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喝茶好处咋就那么多?

20-10-20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喝茶好处咋就那么多?

  古人云:“茶为万病之药”,意思是说长期喝茶对身体健康有益处,主要作用是“升清降浊”。升,可清心宁神;降,可下气、助消化、利水通便。

  为什么说茶会有这样的保健功效?这主要是因为茶中所含的茶多酚。“茶多酚,是茶叶中多酚类物质的总称,具有抑制自由基产生、直接清除自由基和激活人体清除自由基体系发挥抗氧化作用的三大机制。”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注册营养师刘晓风说,茶多酚有助于调节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调节免疫功能、延缓衰老等功效,“喝茶养生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也能预防疾病”。特别是喝茶的人患老年痴呆、卵巢癌、心脏病、肾结石等疾病的可能性,比不喝茶的人要低。

  茶多酚超强天然抗氧化剂

  茶叶中共有700多种内含物质,而其主要功效成分就是茶多酚,是一种纯天然的超强抗氧化剂。

  茶多酚有哪些功效呢?刘晓风介绍,茶多酚的作用有很多,首先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可抑制皮肤线粒体中脂氧合酶和脂质过氧化作用,从而具有抗衰老效应。研究表明,1毫克茶多酚清除对人机体有害的过量自由基的效能相当于9微克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大大高于其他同类物质;茶多酚的抗氧性明显比维生素E强18倍,且与维生素C、E有增效效应。其次,茶多酚对人体糖代谢障碍具有调节作用,能降低血糖水平,有效预防和治疗糖尿病。

  茶多酚对重金属具有较强的吸附作用,能与重金属形成络合物而产生沉淀,有利于减轻重金属对人体产生的毒害作用。另外,茶多酚还具有改善肝功能和利尿的作用,因而对生物碱中毒有较好的抗解作用。

  有些长期喝茶的人会发现,喝茶久了能减肥,这主要是因为茶叶中的茶多酚中的咖啡碱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可以帮助消化,增强分解脂肪的能力,所谓“久食令人瘦”的道理就在这里。有些吃了大蒜的人,在消除蒜臭味时,会嚼一口茶叶,“这是因为茶多酚类化合物可以杀死在齿缝中存在的乳酸菌及其他龋齿细菌,具有抑制葡萄糖聚合酶活性的作用。”此外,茶多酚及其氧化产物具有优异的抗辐射功能,可吸收放射性物质,阻止其在人体内扩散,被称为天然的紫外线过滤器。

  绿茶中 茶多酚含量最高

  茶叶的种类很多,但并非所有茶类的茶多酚含量都是一样的。“茶叶发酵程度越深,茶多酚转化为其他物质的数量就越多,茶多酚含量就会相应减少。”刘晓风称,而绿茶未经发酵,茶多酚含量相当丰富,有数据显示,绿茶中茶多酚含量比同等品质的红茶高出144%,比同等品质的乌龙茶高出59%左右。除了种类,茶叶的品质也会影响茶多酚的含量。如制作茶叶时,茶叶越嫩,品质就越好。因为嫩叶生长在顶端,最接近阳光,能够充分进行光合作用,会合成较多的酚性物质。

  近几年,茶多酚的抗癌作用备受关注。“这主要是因为茶多酚中的儿茶素类含量占茶多酚总量的60%-80%,儿茶素可将有毒的高价重金属离子还原为低毒的低价离子。有研究发现,茶多酚可以防止铅毒性引起的肝细胞膜脂质过氧化,抑制铅毒性引起神经细胞产生活性氧自由基,防止铅毒性引起的神经细胞内抗氧化剂的减少,也具有防癌效果。”

  但是,需要强调的是,有三类茶却是不宜喝的,首先是冲泡茶叶的第一道茶水即头道茶,这其中会带有部分灰尘杂质,因此不宜喝。其次是冲泡时间过长的久泡茶不宜喝,不仅茶汤色暗、味差、香低,失去品尝价值;茶叶中的营养会因氧化而减少,也会失去营养价值。同时,茶水放置过久,受到周围环境的污染,难免会有微生物和细菌侵入,所以不建议喝。最后一种是浓茶不宜喝,古人所说“淡茶温饮最养人”,长期饮用浓茶,不仅容易导致失眠,加大心脏、肾脏的负担,还会抑制机体对钙的吸收,增加疾病风险。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医卫丨提高孩子免疫力 均衡饮食很重要 甘肃医卫丨提高孩子免疫力 均衡饮食很重要
  •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会宁丁沟 醉美深秋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兰州更具魅力
  •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提防“隐形杀手”黄曲霉毒素
  •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2020张掖·临泽生态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医卫丨金秋十月皮肤干燥怎么办?
2   甘肃医卫丨提高孩子免疫力 均衡饮食很
3   甘肃医卫丨不良行为习惯也会引起腰痛
4   嘉峪关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
5   筑牢群众安全防护网——永靖县开展“全
6   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进湖北旅游专列
7   甘肃医卫丨黄曲霉毒素不易被灭活 多吃
8   甘肃省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在兰开班
9   甘肃省第十五届中小学生科学知识网络竞
1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1   兰州市住建局启动供热准备情况专项检查
12   旱作马铃薯绿色增产技术模式效果明显
1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4   蹄疾步稳奔向小康——张家川县“脱贫攻
15   兰州菜价上涨明显系蔬菜供应量减少所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