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真抓实干带头过“紧日子”坚决保障基层运转

20-11-06 09:27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我市真抓实干带头过“紧日子”坚决保障基层运转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主动压减开支,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坚持既把日子过紧,又把紧日子过好,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节流挖潜、盘活整合,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强化财政收支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从严从紧压开支

  带头过起“紧日子”

  近期,我市出台了《兰州市关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从十个方面对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过“紧日子”制度。

  强化预算约束,进一步加强预算的严肃性。严格执行人大批准预算,严控部门新增项目,坚决纠正部门随意追加预算问题;确需追加的重大紧急增支事项,按程序评审论证,凡是评估认定财政不可承受的,一律不安排预算。

  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压紧压实部门运转和事务性支出,严控公务运行、维修购置、奖励性补贴等支出,受疫情影响可暂缓实施和不再开展的项目也应一并压减。

  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强化“三公”经费管理。统筹考虑疫情影响和工作实际,加强对“三公”经费支出事项必要性、合理性,以及开支范围和标准的审核,对无预算、无实质内容或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的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等活动坚决予以取消。

  同去年相比,今年市级出国经费压减逾30%,购车款压减达50%,培训费压减也达到了30%,同步要求各区县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压减工作,切实推动我市各级政府、各级部门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做到行简约、倡简朴、戒奢华,在日常工作中将“过紧日子”思想付诸行动。

  见行见效清“家底”

  盘活存量提效益

  今年以来,我市严格落实《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精神和2020年存量资金支出考核相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存量资金与支出安排挂钩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要求各预算单位将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按原用途无法使用的资金、没有按《预算法》时限要求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受疫情影响支出进度慢或者可暂缓实施的项目资金、以及由于各种原因无需继续支出的资金,一律交回市级财政,调整用于其他亟需资金支持的项目;同时及时处置盘活闲置国有资源资产,做到应清必清、应缴必缴、应收尽收,增加财政收入,用于保运转等底线性支出。

  不折不扣兜底线

  建管并重保运转

  以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优先原则、坚持足额原则为基本遵循,优先保障基层基本运转支出需求和基本民生政策落实。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印发“六保”工作方案的通知》,确保在职人员工资、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按基层运转标准足额安排经费。

  进一步强化库款运行监测。严格落实工资专户管理机制,账户资金仅用于财政预算安排的人员工资性支出;密切关注区县财政库款情况,合理确定资金调度数额及时点,优化库款结构,为基层运转支出提供资金保障。

  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完善区县预算编制事前审核机制,加强对区县基层运转预算安排情况进行审查监管;健全“定期报告+重点关注”执行监控机制,建立重点关注名单实施重点监控,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财政部门报告;完善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切实兜牢保基层运转的底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涉及30多个事项 环卫执法工作好“琐碎” 涉及30多个事项 环卫执法工作好“琐碎”
  • “沪漂回兰”汽修人家乡筑梦记 “沪漂回兰”汽修人家乡筑梦记
  •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精准扶贫观察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精准扶贫观察
  • 兰州广武门街道打造特色品牌 党建“五融阵”惠民新广武 兰州广武门街道打造特色品牌 党建“五融阵”惠民新广武
  • 甘肃精品主题乐舞《相约千年》在平川精彩上演 甘肃精品主题乐舞《相约千年》在平川精彩上演
  • 《又见敦煌》 预热冬春游惠民活动 《又见敦煌》 预热冬春游惠民活动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看幸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看幸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9日起
2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 ——兰州市干部
3   兰州市科技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办
4   涉及30多个事项 环卫执法工作好“琐碎
5   富民兴陇开新局 粤立潮头百花新
6   “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
7   兰州市带头过好“紧日子” 强化财政收
8   “沪漂回兰”汽修人家乡筑梦记
9   前10月甘肃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1
10   临夏县举行优质肉羊繁育基地建设项目首
11   甘肃省近600款产品亮相全国精准扶贫产
12   甘肃省争取把党参黄芪肉苁蓉纳入国家食
13   “古老”的阿干照相馆变身打卡地
14   甘肃省“攻坚·2020”重特大森林灭火演
15   泾川: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