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20-10-28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厦琳鞋业产业园生产线

  中国甘肃网10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从送点啥到投资兴产业,东西部协作扶贫正在通过培育受助地区产业来实现“造血”功能。在东西部协作奔小康的征程中,帮扶甘肃地(州)市的东部城市,就结合两地资源禀赋,为当地留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激发了扶贫开发的内生动力。

  10月27日,在临夏州集和兴东西协作产业园,临夏州夏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在员工正在车间分捡包装赤松茸。从无到有,赤松茸落户临夏州和政县,亦是东西部协作,厦门帮扶企业在和政县的探索与尝试。如今,他们正在为赤松茸申请一个充满和政味道的名字——“和仙菇”,让赤松茸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新法宝。

  据介绍,临夏州夏润高原农业公司在和政县试种赤松茸成功,亩产鲜菇2500多公斤,产值可以达到5万元。再加上后续的深加工,提供就业务工岗位,带动当地群众增收明显。

  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用工6.2万人次,群众务工收入达500万元。

赤松茸加工

  同样,厦琳鞋业产业园,吉美包袋生产基地在东西部协作扶贫的浪潮中,带着厦门的情谊落户临夏州和政县。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就近务工的难题,也解决了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实现了双赢局面。

  记者了解到,在这里,企业务工人员以当地的农村妇女为主,由于要照顾老人、孩子,操持家务,她们很难去远方打工。家门口的工作不仅让她们可以照顾家人,还能有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从而可以更加自信的生活。

生产线上正在忙碌的女工

  据介绍,厦琳鞋业产业园目前有503名工人就近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3人,人均工资2000元以上,年收入超2万元,可带动家庭稳定脱贫。而吉美包袋生产基地吸纳了16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能达到2.5万元,带贫成效显著。

吉美包袋生产基地

  从建扶贫车间,到建工厂,再到投资产业园,山海同心战贫困,厦门市与临夏州在结对子过程中,将更多优质资源整合包装,集中优势力量兴产业,为当地留下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对口帮扶定西市的福州市,也在找寻定西市的产业优势,切中关键带来高效帮扶。

杏鲍菇加工车间

  定西市是中国薯都,马铃薯种植加工有着先天优势。让定西的粉条变成受南方市场欢迎的海鲜粉,麻辣粉。福州市的帮扶从这个角度出发,结合定西市实际,在临洮县投资建设甘肃聚春园福定产业园,深加工当地优质农产品。同时,聚春园充分利用老字号品牌,在福州推介定西市马铃薯、牛羊肉、百合等优质农产品,实现收入600万元。

  据介绍,随着该产业园建成达产,将提供300个有效就业岗位,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愿望。

杏鲍菇生产车间

  同时,福州企业在帮扶临洮时发现,这里的气候非常适合杏鲍菇生长,为此,由福建籍企业家投资的雪榕食用菌产业园项目落户临洮,通过杏鲍菇等菌类的生产加工带来致富产业。

  据介绍,该产业园自2019年12月18日正式投产以来,累计生产杏鲍菇5500余吨,销售额3600余万元,吸纳当地400名群众就业,带动450户群众种植玉米等秸秆作物。预计全部达产后可提供800个就业岗位,带动上下游增加岗位2000个。

  该公司产业园负责人表示,杏鲍菇在临洮长得特别好,他们在当地投资兴业的同时,当地的气候和充裕的劳动力也给了他们很好的回报。

临洮产的菌类产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