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选调生在基层】杨媛媛:基层工作两年教会我“三堂课”

20-10-28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选调生在基层】

  杨媛媛:基层工作两年教会我“三堂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人物简介:杨媛媛,女,24岁,中共党员,毕业于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大学本科学历,陕西靖边人,2018年甘肃省选调生,现为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镇人民政府一级科员。

  走出校门之时,杨媛媛曾在脑海中刻画过这样一幅场景:站在田间地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为老百姓干一番大事业。

  真的到了基层之后,杨媛媛发现,“本领恐慌”的意识要有,“钢筋铁骨”的意志更得有。

  两年间,杨媛媛学会了复杂难懂的方言俚语,理清了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一幕幕苦中有乐的经历,丰富而饱满,深深嵌入了她的青春记忆。

  “基层工作教会了我‘三堂课’。第一堂课是要接地气。”杨媛媛说。

  “兰州的变化大不大?环境有没有改善?目前镇政府的工作哪些方面还需要改进?请您提一些意见吧。”杨媛媛至今记得,2018年她第一次下村入户时提的问题。当时,群众说了一长串,结果她一句没听懂。“都是地地道道的兰州方言。”杨媛媛很焦虑。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跟身边的同事学兰州方言就成了她的“必修课”。

  “现在,我经常跟群众一起坐在小院的凳子上拉家常。”杨媛媛对此很自豪。

  基层教会杨媛媛的第二堂课是要守正气。

  “我们的工作直接面对信访维稳、征地拆迁、低保计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稍有差池就会引发群众不满。”杨媛媛说,在工作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诱惑、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十分重要。要始终行得正、站得直,公道清廉、一身正气,在政策允许范围之内,依法依规把问题解决好。

  “只有这样,你走村串巷开展工作时,群众给你的才会是发自内心的理解和尊重。”杨媛媛说。

  第三堂课是要保志气。

  “20岁出头的小姑娘,很害怕晚上加班,”杨媛媛说,“整栋乡镇政府大楼常常就剩你一个人。”但工作繁忙时加班加点是常态,有一天晚上同事生病请假,杨媛媛走村入户忙碌一天后回办公室值班值到深夜,“当时真的很害怕,脑海中全是远在靖边的温暖的家……”

  星河坠落时还在电脑前伏案加班、刮风下雨时依旧入户宣讲政策……这是杨媛媛常有的工作状态。她说:“在基层工作,就得多学习政策、多深入群众,争取早日跟群众打成一片,让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托付。”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基层历练是我们青年干部思想行动成熟进步的必经阶段,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走稳走实。”杨媛媛说。

  在杨媛媛的工作笔记上写着这样一段话:尽管干燥的气候让我嘴皮破裂,强烈的紫外线晒黑了我的皮肤。但最初的那份信念,给了我巨大的力量,坚定了我扎根基层的信念——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去。继续坚持,继续努力!

  “只有坚定理想信念,青年干部才能行稳致远。”杨媛媛说,她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在坚定信念中甘于奉献,在实现理想中淬炼青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 前三季度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71.8亿元 9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6.3% 前三季度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71.8亿元 9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6.3%
  •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 甘肃“两州一县”中医适宜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兰开班 甘肃“两州一县”中医适宜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兰开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九)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九)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
2   甘肃省已连续205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3   兰州安宁区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4   2020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高峰论坛暨产销
5   让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金昌市深入
6   甘肃省发改委与兰州大学开展全方位战略
7   教育部甘肃省“影子培训”班在兰州八十
8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9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两岸两
10   截至今年9月底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累计
11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紧盯重
12   甘肃省消费品市场步入加速回暖加速复苏
13   陇原多地迎来首场降雪 公路部门除雪保
14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
15   兰州七里河区交警拧紧农村道路交通“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