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用影像致敬春天

20-10-28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用影像致敬春天

  本报特约撰稿人 阮青

  2020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之后,人们终于迎来了春天,也迎来了一部抗疫影像志——《2020春天纪事》。这部全方位记录中国与新冠肺炎疫情艰难交锋的纪录片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制作,影片以客观、冷静的笔调,悲悯、动人的情感讲述了中国战“疫”的艰难历程,从科学研究、人物群像、心理建构等层面还原疫情的历史现场,展现出中国在疫情大考之下各方众志成城、艰苦卓绝的努力,以及在这场疫情之中无数逆行者、普通人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可以称得上是2020年中国科学抗疫的影像标本。

  寓情于理的平衡叙事

  叙事是一部纪录片的灵魂,它不单是对故事的讲述方式,更是对主题的呈现方式。叙事主题除了故事,还包含了意义、情感、启发等重要内容。《2020春天纪事》的主题设定规避了传统观念中的正面宣传,从理性出发,追溯病毒的发生历史、探究疫情根源,同时展现“封城”之后武汉的真实状态。这种状态既体现出经历苦难时的悲苦,也凸显出这座城市中每一名个体抗疫的积极与顽强。在视点的选择上,没有进行传统的成果展示,而是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面对问题的态度是理性的、冷静的,其中蕴含的情感却是悲悯的、温热的。《2020春天纪事》的第三、四集在展现武汉这座城和城中的人时,镜头经常会通过空荡的街道、拥挤的发热门诊、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奔波在外的社区干部、忙碌的快递小哥、各色的武汉市民等真实生动的视觉符号,以最为接近现场的方式向世界展现了武汉抗疫过程中的困难与艰辛。只有把苦难表达清楚,后期取得的成就与胜利才更有价值和意义。可见,这种求真的努力、寓情于理的主题设定传达出一种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态度,这不仅是对纪实影像意义的坚守,同时也赢得了观众的尊重和情感共鸣。

  科学严谨的纪实基调

  该片一开始就夯实了科学严谨的纪实基调。影片第一、二集主要围绕科学研究展开叙事,以中国科学家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寻找未知病毒的镜像,引出人类与病毒交锋的历史。对什么是病毒?人类为什么会感染病毒?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抗争经历了怎么样的过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究。同时,在疫情的紧迫中又回到当下,将镜头对准钟南山、李兰娟、陈薇、杜斌、谭文杰、徐凯文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从病毒病原学、流行病学、临床救治、疫苗研发诸方面思考面对病毒侵袭的应对之道,用历史与当下两个维度勾连起科学研究与临床治疗之间的关系,得出的一系列结论也是科学严谨的。

  同时,这部纪录片采用了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让观众直接、生动地去理解抽象的科学知识和复杂的病理、病因。例如,使用真实影像加虚拟动画的方式向观众解释、呈现病毒致病、传播的原理和过程。虽然使用虚拟动画在纪录片中加以运用并非该片的独有手法,但基于科学实证的基调,配以清晰可见的虚拟动画效果,不得不说是相得益彰的一种呈现方式,它给予观众对艰深医学理论以更为清晰的认知,起到了很好的科普效果。除了虚拟动画的生动展示,该片还增加了轻松有趣的旁白,二者相互配合、互为补充。如在表现病毒形态学家研究样本的难度时,用“在一个足球场寻找一根针”这样的比喻来增强对“250平方微米”等抽象科学量词的理解;在介绍“全基因组序列”这类生物学概念时,采用“全基因组相当于一个病毒的指纹,每一个病毒都有一个特殊的指纹”这样的类比方式,观众理解起来就容易多了。影片形象鲜活的解释和表达方式不仅深入浅出地解释了病毒传播的原理,同时也有效拉近了受众与纪录片的距离。

  真实动人的抗疫群像

  这部纪录片除了关注国家层面的科研攻关、医疗防治、社会治理等宏大事件,也聚焦表现了普通中国人在疫情中的坚守与付出、关爱与希望,体现出浓厚的人文关怀。该片第三、四集中,采用以内聚焦叙事为主的方式,以普通人的故事为主线,营造了一种在场感;作为观察者的外聚焦解说仅对疫情数据、相关政策和情况做客观陈述,增强了叙事的真实感。普通人是此次疫情的亲历者,同时也是抗击疫情中的战斗者。他们的故事可以从微观的角度展现武汉抗疫一线的真实图景,突显中国全民抗疫的强大凝聚力。这是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我们看到:疫苗研制者陈薇毅然决然充当疫苗的第一个接种者,“如果死了或者牺牲了,就我一个人”的决心令观众动容;社区的网格人员毅然扛起为近千户居民买药的重任;年轻的女护士胡雪珺虽然害怕,但还是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不眠不休参与救治;年幼的宝宝告别妈妈时懂事的话语,只想再抱一抱,留住妈妈身上的味道;病情好转的年轻女孩儿主动转到火神山医院,照顾病重的外婆;当交通被阻时,公安交警迅速疏通,志愿者组成了医疗救援物资的运输动脉……面对这些抗疫群像,影片没有复杂的炫技运镜,没有煽情的音乐,只是深挖抗疫个体背后真实的故事,做有血有肉有温度的表达,让观众感受到每一个平凡人在这场疫情中的守望相助、坚韧勇敢与辛苦付出。

  目前,中国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国际上的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在影片的结尾处,出现这样的镜头,各行各业的人们摘下了佩戴多日的口罩,虽然脸上有勒痕,憔悴又疲惫,但仍然绽放着希望的光芒。期待那一天的来临,全世界的人们都摘下口罩,露出幸福、灿烂的笑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用影像致敬春天 用影像致敬春天
  •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 前三季度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71.8亿元 9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6.3% 前三季度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71.8亿元 9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6.3%
  • 甘肃“两州一县”中医适宜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兰开班 甘肃“两州一县”中医适宜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兰开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九)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东乡: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2   用影像致敬春天
3   兰州七里河区婚姻登记可以“预约办”啦
4   打算在“双11”脱单?兰州城关区民政局
5   兰州新区西岔镇为特困群体发放过冬衣物
6   兰州经开区开展供暖前安全检查
7   环卫工捡到大学生毕业证 失主从西宁赶
8   今冬兰州市供暖期热价不变
9   兰州 打造城市生态屏障 多角度发力建设
10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
11   兰州婚姻登记可预约 国家法定工作日选
12   牟斌:从“黏土矿物”到“高值利用”
13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
14   【选调生在基层】杨媛媛:基层工作两年
15   甘肃蹚出乡村旅游反哺“三农”新路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