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奋进谋发展 振兴奏凯歌--临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纪实

20-10-29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岩蕙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临泽县干部群众辛勤耕耘,农业农村发展硕果累累,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全面展开,成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压舱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根基。

  以产业促发展 乡村振兴有保障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临泽县将产业和“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让群众吃上“产业饭”,走上小康路。

  在临泽县民生甜叶菊专业合作社,当地村民正将甜叶菊进行交售,“今年产量比去年好,每亩地能多产100公斤左右,多收1200块钱。”临泽县民生甜叶菊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张希新乐呵呵地说,为了提高农民种植甜叶菊的积极性,合作社每年与种植户签订合同之前,都会召集种植户召开会议,分析甜叶菊种植效益与甜叶菊发展前景,让有意愿的种植户都能吃上定心丸。

  近年来,临泽县鼓励适度规模集中流转土地,借助“临泽果蔬”“张掖丹霞果蔬”等农产品公用品牌,引导农户种植蔬菜制种、小杂粮、中药材等特色农作物,全县甜叶菊、中药材等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达5.97万亩,各类蔬菜制种1.27万亩。

  旅游旺农民富 乡村振兴有活力

  倪家营镇南台村曾是有名的贫困村,设施条件更是落后。“现在家里来游客夸奖我们村,我真是太有面子了。”当地村民李开荣高兴地说,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迅速,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开发乡村旅游之前,南台村没有任何集体经济与村办企业,农户主要收入以传统耕种及劳务收入为主。随着丹霞景区游客的逐年增加,2016年南台村立足旅游市场前景可观的优势,确定了大力发展旅游,积极拓宽农村产业发展,有效促进农民增收的发展路子,昔日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最美休闲乡村。

  南台村党支部书记武明介绍,土地流转、产业带动、增加就业渠道等政策措施让村民的收入大大增加了,南台村实现了贫困村向美丽“样板村”的“华丽转身”。

  文明实践有新貌 乡村振兴有力量

  每天下午五点半,沙河镇化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儿童快乐家园都充满孩子们的欢笑声,村里的留守儿童在这里度过回家前的时光。志愿者们化身爱心妈妈、爱心姐姐,给予孩子们特别是留守儿童缺失的关心关爱。

  “农忙时节,我们有时候没有时间接孩子,志愿者们把孩子接过来帮忙照看,特别感谢他们,孩子在这里我们也非常放心。”孩子家长陈海对志愿者们非常感激,孩子放学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还能帮忙辅导作业,这让他轻松了不少。

  在迈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临泽县沙河镇化音村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聚焦群众需求,聚力难题解决,以真情暖人心,以服务聚民意,让文明实践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凝聚起了实现乡村振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百尺竿头扶摇上,千帆竞发勇者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临泽县呈现出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的新图景,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在迈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一幅幅振奋人心的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北师大这门手工课成 西北师大这门手工课成"网红",上热搜!
  • “一生一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讲述顾方舟的故事(组图) “一生一事”: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兰州行讲述顾方舟的故事(组图)
  • 429.35亿元!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429.35亿元!西固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 东西扶贫协作抓教育 助力临夏州东乡县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东西扶贫协作抓教育 助力临夏州东乡县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用活微观政策 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2   漳县:机声隆隆挖药忙
3   康县大南峪:水稻产业助农增收
4   临泽:流沙河拍了拍你,送你一份“秋”
5   靖远县银滩村:新家园里 幸福生活
6   会宁:产业托起致富“兴”梦想
7   兰州:静宁路小学草场街分校开展“新教
8   瓜州:“免费快检”护牢群众“舌尖”安
9   临泽蓼泉镇:“照单”种菜不愁销
10   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送上精
11   宕昌阿坞镇:小积分兑出乡风文明
12   金塔:“内外兼修”绘出如画乡村
13   漳县:大山里种出致富树
14   漳县:贫困村变形记
15   瓜州:产业优化鼓起群众腰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