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 ——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精准扶贫观察

20-11-06 09:1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小康是这样“绣”成的 ——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精准扶贫观察

  临洮光伏扶贫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临洮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2013年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480人,从昔日山大沟深、发展基础薄弱、群众思想落后,到现在绿水青山、产业兴旺、群众安康、未来可期,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退出,数年间,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通过“绣花”式精准扶贫,好似换了人间。

  三益村脱贫攻坚走在前列,其主要经验被概括为“坚持能人引领是发展动力,坚持精准方略是首要前提,坚持群众主体是长久之策,坚持多方联动是有效保障”。这一经验,为陇原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借鉴。

  光伏扶贫

  站在三益村沿公路在半山腰修建的观景台上放眼望去,全村景致一览无余:南山及山下的金华农业生态园区占地广阔,层次分明,遍栽各类经济林木;北山占地数千亩的一片片深蓝的光伏电板整齐排列,在阳光下散射出耀眼的光芒,蔚为壮观,分外“吸晴”。

  光伏扶贫,是三益村的骄傲之一。

  2015年3月2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汪洋来到三益村,作出了“推进资产收益式扶贫”的重要指示,三益村也被列为国务院扶贫办光伏扶贫试验点。同时,临洮县入列省级光伏扶贫试点县。自此,三益村的光伏扶贫乘着脱贫攻坚的东风,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

  临洮县变荒山荒坡为“聚宝盆”,充分利用三益村、站沟村荒山荒坡资源,按照“政府投资引导、企业建设管理、资产收益扶贫、贫困群众分红”的思路,建成了全县光伏扶贫基地。

  目前,这一基地已投资7.07亿元,建成占地9000多亩的光伏电站23座,总装机容量99.335兆瓦,收益覆盖了全县187个贫困村。预计年均发电量9536.16万千瓦时,年可获得扶贫收益4735万元,带动全县187个贫困村年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贫困村利用光伏收益开发公益性岗位3724个,年人均增收7000元。

  太石镇党委副书记王守书介绍,其中,1.2兆瓦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太石镇400户贫困户每户入股4000元,可连续分红20年:前5年每户年分红3000元,后15年每户分红600元;村集体年分红96万元。现在,分红已进行了三个年头。

  不止如此,光伏发电同时带动太石镇400户贫困户通过公益性岗位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群众交口称赞。

  能人引领

  三益村蝶变,绕不开“能人”龚志荣。

  三益村位于太石镇北部山区,海拔2100米,辖6个村民小组,共236户1031人,耕地面积2552亩。长期以来,这里自然条件恶劣,发展水平低下,村民生活困顿不堪。

  2013年,已在兰州打拼二十多年、身家上千万元的龚志荣回乡创业。被选举为三益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后,龚志荣针对村里撂荒地多、经营分散、靠天吃饭、销售渠道不畅等症结,开出了种树绿化,把靠山吃山做到极致的“药方”。

  谈起当初的初衷时,这位谦逊的“能人”说,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挣到钱后,就应该回报社会、回馈家乡。

  重担在肩的龚志荣创办了甘肃三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流转三益村集体所属荒山及部分耕地等闲置土地1.29万亩,引进金华生态、六禾养殖等农业产业化企业、合作社15家,发展种植杏子、大樱桃、葡萄等。绿化荒山2000亩、种植紫斑牡丹600亩,建成放养鸡基地2处、花椒基地1处,种植油松、云杉、山楂、核桃、大枣5万株,打造了以乡村度假、农业休闲、养生休闲、户外拓展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了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刚开始是自己干,现在是大家一起干。”龚志荣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

  龚志荣规划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实现中。三益村经济林果区、生态修复区、光伏农业区、采摘农业区、民俗体验区已颇具规模,大的占地数千亩,小的也有上百亩。站在观景台目光所及,基本全是建设中的各功能区。

  这一系列变化,带给了村民实实在在的好处。流转土地时,龚志荣一次性向村民支付了三年的流转金82.5万元。同时,王守书介绍,15家企业、合作社饱和用工量200-300人,个人日工资100-120元,村民通过务工薪金、土地租金,加上经营酬金,显著增加了收入。

  2014年,三益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083元,到2019年,攀升到了9035元。

  现在,按龚志荣的话说,就是三益村生态好了,水通了,路通了,人富了。而他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

  一户一策

  走进三益村村民张菊英家时,她正背着孙子同丈夫、儿子忙碌着。她家前院不大,但建有精致的小花园,房子宽敞明亮。后院则占地不小,院子里码放着小山一样的打包青贮饲料,一边的牛棚里,饲养着21头西门塔尔牛。另外,她家还存栏50多只羊。

  回首2013年,张菊英家可不是这样。当年,张菊英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

  这几年,富有养殖经验的张菊英一家,在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10万元授信贷款和1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补助资金的支持下,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依靠养殖迅速富了起来。2015年,张菊英家脱贫。今年,仅卖牛崽一项,她家就收入10多万元。

  采访中,对比以前“两双筷子一个碗”的辛酸,现在“盖了房子、赚了票子、抱了孙子”的富足,张菊英感慨不已。

  王守书介绍,脱贫攻坚中,三益村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发展意愿,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通过产业奖补,帮助68户贫困户发展养殖肉牛141头;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建成钢架大棚116座、日光温室19座,由农户承包种植蔬菜;组织外出务工346人,其中贫困户219人。光伏带动、发展产业、外出务工三管齐下,所有贫困户稳定脱贫。

  村民马金兰一家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长于种菜的她承包了4个大棚种植蔬菜,当年即实现脱贫。

  马金兰说,4个大棚年稳定纯收入在4万元左右,种的蔬菜销往兰州,从来没有出现卖难。这几年,马金兰家建起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上半年马金兰主种蒜苗,下半年主种西红柿,赶上了好行情,卖出了好价钱。眼下,她的一棚西红柿即将上市,她预计,最少也能卖到8000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精准扶贫观察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精准扶贫观察
  • 兰州广武门街道打造特色品牌 党建“五融阵”惠民新广武 兰州广武门街道打造特色品牌 党建“五融阵”惠民新广武
  • 甘肃精品主题乐舞《相约千年》在平川精彩上演 甘肃精品主题乐舞《相约千年》在平川精彩上演
  • 《又见敦煌》 预热冬春游惠民活动 《又见敦煌》 预热冬春游惠民活动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看幸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看幸福
  • 甘肃省“攻坚·2020”重特大森林火灾灭火演习在天水举行 甘肃省“攻坚·2020”重特大森林火灾灭火演习在天水举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四)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
2   甘肃省争取把党参黄芪肉苁蓉纳入国家食
3   山丹县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4   高台真心实意帮助重点困难群体稳定就业
5   临泽:风劲潮涌战正酣 “百日攻坚”显
6   出行提示丨木塔巷这条路围挡施工7天 市
7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
8   11月8日22时起城关区部分区域停水40小
9   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
10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临洮县太石镇
11   兰州广武门街道打造特色品牌 党建“五
12   种植养殖 观光采摘 兰州八里镇特色农业
13   甘肃精品主题乐舞《相约千年》在平川精
14   “秋的思雨”黄河之滨吉他演奏会周日在
15   《又见敦煌》 预热冬春游惠民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