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贫困村变形记

20-10-29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后爱萍

  立桥山村又名立条山村,位于漳县县城西南部约10公里,距镇政府约12公里,东邻寨儿村,南邻紫石村,西邻前进村,北邻武阳镇。地处西秦岭和黄土高原交汇地带,属二阴山区,全村共有耕地5745亩,人均耕地面积3.45亩。经济收入主要以种养植、土蜂养殖和劳务输出为主。

  多年前,立桥山全村道路多数没有水泥硬化路面,就连进村主干道也多是沙石路、泥土路,路面颠簸不堪,雨季泥泞湿滑;村里没有文化活动场所,群众文化生活单调枯燥。由于交通不便极大地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及人民思想的解放。导致部分群众仍然存在“等、靠、要”思想和安贫、守贫观念,缺乏摆脱贫困现状的内生动力。

  面对贫困现状,全国妇联一直鼎力帮扶漳县,对立桥山村的关心支持更是深厚独特。去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吴海鹰, 近日到立桥山亲自调研指导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分析脱贫攻坚难点,为立桥山村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省妇联主席周丽宁更是多次亲临立桥山村指导工作。 

  近年来,立桥山村有效开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活动,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增强村民的村集体荣誉,提升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依托活动引领家风家训家规教育,做到了“村有村规民约、家有家风家训”。通过建立“光荣积分”制度、发放“光荣积分卡”、张贴“光荣积分榜”,以“小积分兑出大文明”、“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等为主题,积极倡导村民以净化环境为 荣、以遵规守法为荣,以尊老孝亲为荣、以勤劳致富为荣、以崇尚新风为荣,激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脱贫奔富路。

  短短几年,在全国妇联的大力帮扶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曾经土地贫瘠、道路破旧、村民贫穷、思想落后的贫困村破茧成蝶,蜕变成如今移步换景、设施完善、生活美好的美丽乡村,村民之间正在掀起一股“比、学、赶、超”的新风尚,到处呈现出一片“自强、诚信、感党恩”和谐画面。道路宽了、环境美了、村庄绿了、腰包鼓了、思想新了,群众笑了,立桥山村干群齐心完成了从“穷窝窝”到“金窝窝”美丽蜕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北师大这门手工课成 西北师大这门手工课成"网红",上热搜!
  • “一生一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讲述顾方舟的故事(组图) “一生一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讲述顾方舟的故事(组图)
  • 429.35亿元!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429.35亿元!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 东西扶贫协作抓教育 助力临夏州东乡县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东西扶贫协作抓教育 助力临夏州东乡县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文明乡村“绘彩卷”
2   武都:建管并重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3   康县:小包子大产业
4   临泽:用活微观政策 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5   漳县:机声隆隆挖药忙
6   康县大南峪:水稻产业助农增收
7   临泽:流沙河拍了拍你,送你一份“秋”
8   靖远县银滩村:新家园里 幸福生活
9   会宁:产业托起致富“兴”梦想
10   兰州:静宁路小学草场街分校开展“新教
11   瓜州:“免费快检”护牢群众“舌尖”安
12   临泽蓼泉镇:“照单”种菜不愁销
13   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送上精
14   宕昌阿坞镇:小积分兑出乡风文明
15   金塔:“内外兼修”绘出如画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