醒按时服药、提供免费家政保洁、生活用品送货上门、帮助大病人员筹措治病资金等公益微服务;针对少年儿童放学无人看护、假期空巢的现状,开办“红领巾课堂”以“党员+志愿者+社工”的服务模式,开展党建领航公益活动,党员给小朋友们讲革命故事、一起爱护环境,带领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小手拉大手,环保一起走”的保卫蓝天志愿服务,让文明与美景相伴,让公德和快乐相随;开展“阳光5:30”活动,开展青少年成长有关知识系列讲座。同时,成立“葫芦丝”曲乐班、“乐聚坊”京剧社、书法协会、绘画班等多支社区特色社会团体,吸引居民参与,通过形式多样的微服务、微公益,倡导了居民互助、邻里和谐的中华传统美德,受到了居民朋友的广泛喜爱。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旗帜高擎铸忠诚 牢记训词促转型——记兰州市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两周年建设发展历程(下) 旗帜高擎铸忠诚 牢记训词促转型——记兰州市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两周年建设发展历程(下)
  • 旗帜高擎铸忠诚 牢记训词促转型——记兰州市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两周年建设发展历程(上) 旗帜高擎铸忠诚 牢记训词促转型——记兰州市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两周年建设发展历程(上)
  • 走出两山一川!拉开架势的兰州城了解一下 走出两山一川!拉开架势的兰州城了解一下
  • 甘肃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甘肃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 甘肃省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图) 甘肃省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图)
  •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丰收了·游甘肃”考察活动走进张掖 全国旅行商深度体验神奇七彩丹霞 “丰收了·游甘肃”考察活动走进张掖 全国旅行商深度体验神奇七彩丹霞
  • 天水“黄金大道”美翻了! 天水“黄金大道”美翻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旗帜高擎铸忠诚 牢记训词促转型——记
2   旗帜高擎铸忠诚 牢记训词促转型——记
3   兰州市住建局开展房屋网签备案情况督查
4   服务有“温度” 建设有“速度” 兰州市
5   兰州市召开全市“三化”改造现场推进会
6   甘肃省在第三届进博会达成105个进口采
7   甘肃省组团参加第二十二届全国肥料双交
8   永昌:“五小”产业托起致富梦
9   知行合一 以学促干 兰州市干部群众认真
10   “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 兰州
11   兰州市商务经济呈逐月回升态势
12   敦煌藏经洞流失文物以数字化方式加速回
13   走出两山一川!拉开架势的兰州城了解一
14   【大美甘肃】甘肃瓜州: 候鸟“起舞”
15   武威迎来丝绸之路中国旅行商考察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