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泾川: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

20-11-06 09:1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泾川: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段睿珺 

  近几年来,泾川县高度重视扶贫车间发展,落实人力物力财力扶持,在各乡镇、村创建扶贫车间,把贫困村资源潜力转变成发展能力,既解决企业用地、用工问题,又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

  扶贫车间里的娘子军

  “哒哒哒……”还没走进扶贫车间,电动缝纫机有节奏的声音便传了出来。近日,记者走进平凉市泾川县汭丰镇巾帼扶贫车间看到,十几名妇女正忙着缝制衣物,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

  汭丰镇巾帼扶贫车间负责人薛亚情介绍,车间生产的校服销往平凉、泾川、崇信等地学校,上班的工人都是周边的村民。

  王秀钗以前在镇上打零工,每天起早贪黑忙活,家都顾不上。“扶贫车间建成后,我和村民在这里务工,每个月有2500元的工资。”王秀钗说。

  为了让贫困户就业更灵活,扶贫车间还把生产线搬到贫困户家中。村民除了在车间上班,还能领取衣料在家中缝纫,这样,一些没时间来上班的村民也能在闲暇时挣钱。

  在巾帼扶贫车间,刚一进门,就可看到墙上的光荣榜。薛亚情介绍,“上了光荣榜的工人每个月的工作效率和品质都是最高的,最多的一个月能挣5000多元。”

  为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在家照顾老人孩子的妇女能够在家门口就业,汭丰镇探索出“扶贫车间+劳动力”的模式,镇党委政府与创业者联姻把生产车间办到群众家门口,广大妇女赚钱顾家两不误。

  “这种灵活就业的方式,不仅解决了企业用工难,增强了贫困群众致富信心,而且节约了成本,提升了工效。”薛亚情说。

  扶贫车间“遍地开花”

  让家门口的扶贫车间“遍地开花”,是精准扶贫的有益探索。

  2020年,泾川县新建认定扶贫车间5家,其中新建王村镇朱家涧村、城关镇、燕雷村、玉都镇易地扶贫搬迁点扶贫车间4家,认定泾川县华润陶瓷有限公司扶贫车间1家,吸纳劳动力就业460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89人。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设扶贫车间20家,吸纳劳动力就业2155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961人。

  有了扶贫车间,贫困群众足不出户便能就近就业,走出了一条农民、企业和脱贫多方共赢的好路子。泾川县罗汉洞乡黄花菜加工扶贫车间,是泾川县首个集鲜柿、黄花菜收购、晾晒、储存、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加工基地。车间负责生产的何鸿伟告诉记者,车间工人都是来自周边的群众,每个月工资在2400元至3000元之间。

  针对柿饼与鲜黄花销售前景广阔,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问题,罗汉洞乡党委、政府在全力抓好万亩柿子园标准化管理的同时,在全乡范围内栽植黄花5200亩、柿子树16000亩,为柿饼与黄花扶贫车间持续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泾川县把推进就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就业扶贫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鼓励致富能人、返乡创业人员、大学生围绕泾川县特色产业“果畜菜”,大力创办特色农产品深加工扶贫车间,积极创办来料加工、商贸物流等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多措并举建设扶贫车间

  扶贫车间是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泾川县提出,对各类企业等经济组织兴办的“扶贫车间”,吸纳10名以上(含10名)贫困劳动力,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补助;稳定就业3年以上、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可给予6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此外,专门列支扶贫车间补贴资金225万元,用于各类扶贫车间、企业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一次性奖补。

  今年以来,泾川县王村镇朱家涧村新建的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30多人。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创办的城关镇就业扶贫车间,主要经营工服、一次性床单等,吸纳贫困劳动力、残疾人50多人。

  为规范扶贫车间运行,泾川县人社局联合县扶贫办等部门,统一扶贫车间批复、认定、挂牌和政策落实,任何组织机构建立的扶贫车间必须由人社局备案后正式运营。同时,鼓励扶贫车间加强从业人员基本技能提升培训,增强劳动者信心,尽快适应扶贫车间生产工作生活环境。目前,扶贫车间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8期465人。

  除此之外,泾川县积极与天津市武清区对接,为扶贫车间农特产品拓展更宽广的市场。对接更多商贸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拓宽泾川县扶贫车间工装、无纺布等产品销路。目前,已取得灯笼订单100万个,医院医用品5000多件,其他各类工装1000多件,口罩类产品20多吨,总价值1500万元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精准扶贫观察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精准扶贫观察
  • 兰州广武门街道打造特色品牌 党建“五融阵”惠民新广武 兰州广武门街道打造特色品牌 党建“五融阵”惠民新广武
  • 甘肃精品主题乐舞《相约千年》在平川精彩上演 甘肃精品主题乐舞《相约千年》在平川精彩上演
  • 《又见敦煌》 预热冬春游惠民活动 《又见敦煌》 预热冬春游惠民活动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看幸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张家川里看幸福
  • 甘肃省“攻坚·2020”重特大森林火灾灭火演习在天水举行 甘肃省“攻坚·2020”重特大森林火灾灭火演习在天水举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四)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川:工业重镇的华丽蝶变
2   张掖市与维斯塔斯公司签订新能源综合开
3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 ——临洮县太石
4   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
5   甘肃省争取把党参黄芪肉苁蓉纳入国家食
6   山丹县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7   高台真心实意帮助重点困难群体稳定就业
8   临泽:风劲潮涌战正酣 “百日攻坚”显
9   出行提示丨木塔巷这条路围挡施工7天 市
10   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执勤民警深入辖区开展
11   11月8日22时起城关区部分区域停水40小
12   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
13   小康是这样“绣”成的——临洮县太石镇
14   兰州广武门街道打造特色品牌 党建“五
15   种植养殖 观光采摘 兰州八里镇特色农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