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体育,让生活更美好

20-10-27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

  9月25日晚,嘉峪关关城脚下,来自世界各地的山地自行车顶级车手,以单车穿越丝绸之路的名义汇聚于此。一场由甘肃自主创办的体育品牌赛事——陇越骑联2020穿越丝绸之路(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在最美的季节登场亮相,在国内山地自行车圈吸粉无数。

  赛场上的斗智斗勇,赢得了胸前的奖牌;遍布城乡的健身场所,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运动的行列中来;青少年体育、社会体育、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正潜移默化影响着你我的生活。

  全民健身,全民健康

  9月5日,一场专为广河县回乡大学生举办的篮球联赛,在“黑7篮球馆”举行。要知道,这座篮球馆,原是该县城关镇大杨家村一处生态园的饭庄。经过简单设置后,成了当地篮球爱好者的“殿堂”。

  “现在大家日子好起来了,对健身特别在意。只要有时间,就相约‘黑7’,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赛。”球馆负责人马成伟本身爱好篮球运动,他说自这里开门迎客的第一晚起,基本就没有空置过。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人们的生活习惯正在发生改变。有了身边便捷的健身设施,有了活跃城乡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有了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让更多群众走进运动场,参与各类健身活动,群众的健身意识也随着群众体育“硬件”“软件”的提升而日益增强。

  从省体育局传来的数据显示,这些年全省共建成村级农民健身工程7107个、健身路径1655套、乡镇和社区体育健身中心403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提升工程346项。每年开展的覆盖全省贯穿全年的规模性健身赛事活动,参与人次逾千万。全省45个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实现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超过8万人,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98%,初步形成了具有甘肃特色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竞技体育,星耀陇原

  2017年9月30日的俄罗斯喀山市,身披国家队战袍的武术名将常志昭,在第十四届世界武术锦标赛首日比赛中,让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异国他乡奏响,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

  一年之后,这位武术界的“常青树”又在缅甸仰光举行的第二届武术套路世界杯上登上最高领奖台,夺得世锦赛、世界杯“双料”冠军。

  近年来,甘肃体育人比以往更自信,也更有冲击力。

  无论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还是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顶级赛场上甘肃面孔频频亮相。特别是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当时只有22岁的姚变娃在女子山地车赛场上以较大优势夺冠。这是继马艳萍在1998年、2002年夺得该项目亚运会冠军后,时隔16年后我省女将再次登上亚运会该项目最高领奖台。同样只有22岁的甘肃姑娘张娅儒,也在异国他乡让国歌声在雅加达奏响。在师姐、头号夺冠热门选手逯艳中途摔车的不利情况下,靖远姑娘张娅儒挺身而出,捍卫了我国在女子小轮车竞速项目上的荣耀。

  在国内赛场,全运会成了检验各省份竞技体育成就的大舞台。在这个周期内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甘肃代表团夺得4金、3银、7铜的成绩,创造了我省参加全运会近20年来的最好成绩。

  近5年,我省优秀运动队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共获得前三名619个,其中第一名209个,一批优秀青年后备军在大赛的磨砺下脱颖而出,顺利接过了陇军征战疆场的接力棒。

  青春舞台,快乐体育

  9月19日的榆中朝阳学校操场上,来自全省各地800余名青少年,为了自己的足球梦想,参加了一年一度的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

  举办校园足球夏令营、冬令营和联赛,是我省教育、体育部门合力推动的青少年阳光体育项目之一,也是探索“体教融合”的有益尝试。

  关注青少年体育,就是关注体育的未来。这些年来,我省通过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把更多的青少年领进运动大乐园。每年通过举办田径、篮球、足球、武术等全省青少年锦标赛和U系列赛,增强了学生体质,培养了他们的体育意识、团队协作和永不服输的体育精神。

  作为竞技体育的后备军,我省还通过“省队市办”“省队校办”等模式,培养乒乓球、武术、羽毛球等项目的优秀青少年人才。省体校、兰州市体校依托其雄厚的体育教育资源,多次承接国家中长跑、竞走、曲棍球、垒球等项目高水平后备人才的训练比赛任务,从这里走出的体育健儿,已在国内外赛场上摘金夺银,这里已成为我省竞技体育的“兵工厂”。全省青少年科技体育教育竞赛活动,深得社会、学校、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冰雪运动,是甘肃体育中的“新成员”。各地通过举办“冰雪嘉年华”“大众冰雪季”等活动,喜迎北京冬奥会的到来。同时,这项运动带动了举办地旅游产业的发展,让甘肃旅游“冬季不冷”。

  此外,作为体育事业“助推器”的体育产业,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5年来,全省体彩销售额累计超过150亿元。特别是2019年,体彩销售逆势上扬,市场份额增加到50.24%,总销量位列西北五省区第二名。所提取的体彩公益金,为全民健身计划、奥运争光计划和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提供了资金支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疫工作 强调了这些!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疫工作 强调了这些!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亭:爱心煤温暖抗疫路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亭:爱心煤温暖抗疫路
  •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势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势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剂使用5个“甘肃方剂”制剂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剂使用5个“甘肃方剂”制剂
  • 【甘快看·快讯】甘肃检查药械生产经营企业 责令整改128家 停业整顿46家 立案调查3家 【甘快看·快讯】甘肃检查药械生产经营企业 责令整改128家 停业整顿46家 立案调查3家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共同承担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共同承担
  • 【甘快看·快讯】甘肃安排疫苗及接种费用预算56.8亿 确保全民免费接种 【甘快看·快讯】甘肃安排疫苗及接种费用预算56.8亿 确保全民免费接种
  • 【甘快看·快讯】甘肃已向定点医疗机构拨付预付金2.83亿元 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甘快看·快讯】甘肃已向定点医疗机构拨付预付金2.83亿元 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徽县文
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杨剑雄
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汪瑾:
4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
5   “从未忘记党旗下的誓言”——记渭源县
6   酒泉:严把冷链食品进入关 保障“舌尖
7   酒泉:政府贴心保障 项目进展顺利
8   【疫情防控酒泉在行动】酒泉市解除居家
9   兰州市妇联引领女企业家积极行动 聚力
10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
11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因疫
12   【甘快看】10月17日至31日 甘肃省国库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2)】兰
14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
15   【乡村振兴大家谈】思谋乡村振兴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