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绿化面积达62万亩 兰州市着力构筑南北两山生态屏障

20-10-30 11:06 来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彭晓姣

  跻身国家园林城市,建成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打造近十公里罗九公路景观,新增绿化面积4万亩……“十三五”期间,兰州市着力推进南北两山生态提档升级,加大景观提升改造力度,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筑起生态屏障。

  兰州市南北两山降水稀少,蒸发量大,曾经“石山土盖头,就像和尚头”。为让两山变得郁郁葱葱,老一辈兰州人“背冰上山”,开始了两山播绿的梦想。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如今的南北两山到处绿色葱茏,绿化面积达到62万亩。“记忆中以前两山光秃秃的,大家都不爱去。自从罗九公路变成网红打卡地,来散步游玩的人明显变多了。”市民杨小彩工作之余就到罗九公路骑车锻炼,呼吸着山间清新的空气,看着周围郁郁葱葱的树木,“兰州的环境一年比一年好,闲暇时骑车到这里看看风景,逛逛牡丹园,心情也变舒畅了。”

  白塔山与皋兰山两相对峙,形成两山夹长河拱抱兰州城的态势,巍峨峻秀,多年来大规模的植树造林与不间断的生态保护,让这里成为兰州的城市“肺叶”。近年来,兰州市紧扣“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突出生态功能、景观功能、休闲功能,推动两山定位从绿化管护向生态服务转变,管理管护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景区建设从各自为政向整体打造转变,发展目标从以“绿”为主向多彩两山转变,先后实施罗九公路景观改造9.45公里,建成九州台、大兰山、马耳山等登山健身步道8300米,建成“兰山花海”项目3000亩,建成牡丹园等小游园9处。实施罗九公路边坡治理、面山治秃除斑、兰山栈道绿化治理等项目,绿化治理面积20万平方米,建成了亭阁、观景台、廊道及相关基础服务设施,提升了整体景观品质。着力推进增容扩绿项目,新增绿化面积4万亩,两山林木保存率“上水”造林区达到80%以上。实施“省门第一道”皋兰段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完成林地改造提升面积6218亩。推进城市出入口绿化美化项目,实施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沿线新造上水林地2000亩,封山育林4368亩,绿化提升城市北出口470亩,实施北环路沿线绿化提升面积1500亩,进一步改善城市出入口生态环境。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兰州市将围绕“一区、二环、三廊、六出口”精心实施建设项目,全力提升景观效果,充分释放“两山”区域空间优势,努力实现两山生态建设提档升级。

  “一区”即兰州城区黄河核心段面山景观提升区,将围绕城区十二大景区建设,努力将南北两山整体建设成为城市森林公园。继续完善九州台、大兰山、金城公园、徐家山大景区建设,实施九州台景区关九公路建设(关山沟口至九州台顶)8公里,建设健身步道1万米,提高森林公园档次和品位。建成大青山、仁寿山、凤凰山、沈家岭大景区,绿化治理面积100万平方米,将大青山景区建设成生态文化科普景区,仁寿山景区建设成桃花主题休闲景区,凤凰山大景区建设成为黄土高原地貌生态修复景区,沈家岭景区建设打造成历史内涵深刻、人文景观丰富、自然景色优美的革命纪念地和风景游览区。全面启动建设北麓山、河口、营盘山、牟家大山大景区建设,建设完善休闲景点、游园、步道、廊亭等基础设施,为广大市民提供类型多样、文化丰富、功能全面的绿色生态服务。

  “二环”即城市北环路与南绕城公路周边绿化治理,将建成连片绿色长廊,形成城市周边生态景观圈。对北环路沿线面山秃斑裸露区域,充分利用林业科技、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进行生态治理,因地制宜,依山建景,绿化治理3000亩;南绕城采取强化补植补造、封育自然修复等措施对南绕城面山、重点交通沿线裸露区域实施绿化提升改造3000亩,提升周边面山的绿化效果,实现绿化全覆盖,提升整体景观效果。

  “三廊”即“省门第一道”、中通道、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沿线,将着力提升通道沿线生态景观,使通道沿线变为绿色通道、景观廊道。对“省门第一道”重点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面山及陡坡治理项目和老水利工程改造项目;中通道重点实施封育自然修复、陡坡治理项目;城际铁路实施林地改造、封育自然修复、陡削坡治理及治秃除斑项目,在三个廊道沿线部分面山绿化空白段、斑秃点开展自然修复封育2万亩,对廊道沿线50处15万平方米裸露陡削坡实施山体绿化、治荒除斑、园林造景、文化提升和环境整治,提升景观特色,扮靓对外“窗口”。

  “六出口”即围绕城市六大出入口进行景观绿化治理,打造成为多景点、多层次的城市“迎客厅”。对兰州市天水路北出入口、大沙坪北出入口、东岗东出入口、沙井驿西北出入口、西柳沟西出入口、兰临高速南出入口区域内的面山裸露地块进行绿化治理,绿化治理3500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西路小学“STEM种子校”揭牌 兰州安西路小学“STEM种子校”揭牌
  • 关注人口普查丨白天社区上班 晚上敲门入户普查 关注人口普查丨白天社区上班 晚上敲门入户普查
  • 关注人口普查丨5天入户300多户 这位普查员真棒! 关注人口普查丨5天入户300多户 这位普查员真棒!
  • 关注人口普查丨人口普查,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关注人口普查丨人口普查,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 关注人口普查丨给大学生普查员点个赞 关注人口普查丨给大学生普查员点个赞
  •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 212只灰鹤“做客”敦煌阳关渥洼池湿地 212只灰鹤“做客”敦煌阳关渥洼池湿地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城游乐园项目开工 打造中国第一个欧
2   崇信:“夜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3   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兰举
4   村口建起加工厂 崆峒牛吃上“热乎饭”
5   武都:“小轻轨”开进橄榄园
6   西和:大数据让扶贫更精准
7   镇原:抢栽苹果树 念好“致富经”
8   漳县:对口帮扶带动劳务经济
9   环县耿湾乡:瓜子“嗑”开致富路
10   甘肃省预订77.8万支流感疫苗满足接种需
11   兰州新区求贤纳才获“秋收”
12   天水银川航线实现首航
13   甘肃首个医疗行业数智化仓储系统上线
14   主题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成功
15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丝绸之路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