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村口建起加工厂 崆峒牛吃上“热乎饭”

20-10-30 11:05 来源:甘肃农民报 编辑:彭晓姣

  “有了这些设备,我们村的玉米秸秆可以加工成打包青贮饲料,牛羊大冬天也能吃到新鲜多汁的青贮了……”崆峒区峡门乡的秋凉了,但唐重华看着刚运送来玉米秸秆青贮铡草机和圆捆机,心里一直热乎乎的。

  “饲草加工厂真空包装的青贮饲料损耗少,而且鲜嫩绿色有营养,更利于牛儿的生长。”山口村第一书记唐重华向笔者介绍,“从前的传统青贮浪费太多,青贮池打开后上面先是坏的,如果密封不严下面也会坏,牛吃了不健康。”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曾对该乡的产业发展给出明确思路:“平凉峡门后山以养牛为主。发展养牛产业需抓好‘产前’和‘产后’,‘产前’即饲草,‘产后’即销路……”

  专家的建议点出了峡门乡牛产业存在的问题。去年,为了提高玉米秸秆加工利用率,让牛儿从“吃得饱”变成“吃得好”,兰州大学驻峡门乡帮扶工作队通过崆峒区扶贫办争取到100万元的饲草加工厂建设项目,为峡门乡王店、白杨沟、山口、四道沟、麻川5个村的饲草收购、加工、销售产业链形成奠定了基础。

  项目实施后,山口村饲草加工厂一正式运转,村民们就连夜将自家的青贮玉米杆运到这里,灯火通明的厂房里,饲草被切割、粉碎、打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里,牛儿们吃上了“热乎饭”。

  “日子往前过,牛越养越多,饲草需求量大了,传统青贮技术肯定供给不上。咱是年轻人,要敢于接受新事物、新技术,搞规模化饲草加工!”36岁的山口村村民苏有林对于新型青贮饲草加工技术持乐观态度。

  “我养了25头牛、种了近60亩青贮玉米,今年要备足秸秆青贮包,让我家的牛吃着‘热乎饭’过冬。”苏有林一边忙着加工饲料一边说。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梁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西路小学“STEM种子校”揭牌 兰州安西路小学“STEM种子校”揭牌
  • 关注人口普查丨白天社区上班 晚上敲门入户普查 关注人口普查丨白天社区上班 晚上敲门入户普查
  • 关注人口普查丨5天入户300多户 这位普查员真棒! 关注人口普查丨5天入户300多户 这位普查员真棒!
  • 关注人口普查丨人口普查,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关注人口普查丨人口普查,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 关注人口普查丨给大学生普查员点个赞 关注人口普查丨给大学生普查员点个赞
  •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 212只灰鹤“做客”敦煌阳关渥洼池湿地 212只灰鹤“做客”敦煌阳关渥洼池湿地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小轻轨”开进橄榄园
2   西和:大数据让扶贫更精准
3   镇原:抢栽苹果树 念好“致富经”
4   漳县:对口帮扶带动劳务经济
5   环县耿湾乡:瓜子“嗑”开致富路
6   甘肃省预订77.8万支流感疫苗满足接种需
7   兰州新区求贤纳才获“秋收”
8   天水银川航线实现首航
9   甘肃首个医疗行业数智化仓储系统上线
10   主题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成功
11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丝绸之路上
12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天工视觉特
13   兰州市掀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14   兰州市民建议:硷沟沿火车桥洞路段可否
15   兰州张掖路街道及时“搭桥”供暖 21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