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武胜驿:小康路上焕发新活力

20-10-27 10:1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武胜驿:小康路上焕发新活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王立命

  走进永登县武胜驿,干净通户的水泥道路,整洁的农家庭院,村民脸上的笑容……曾经的古道驿站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焕发出新的活力,呈现出别样的风景。

  产业带动大丰收

  10月14日,伴随着飘落的雪花,富强堡村村民张功德卖掉最后一车高原夏菜后高兴地说:“今年丰收啦!”

  张功德家有20亩地,其中高原夏菜13亩,是一家人主要的经济来源,另外7亩地种的是小麦、洋芋等作物,主要是自产自用。武胜驿的高原夏菜每年可以卖两茬,今年7月张功德的第一茬高原夏菜卖了7万元,其实一年能收入7万元至少也能算平顺年。让他没想到的是,前不久高原夏菜的价格涨到每公斤2.2元,第二茬产量虽然没有第一茬高也卖了7万元。和张功德一样,今年武胜驿的菜农们亩产收入过万元,他们迎来一个丰收年。

  武胜驿镇为典型的干旱二阴山区。这里曾经是永登县的深度贫困乡镇,全镇23个村,1个社区,112个社,8408户38330人,总耕地面积13.2万亩。

  武胜驿镇党委书记邵建胜说,“脱贫致富奔小康,产业支撑是关键。武胜驿镇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产业规划,大力发展高原夏菜等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带领村民稳定脱贫奔小康。”

  武胜驿镇蔬菜种植由原来单一的高原夏菜扩展到娃娃菜、红笋、菜花等多个品种。全镇高原夏菜种植面积3.5万亩,中药材1.2万亩,优质洋芋6.7万亩,红笋、蒜苗、花菜、荷兰豆等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蔬菜品种进一步优化和多样化,今年农作物和经济作物产值预计可达2.4亿元。如今,武胜驿镇成为兰州市冷凉性出口创汇蔬菜基地之一,产品远销省内外。

  乡村兴起新风尚

  今年富强堡村村民李生荣的父亲去世后丧事简办,钱学文家的姑娘考上大学没有大摆升学宴。村主任曹世祥说,“婚丧嫁娶、小孩满月、学生考学之类的事情是每户人的大事,适当表示一下也是人之常情,但是近年来有些人开始‘攀比’起来,怕场面不足丢面子,现在乡村兴起文明新风尚,这种不良风气有了很大的改变。”

  如春雨润物,小康路上文明新风尚正悄然改变着传统陈规陋习。武胜驿镇将精准扶贫与精神文明创建有机融合,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形成了“有人管事、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机制。制定了以反对收取高价彩礼,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行为,反对封建迷信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村规民约,印发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省办”的社会新风。

  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不奢华办婚、不以婚敛财;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把大操大办节省下来的费用,用于发展家庭致富产业;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摒弃不文明的婚庆行为,彰显礼仪之风、人文之风,着力培育良好家风、淳朴之风、文明之风。

  生活环境大变样

  武胜驿镇大利村,地处祁连山余脉,位于鸡冠山南麓,青山环抱,绿树成林。如今这里成为有名的旅游村,村民包长洲说,“我见证了大利村由贫困村到旅游村的变化,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土坯房成了砖瓦房,大家富裕了吃穿不愁了,生活环境大变样了。”

  小康社会,村民不仅生活富裕吃饱住好,还应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与之匹配。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一场建设美丽家园,整治人居环境的活动持续在武胜驿镇展开。在今年的新一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以宣传引领、资源整合、集中整治、示范带动、网格责任五项举措推进全域无垃圾常态化制度化。269名包村干部和村社干部包片包社,634名网格员包户包人,把改变村庄颜值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

  村民张功强是卫生保洁员,每天他会到村里捡垃圾并送到固定的地点,同时他还是保护环境的宣传员,让大家不要乱扔垃圾,好环境需要大家来维护。武胜驿镇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消除陈规陋习,完善村规民约,创新管理模式,成立卫生保洁队,配备农村公益设施共管共享公益性岗位,扎实开展日常保洁工作,清理村内生活垃圾,有效解决了村内“三堆五乱”的问题,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和改善,形成了“人人做奉献、户户齐动员”建设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全镇23个村“脏乱差”得到有效整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兰州市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 东乡刺绣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 东乡刺绣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
  •  “2020金秋演出季”再献“丝路传奇画卷”  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2020金秋演出季”再献“丝路传奇画卷” 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 秋游鲁班山 秋游鲁班山
  • 【印象陇原】探寻朝那湫 【印象陇原】探寻朝那湫
  • 影像里的嘉峪关 影像里的嘉峪关
  • 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油橄榄种子首次遨游太空
2   兰州新区24小时自助办税“超市”开放
3   白银景泰县立足资源禀赋积极推动“四基
4   强化产业导向 夯实发展基础——白银市
5   兰州新区至永登公交线路开通
6   “兰税通”微信小程序上线
7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水?村书写乡
8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我省教
9   甘肃省预订77.8万支流感疫苗满足公众接
10   甘肃省供应链融资推进会在金昌召开
11   甘肃省向东部四市输转贫困劳动力1.48万
12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腐伞渎”问题
1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百姓富 山水
14   前三季度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71.8亿
15   兰州市城关区湖北籍创业者注意啦 符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