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平川:工业重镇的华丽蝶变

20-11-06 09:1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平川:工业重镇的华丽蝶变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因煤设企,因企设区。平川区是甘肃重要的能源新能源基地,是初具规模的装备制造生产基地,境内有靖煤集团、国电靖远公司等一大批企业。这些企业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对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影响。

  近年来,平川区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以建设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集中实施了一批生态建设和生态修复工程。截至目前,平川区城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1.79%。与此同时,坚持“工业主导、园区引领、城乡统筹、富民强区”发展战略,让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生机。

  环境综治打造城市“绿肺”

  占地1000余公顷的沁川湖,水中芦苇荡漾、水鸟翔游、岸边枝条摇曳,眼前景象恍如置身江南水乡。谁能想到,这里曾是堆满垃圾的旱沙沟。每到夏季,蚊虫肆虐,特别是汛期时,堆积的垃圾又给城市防洪泄洪带来了巨大威胁。得益于黄河提灌工程实施,平川区于2005年开始修建沁川湖水库。这些年,随着生态发展理念的深入,平川区又在沁川湖旁修建了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的污水反哺入湖,湖水又被用于平川区的绿化灌溉,形成了一个节水循环利用系统。

  建库蓄水的同时,平川区还着力打造环湖东西路绿化景观带。现如今,沁川湖成了平川区的城市“绿肺”,是群众健身、休闲的首选之地。局部小环境的改变,也带动了如润景园等一批湖景房的销售。

  由平川区民营企业忠恒集团无偿捐建的恒山公园,也已成为平川市民平时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重要场所。这里总面积14万平方米,集景观、游憩、娱乐于一体。特别是园内古建群尚文坊,已是平川最重要的餐饮、娱乐一条街,带动了整个城区的发展。

  平川公园也是一座集休闲、娱乐、健身、游赏、宣传于一体的综合性园林景观公园,目前正在装修布展博物馆和西征胜利纪念馆。

  现在,沁川湖已逐步与平川公园、恒山公园、高压线绿化走廊连成片,形成了平川的“绿肺”,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最美的天然氧吧,致力于把平川建成真正的宜居平川、生态平川、精致平川、如意平川!

  美丽乡村趟出发展新路

  平川区宝积镇响泉村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该村因泉得名,整洁美丽的民居坐落有序,随处可见小桥流水。整个村庄就像公园一样,村民们怡然自得,俨然一副世外桃源的美好景象。

  在村广场的喷泉边上,老人们或打牌或聊天或悠然地晒着太阳。62岁的李长衡老人说:“以前真不敢想,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安度晚年。”

  “以前花大力气在村子的‘颜值’上,虽然也开了几家农家乐,也吸引了客人来,但总是留不住人。后来大家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是村子缺点‘气质’,除了看风景,没有一点体验式的东西,根本留不住客人。”响泉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锦政说,现在村里努力打造集文化体验、乡村度假、生态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新村。

  找到了问题症结,村“两委”对症下药,响泉村村史馆建起来了,黄河奇石展览馆也有了,一些紧扣响泉村历史人文村情的体验项目都有了。不仅有了这些,响泉村还整出了大动静,建起了一个马场。马场虽然还处于边建边营业的状态,但已引得一拨又一拨游客慕名而来。李锦政高兴地说:“美丽乡村要‘颜值’和‘气质’并重,响泉村靠着‘美丽经济’发展的路子是走对了!”

  响泉村现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产业也逐渐兴起,效益好的农家乐年收入在8万左右,老百姓生活在花园一样的环境里,日子是越过越好。

  老工业基地焕发新生机

  漫步于陶瓷工业园,随处可见摆放别致的各式陶瓷制品,大到水缸、小到碗碟,应有尽有。这是成功转型的平川陶瓷小镇,为老旧工业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成功范本,为“工业+旅游”模式注入了新活力。

  不仅仅是“陶都”的概念,菊粉、新型材料等产业也是异军突起,助力平川初步形成了以先进制造、陶瓷建材、新材料为主导和农产品深加工、轻工制造业、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为配套的产业格局。

  参与菊粉国标制定,被授予“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的白银熙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原生产线已于近日恢复生产,十一月份开始收购加工洋姜。

  白银熙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东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高品质菊粉产品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国际犹太KOSHER认证和清真HALAL洁食认证。

  “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我们研究生产的新型建筑材料销售依旧火爆,截至目前,硅酸钙板已完成近300万平方米,保温装饰一体板完成近100万平方米。”甘肃诺尔达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超说,具有保温和装饰的功能新型建筑材料色彩丰富,质感多样,阻燃防火,防水防潮,已在西北地区广泛应用于高档住宅、酒店、学校、医院、军队建筑以及政府旧楼改造项目。

  李俊超的目标是,诺尔达致力于发展成装配式产业技术领先的一流企业,打造成为全省乃至西北地区最大最全的装配式产业基地,用最新、最实用的产品装点西北建筑。

  “在中国,只要有煤矿的地方就有容和开关。”由原煤炭部下属甘肃矿用电器厂改制而成立的容和集团总经理何继刚自豪地说,集团拥有完整的现代化加工设备所需的完整生产制造体系的容和集团已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精准扶贫观察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精准扶贫观察
  • 兰州广武门街道打造特色品牌 党建“五融阵”惠民新广武 兰州广武门街道打造特色品牌 党建“五融阵”惠民新广武
  • 甘肃精品主题乐舞《相约千年》在平川精彩上演 甘肃精品主题乐舞《相约千年》在平川精彩上演
  • 《又见敦煌》 预热冬春游惠民活动 《又见敦煌》 预热冬春游惠民活动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看幸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看幸福
  • 甘肃省“攻坚·2020”重特大森林火灾灭火演习在天水举行 甘肃省“攻坚·2020”重特大森林火灾灭火演习在天水举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四)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市与维斯塔斯公司签订新能源综合开
2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 ——临洮县太石
3   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
4   甘肃省争取把党参黄芪肉苁蓉纳入国家食
5   山丹县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6   高台真心实意帮助重点困难群体稳定就业
7   临泽:风劲潮涌战正酣 “百日攻坚”显
8   出行提示丨木塔巷这条路围挡施工7天 市
9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
10   11月8日22时起城关区部分区域停水40小
11   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
12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临洮县太石镇
13   兰州广武门街道打造特色品牌 党建“五
14   种植养殖 观光采摘 兰州八里镇特色农业
15   甘肃精品主题乐舞《相约千年》在平川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