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金钱豹首现榆中贡井林场 兰州大学张立勋及其团队利用红外相机捕捉到珍贵影像

19-05-07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金钱豹首现榆中贡井林场

  兰州大学张立勋及其团队利用红外相机捕捉到珍贵影像

  “兰州地区也有金钱豹!”5月6日,记者从兰州市林业局了解到,榆中县贡井林场近期有金钱豹出没,而这一珍贵的影像资料被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级实验师张立勋及其团队利用红外相机捕捉到。

  从张立勋提供的影像资料来看,4月15日零时12分56秒,一只成年金钱豹在摄像机镜头前驻足,大约4秒钟之后从镜头前消失;4月19日21时57分09秒,金钱豹又在镜头前闪现。5月4日,张立勋通过所拍摄的画面,确定金钱豹出没地为贡井林场。据悉,兰州地区发现金钱豹尚属首次,此次发现是兰州地区动物多样性研究的重大突破,后续将会对该地区金钱豹的生存条件、具体数量、生活习性做进一步的观测和研究。

  张立勋介绍,此次成功拍摄到野生金钱豹主要得益于2017年和兰州市林业局共同合作的项目,即兰州市陆生野生脊椎动物调查项目。该项目旨在查清楚我市范围内野生动物的活动范围,目前一共设立了14个调查样区,其中一个样区就在贡井林场,也就是此次发现金钱豹的地方。

  金钱豹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属食肉猫科动物,这次发现其身影纯属意外收获。“金钱豹主要分布在我省庆阳、平凉及六盘山一带,目前榆中发现的仅是一个个体,且无法识别其性别。大致判断,这只金钱豹很有可能是顺六盘山、贺兰山山脊逐食过来的。”张立勋说,从金钱豹出没的区域来看,这里的植被状况相对较好,希望金钱豹能够在这里生存下来。

  去年8月份,为了了解岩羊的活动及数量,张立勋团队在这里安装了红外线相机。根据相机调查结果,该区域的岩羊数量大致在600只至1000只之间。“一个食物链里应该有一个顶级的消费者,这样,整个食物链就显得健康一些,整个生态系统也就比较稳定。”张立勋认为,在这片区域最应该出现的食物链顶端物种应该是狼。因为据当地村民反映,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常有狼出没,但没想到还有金钱豹。(视频截图由张立勋提供)

精彩推荐

  • 清水县“五一”期间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清水县“五一”期间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 【大美张家川】“五一”小长假,张家川关山草原人气爆棚 【大美张家川】“五一”小长假,张家川关山草原人气爆棚
  •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 兰州地区首次发现野生金钱豹出没 兰州地区首次发现野生金钱豹出没
  •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社区医院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社区医院
  • “最美”高铁站 天水东岔站昨日正式投用 “最美”高铁站 天水东岔站昨日正式投用
  • 兰州西固城区小学招生划片范围公布 兰州西固城区小学招生划片范围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