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太空返回 陇南油橄榄种子首次实现太空搭载试验

20-10-28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太空返回 陇南油橄榄种子首次实现太空搭载试验

油橄榄种子交接

  10月25日,陇南市武都区举行交接仪式,迎接由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搭载而归的油橄榄种子。这是陇南油橄榄种子首次实现太空搭载试验,旨在从“太空种子”中选取更优质的油橄榄种子进行种植,以此扩大油橄榄种植面积,提高产量及质量。

  据介绍,今年5月5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将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送入太空,遨游3天之后于5月8日返回地面。在这艘试验船上,搭载了4个品种的油橄榄种子。这次搭载开创了我国油橄榄太空育种的新纪元,也是陇南油橄榄育种由地面常规育种、地下辐照育种向太空诱变育种方向发展的一次重大科研活动。

  在交接仪式上,天水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这批经过太空遨游的陇南油橄榄种子,交给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油橄榄硏究所,这批种子回到了繁育她的“娘家”——陇南武都。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油橄榄硏究所所长、研究员邓煜说,经过5至10年的后期测试、培育、试种后,陇南油橄榄的抗寒、抗旱能力或将增强,含油量提高、挂果期提前,能让异域“舶来品”油橄榄在陇南“安家落户”的面积扩大,并有望推广至全国更多省市。据悉,该研究所每年在陇南1800多万株油橄榄中寻找筛选搭载材料,直至今年搭载成功。

  油橄榄与油茶、油棕、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料树种。将其鲜果采用离心冷榨的纯物理工艺制成的果汁油,保存了天然营养成分,是食用油脂中最有益于人体健康的木本植物油,被誉为“液体黄金”。1964年油橄榄从阿尔巴尼亚被引入,并先后在中国长江流域的12个省区试种。因与地中海沿岸油橄榄主产国西班牙、意大利在同一纬度,陇南市武都区成为中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之一。

  目前,陇南油橄榄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建成了19家油橄榄加工企业,研发出橄榄油、橄榄酒、橄榄化妆品等10大类80多个产品。全市油橄榄面积达62.79万亩,惠及6个县区44个乡镇343个村40多万群众,适生区1万多户4万多贫困人口通过种植油橄榄实现稳定脱贫。今年,预计鲜果产量3万吨,初榨油4200吨,综合产值19.3亿元,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均居全国第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哈丽娜 通讯员 陈多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 用影像致敬春天 用影像致敬春天
  •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 前三季度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71.8亿元 9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6.3% 前三季度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71.8亿元 9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6.3%
  • 甘肃“两州一县”中医适宜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兰开班 甘肃“两州一县”中医适宜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兰开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警企联合开展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2   兰州交警公开曝光47名醉驾人员名单
3   张伟文主持召开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 紧
4   兰州城关区 东方红广场中心部分区域南
5   兰州文殊院 藏在闹市的古庙
6   李荣灿在兰州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
7   白银路派出所3小时快速侦破盗窃手机案
8   马家塬连珠纹釉陶杯,来自2300年前的西
9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
10   兰州城关区:你为城市保整洁 交警为你
11   甘肃甘南:全域旅游助小康村加速发展
12   甘肃临夏:苹果飘香助脱贫
13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秋水依依木
14   甘肃张掖:秋枯忙演练防患于未燃
15   甘肃东乡: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