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走出两山一川!拉开架势的兰州城了解一下

20-11-09 09:12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兰州主城区黄河景观(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铭禹 摄

  新华社兰州11月7日电 题:走出两山一川!拉开架势的兰州城了解一下

  新华社记者丁玫、刘硕

  一大片平整开阔的土地上,精细化工产业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排列在道路两侧,窦伟与其他合伙人开办不久的兰州瑞朴科技有限公司就坐落其间。

  “公司虽然刚起步,但也占地30多亩,为企业今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腾挪空间,而这在几年前想都不敢想。”窦伟感叹道。

兰州主城区黄河景观(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铭禹 摄

  地处丝绸之路要冲的兰州,黄河穿城过,两山夹一川,独特的地形在古代让其成为战略要塞,享有“金城”美誉。但在近些年却一度成为发展的桎梏。

  五中全会提出,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兰州怎么办?

  这座低调的城市,如今已经拉开了发展架势。

  在距离兰州主城区约60公里的一块平坦地区,一座新城已经拔地而起,工业园区、学校、商贸物流服务企业等纷纷在兰州新区174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扎根。

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11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铭禹 摄

  2012年国务院批复设立兰州新区,成为西北首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双明媚介绍,截至目前,当地已引进产业项目760个、总投资3700多亿元,常住人口达到40万人,有效纾解了兰州主城区用地困境,扩展了城市空间格局。

  在位于兰州市东南部的榆中县,榆中生态创新城在火热建设中,科创中心等先期工程雏形显现。据该城管委会综合办公室负责人白汝松介绍,“十四五”期间,这里将打造科创、教育等产业集群,形成技术、人才、企业聚集地,增强兰州东部地区的创新活力和吸引力。

  拓展地理空间的同时,兰州也正在打通走出去的通道。

  兰州与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接壤,目前正在加紧推进的“兰州—西宁城市群”建设,为兰州向西发展寻找机遇。

  在连接兰州红古区与民和县的川海大桥上,记者看到,宽阔的桥面上,车辆川流不息。红古区副区长韩鹤峰告诉记者,这座桥的建成,让两地间原本至少40分钟的行车距离缩短至7分钟左右,红古为民和提供了生活便利,来红古休闲消费的人越来越多;民和则为红古提供了接入高铁网络的便利,也给红古居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物流通道建设持续推进,让这座处在黄土高原群山间的城市得以连通世界。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铭禹 摄

  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的货物装卸区内,汽车、木材等货物整装待发。目前,兰州发往中亚、欧洲、南亚、东南亚等方向的班列常态化运行,木材、汽车、矿产等货物往来于兰州与海内外多座城市,让兰州的发展架势扩展到海外。

  架势越来越大,动力也越来越足。兰州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表示,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让兰州在未来进一步打开空间格局,也让他们谋划项目产业的信心更足。

  拉开架势的兰州,未来可期!(参与采写:王铭禹)(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出两山一川!拉开架势的兰州城了解一下 走出两山一川!拉开架势的兰州城了解一下
  • 甘肃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甘肃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 甘肃省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图) 甘肃省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图)
  •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丰收了·游甘肃”考察活动走进张掖 全国旅行商深度体验神奇七彩丹霞 “丰收了·游甘肃”考察活动走进张掖 全国旅行商深度体验神奇七彩丹霞
  •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甘肃省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综述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甘肃省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综述
  • 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 甘肃省双拥工作呈现内涵深化全面提升良好态势 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 甘肃省双拥工作呈现内涵深化全面提升良好态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永昌:“五小”产业托起致富梦
2   知行合一 以学促干 兰州市干部群众认真
3   “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 兰州
4   兰州市商务经济呈逐月回升态势
5   敦煌藏经洞流失文物以数字化方式加速回
6   走出两山一川!拉开架势的兰州城了解一
7   【大美甘肃】甘肃瓜州: 候鸟“起舞”
8   武威迎来丝绸之路中国旅行商考察团
9   大型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在武威上演
10   完善制度 提高地位 提升技能 搭建平台
11   甘肃文化丨从刀叉到筷子,从分餐到合餐
12   兰州:消防宣传主题商业街正式亮相
13   甘肃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14   甘肃文化丨刀叉匙,中国人使用的历史更
15   11月底起白银市无偿献血者 临床用血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