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山区驻村帮扶队串门“唠嗑”诊“贫”:因户开“疗方”

20-10-27 17:25 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编辑:张兰琴

  甘肃山区驻村帮扶队串门“唠嗑”诊“贫”:因户开“疗方”

  10月下旬,甘肃陇南市西和县洛峪镇崔马村山夹着山,植被茂密。 高康迪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27日电 (高康迪)“有些老乡刚开始也不愿意给我说,我就常去唠唠嗑(意为闲谈、聊天),家家户户有些困难,唠着唠着就出来了。”中国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驻陇南市西和县洛峪镇崔马村帮扶队第一书记邱琦“入驻”后,每天天一亮就带着小本子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早出晚归,“只有知道村民需要,才能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计划”。

  西和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洛峪镇崔马村因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西和县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山村,崔马村山夹着山,没有尽头,植被茂密,耕地非常少。

  10月下旬,崔马村驻村帮扶队长正在整理农业保险资料。 高康迪 摄

  邱琦先后从农行申请了3.5万元帮扶基金用于提升崔马村灌溉设施;搜集该村以前的照片制作小短片,与新村新貌进行对比;晚饭后组织大家观看教育类电影……在他看来,要从思想上拓展村民思路,让村民坚定“我要脱贫”的想法。

  崔马村位于距离西和县城1个多小时路程的大山上,汽车沿着崎岖山路缓行30分钟才能到达崔马村村委会,一路上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向车窗外瞥一眼,让人不寒而栗。

  记者近日到访时,已经瘫痪5年的崔马村村民马吴怀正坐在新铺的水泥院子里晒太阳和老伴聊天。“之前困难很多,不知道往哪里说、给谁说,又有谁会管我们……”马吴怀的儿子在外打工8年“从未跟家里联系过”,他和老伴生活举步维艰,每年收入只有几棵花椒树勉强维持。

  如今,在邱琦帮助下,他们每月每人按时领到350元低保,危房焕然一新,“心情舒畅了,每天都下地活动活动”马吴怀说。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先后选派15名干部驻西和县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在金融扶贫、产业扶贫上“扶智扶志”相结合,帮助5个贫困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例如,当地气候海拔适宜生长花椒,多数人以“花椒为生”。帮扶队帮助当地更加精细化发展花椒产业,该县新增花椒种植面积1500余亩,除此之外,还呼吁社会人士为崔马村设立“曙光教育基金”,为义务教育以外的学生予以资金帮助。

  10月下旬,邱琦(左)在崔马村村民马吴怀家里“唠嗑”。 吴鹏 摄

  今年,中国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为西和县5个帮扶村每户购买了化肥,为593户种养殖户购买了农业保险(国家出资+农行出资)。邱琦介绍说,当地自然灾害较多,会导致很多农户损失惨重,农业保险相当于给农户保证了本金。

  “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信贷扶贫力度。分析判断实质风险,分类给予信贷支持。”中国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创新推出农业保险覆盖农户贷款、“五小产业”贷等信贷产品,对有市场、有前景、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九)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九)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七)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八)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一)
  • 甘肃静宁迎来今秋首场雨夹雪 雪映红叶愈妖娆 甘肃静宁迎来今秋首场雨夹雪 雪映红叶愈妖娆
  • 群鸟翩飞 张掖山丹祁店水库成候鸟“驿站”(组图) 群鸟翩飞 张掖山丹祁店水库成候鸟“驿站”(组图)
  • 【飞阅甘肃】张掖高台:青山埋忠骨 精神永流传 【飞阅甘肃】张掖高台:青山埋忠骨 精神永流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定西推进涉贫案件审执 缩短办案周
2   甘肃省疾控防控制中心发布温馨提示:从
3   甘肃省纪委监委创建扶贫(民生)领域监
4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   环卫工人节 | 金昌志愿者“变身”环卫
10   金昌最美环卫人表彰名单来啦
11   甘肃静宁迎来今秋首场雨夹雪 雪映红叶
12   渭源:深化“文明餐桌”杜绝舌尖浪费
13   瓜州:小产业鼓起贫困户“钱袋子”
14   西和:大数据“跑”起来 扶贫更精准
15   民乐:党建引领助脱贫 发展产业促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