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文化丨皋兰石洞镇,得名于一座古寺

20-11-05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历史眼

  皋兰石洞镇, 得名于一座古寺

皋兰石洞寺

  皋兰县有个石洞镇,是皋兰县政府驻地。石洞镇名称的来历,与一座寺庙有关,这座寺庙就是石洞寺。

  石洞寺位于皋兰县城东南部约一公里处一个天然石洞,历史悠久。石洞寺建于元朝时期,当时称为“石空虎喇”,“石空虎喇”是蒙古语,意为“山中之城,或山中之寺”。石洞寺最初是当地杨氏家祠,金城杨氏据说是成吉思汗的后裔。

  明朝万历十三年(1585年)阴历八月所立的《金城杨氏先茔记》墓碑至今尚存。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拓为佛庙寺观,当时称为“石空寺”“石拱寺”,1939年改名为“石洞寺”。

  据金城杨氏古谱记载:“大元御世三不花公”是金城杨氏之始祖。“三不花”是元晋王甘麻刺曾孙。“不花”是蒙古语,意思是牛。甘麻刺系大元开国皇帝忽必烈长孙,被封为晋王。元顺帝至正年间,其后裔“飞也不花、楚也不花、库也不花,即‘三不花’”在元末名将王保保麾下担任大将,跟随王保保转战多年。

  据史料记载,王保保在元灭明兴之际,率兵孤守兰州。“不花”三兄弟驻守桑园峡口。王保保与明将徐达在兰州战败逃走,“不花”三兄弟来不及撤走,为了躲避明朝军队清洗,于是在当地分散居住,隐姓埋名定居下来,购置耕地,学习农耕技术,说当地话,与当地人通婚,融合到当地人中,当起了农民。“三不花”的后裔们主要分居在水阜、青白石一带。

  后来,在清明时节,三兄弟的后代们见当地人都在忙着祭祖上坟,就问其长辈,“为什么人皆有姓,独我无姓?”一长辈看到河岸上发出新芽的杨柳,便信口说道:“今我以杨为姓。”金城杨氏一脉由此而来,杨氏定居金城三虎喇至今已有六百余年,成为当地望族之一。“不花”三兄弟的后人在石洞建家祠,史称“石空唬喇”,后来演变成石洞寺。

  1949年当地设区,因石洞寺的缘故,区名就叫石洞区。1957年改设石洞乡,2004年与城关镇合并后更名为石洞镇,这就是皋兰石洞镇的由来。

  撰文/黄建强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面塑 盛放陇原的一枝艺术奇葩 甘肃面塑 盛放陇原的一枝艺术奇葩
  • 盛会启幕 甘肃“抢占”上海滩 盛会启幕 甘肃“抢占”上海滩
  • 中央督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甘肃省汇报会举行 中央督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甘肃省汇报会举行
  • 兰州“的哥”为山村小学送去冬日温暖 兰州“的哥”为山村小学送去冬日温暖
  • 甘肃省619家单位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甘肃省619家单位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唐仁健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树牢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 巩固防控成果严防疫情反弹 唐仁健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树牢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 巩固防控成果严防疫情反弹
  • 网络投票14万 浏览量53万人次 2020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陇原好网民”主题活动线上展投票环节圆满结束 网络投票14万 浏览量53万人次 2020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陇原好网民”主题活动线上展投票环节圆满结束
  • 兰州市建成医药供应链仓储配送信息服务平台(图) 兰州市建成医药供应链仓储配送信息服务平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推进视频会
2   大堡子山“金鸷鸟”,流失海外珍贵文物
3   甘肃省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
4   甘肃面塑 盛放陇原的一枝艺术奇葩
5   展现新作为 谱写新篇章 ——甘肃省干部
6   盛会启幕 甘肃“抢占”上海滩
7   中央督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
8   欧阳坚在十二届省政协第45次党组(扩大
9   中央督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
10   “双11”在即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
11   兰州“的哥”为山村小学送去冬日温暖
12   2020年兰州市冬春文化惠民演出季活动明
13   2020年城关区学校体育“一校一品”展示
14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调整开放时间
15   甘肃省政府批准10条高速公路新设49处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