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完善制度 提高地位 提升技能 搭建平台 兰州市多措并举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

20-11-09 09:0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完善制度 提高地位 提升技能 搭建平台

  我市多措并举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

  中国甘肃网11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近日从市总工会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在完善制度、提高地位、提升技能、搭建平台等方面不断深化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近年来我市组织开展劳模大讲堂等培训活动710余场;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德润金城”“书香三八”“道德模范在身边”等宣传活动1200余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特色活动820余场,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把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贯穿职工教育的全过程,在全市广大产业工人队伍中引导形成向先进看齐向模范学习的良好氛围。在产业工人队伍中推荐选拔各级模范人物860余人,充分发挥典型带头作用,激发了全市广大产业工人争先创优的活力和建功立业的热情,营造了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工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重点发展生产一线班组长、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及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青年工人入党,全市发展产业工人党员1028名,工人党员比例逐年提高,为不断增强产业工人的先进性打牢了基础。通过“党工共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培育典型,累计表彰“党工共建示范社区(村)工会”60个,形成了典型带头、全体推进的良好势态,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覆盖面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

  全力打造和培养高技能人才

  鼓励名师带高徒,发挥全市5个省级名师工作室、3个市级名师工作室,21家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首席专家”“陇原工匠”“金城工匠”等人才队伍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高技能人才成长和培养优秀学徒5487人。截至目前,全市技能人才达31.2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了25.3%,累计发放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资金近1800万元。从制度、行动、服务三个维度全面推进“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打造“八大群体”服务站点4个。梳理摸排“八大群体”从业人员42421人,吸纳八大群体实名制会员12855人,建会255家。

  助推产业工人建功立业

  建立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从产业工人中培育高技能人才队伍,选拔“金蓝领”高技能人才300余名,建立各级工匠人才库1000余名。推动提高产业工人在劳动模范和先进代表评选中的名额占比,近几年在全国、省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等评选中,分配兰州市名额中评选的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及农民工占比都超过了60%。全市各级各类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逐渐从传统行业扩大到农业、快递、物业、超市、家政、花艺等新业态领域,参与职工达到34万人次。通过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2000多人晋升了技术等级,授予省五一劳动双奖24个,工人先锋号20个。

  全力开展“兰州市民主管理规范化创建全覆盖三年集中行动”,巩固完善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职工董(监)事制度。工资集体协商签约率超过93%,非公有制企业建制率超过98%。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特约记者 任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甘肃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 甘肃省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图) 甘肃省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图)
  •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丰收了·游甘肃”考察活动走进张掖 全国旅行商深度体验神奇七彩丹霞 “丰收了·游甘肃”考察活动走进张掖 全国旅行商深度体验神奇七彩丹霞
  •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在兰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甘肃省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综述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甘肃省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综述
  • 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 甘肃省双拥工作呈现内涵深化全面提升良好态势 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 甘肃省双拥工作呈现内涵深化全面提升良好态势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化丨从刀叉到筷子,从分餐到合餐
2   兰州:消防宣传主题商业街正式亮相
3   甘肃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4   甘肃文化丨刀叉匙,中国人使用的历史更
5   11月底起白银市无偿献血者 临床用血费
6   白银老旧小区“蝶变” 5.2万余户居民过
7   兰州市举行“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8   进博会 兰州16家企业21个项目签约
9   未来一周,兰州市以晴或多云为主
10   兰州市反诈中心发布每周典型电诈案件预
11   公安交警给您“安全大单” 忙碌快递小
12   百余专家学者聚敦煌莫高窟 纪念藏经洞
13   兰州警方打掉两卡贩卖团伙 查获涉案电
14   嘉峪关市大力改造老旧小区
15   倡导节约 兰州柏道路小学在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