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古老”的阿干照相馆变身打卡地

20-11-06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古老”的阿干照相馆

  变身打卡地

阿干照相馆大门。

充满年代感的照相室。

暗室中的放大机。

捷克双反相机。

古老的照相器材。

照相馆门头。

  百年阿干,煤炭古镇。辉煌的过往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时光流转,岁月有痕,这里具有年代感的建筑给人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其中,作为时代变迁见证者的“阿干照相馆”,成为新晋打卡地。

  “阿干照相馆”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共分为上下两层。一来到门口,充满沧桑感和历史感的“阿干照相”四个规整的大字就映入眼帘。斑驳的木门上贴着“证件照相”“快速取件”字样。

  走进馆内,怀旧之感便扑面而来。一架只有在电视上见过的老式木质照相机、墙面上挂满的老照片,还有桌子上摆放着的颇具老电影海报感觉的黑白人物照,瞬间就将人们的记忆拉回那个淳朴的年代。据照相馆摄影师傅魏洁雄介绍,这些黑白人物照片都是用海鸥牌相机拍摄的,每张照片都承载着一个回忆。

  魏洁雄1978年入行,在这家照相馆已经从业40多年了。随着时代的发展,身边的人渐渐转行,他却依然坚守,成为阿干照相馆最后的一名摄影师。

  魏师傅说,1987年刚出来的第一批身份证,都是用黑白相机拍的。那时候很多人都会来照相馆排队拍照片。最红火的时候,外地的人都会来拍照。他从早上7时起开始工作,到半夜才能收工回家。

  魏师傅回忆,那时候一家人能去照相馆照一张全家福就算得上是“小资生活”了。

  现在,照相变得越来越便捷,来阿干照相馆照相的人也越来越少,但很多走出阿干镇的市民还会来到阿干照相馆,看看曾经的回忆,和这位熟悉的照相师傅聊聊天。魏师傅说,他收藏了20多台老式相机,希望以后能在这里开个老式照相机展览馆,让以前的老邻居和一些爱好者朋友都来参观。

  40多年一晃而过,阿干照相馆不仅为古镇的居民留住了最美好的记忆,也见证了人们生活水平的飞跃。

  文/图 记者 沙金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精准扶贫观察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精准扶贫观察
  • 兰州广武门街道打造特色品牌 党建“五融阵”惠民新广武 兰州广武门街道打造特色品牌 党建“五融阵”惠民新广武
  • 甘肃精品主题乐舞《相约千年》在平川精彩上演 甘肃精品主题乐舞《相约千年》在平川精彩上演
  • 《又见敦煌》 预热冬春游惠民活动 《又见敦煌》 预热冬春游惠民活动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看幸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看幸福
  • 甘肃省“攻坚·2020”重特大森林火灾灭火演习在天水举行 甘肃省“攻坚·2020”重特大森林火灾灭火演习在天水举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四)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攻坚·2020”重特大森林灭火演
2   泾川: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
3   平川:工业重镇的华丽蝶变
4   张掖市与维斯塔斯公司签订新能源综合开
5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 ——临洮县太石
6   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
7   甘肃省争取把党参黄芪肉苁蓉纳入国家食
8   山丹县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9   高台真心实意帮助重点困难群体稳定就业
10   临泽:风劲潮涌战正酣 “百日攻坚”显
11   出行提示丨木塔巷这条路围挡施工7天 市
12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
13   11月8日22时起城关区部分区域停水40小
14   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
15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临洮县太石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