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不来即享”做法将向全国推广

20-10-15 09:2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甘肃“不来即享”做法将向全国推广

  中国甘肃网10月15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房惠玲)10月14日,记者从甘肃省“推行惠企政策‘不来即享’”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将我省“不来即享”做法列入全国“放管服”改革十条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宣传,在西北是唯一一家,在西部12省中仅四川和甘肃两省。

  据介绍,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省推广的“不来即享”做法在助企纾困、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1-8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7.69亿元,全省新设市场主体数量达18.91万户,同比逆势增长7.96%,面对疫情不降反升。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取得了位列全国第三的好成绩。同时,全省各地各部门按照“不来即享”的有关要求,转变政务服务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在近几年的探索和实践中,推动“不来即享”逐步形成了“3+2+X”的全新局面。

  “3”就是“三个转变”

  转变一,通过精准推送,实现了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我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建立了“政策库”和“企业库”,到8月底,“政策库”已涵盖税务、人社、工信、市场监管等40多个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涉企政策文件,实现了对省委省政府有关涉企优惠政策的全覆盖;“企业库”已纳入41.9万户企业,占目前全省企业总数的92%,实现了对所有正常运行企业的全覆盖,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达99.8%。依托系统,把最新的涉企政策第一时间推送给企业,有效解决了企业“政策不知晓、政策找不到、政策不会用”的问题。

  转变二,通过在线办理,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转变。企业只需要登录“不来即享”服务系统或者是“陇企通”微信小程序,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验证信息,就可以了解到相关的税费减免、社保缴纳、金融扶持等优惠政策,然后根据需要直接进行在线办理。而且,办理的进度和结果,都可以在线查询。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从“政策推送”到“在线办理”再到“不来即享”的服务闭环。

  转变三,通过先行享受,实现了“层层申报”到“直达直通”的转变。系统推送了政策之后,相关部门还会“主动提醒”。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行判断是否符合优惠政策条件,只要符合条件并填报上传相关信息后,就可以先行享受,不需要再提交其他资料。比如今年疫情发生后,对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实行“免填单、免申请”的办理模式,只要符合减免条件,人社、医保、税务等部门就会主动批量发起退费,企业不用问、不用申请,就能收到政策性退费。

  “2”就是“两个保障”

  保障一,通过完善制度,让“不来即享”的“软政策”有了“硬约束”。建立并完善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制度,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新出台的政策于3日内将政策原文、享受范围、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等相关内容上传系统政策库,确保政策及时入库和精准推送。通过定期通报各部门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督促“不来即享”见实效。同时,通过网上留言和反馈,动态了解企业诉求和困难,并以此作为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和服务系统的重要依据。

  保障二,通过加强监管,确保“不来即享”规范运转可持续。在简化惠企政策申请和审批的同时,加强对企业申报政策全过程、全链条监管,确保“放而不乱、管而有序”。比如税务部门推行“无风险不打扰、中低风险提醒辅导、高风险重点管理”的差异化管理模式,有效防范了一些可能出现的骗税、骗惠等风险。

  “X”就是“不来即享”向更多政务服务领域拓展

  各地各部门对标“不来即享”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推动“不来即享”向更多领域延伸拓展,努力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如,兰州新区在办理行政许可方面,将政府部门出具的证照、批文等电子化并将其存储在企业电子证照库中,企业在申报审批事项时,凡是电子证照库中有存储的,不需再到人工服务窗口提交纸质材料,实现了证照信息“远程调用”。白银市在政务大厅服务方面,为群众提供“不见面”服务礼包,办事群众按照办理有关事项的要求准备好相关资料,快递服务人员负责上门取件,帮办团队派专人全程代办,办理结果就可快递到家,实现“不来即享”。

  今后,我省将主动顺应市场主体、老百姓的新期盼,积极回应企业、群众的新诉求,坚持以“办事不求人”为目标,健全完善“不来即享”政策体系、巩固扩大“不来即享”改革成果,让政务服务更暖心更便捷、让惠企利民政策措施更精准更有力,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召开金融稳企纾困政银企对接兰州专场会议 现场签约授信60多亿元 甘肃省召开金融稳企纾困政银企对接兰州专场会议 现场签约授信60多亿元
  • 【印象陇原】陇上农家皆诗意 乡村美景入书画 【印象陇原】陇上农家皆诗意 乡村美景入书画
  • 庆阳:轻卡侧翻司机被困 消防员破拆驾驶室救人 庆阳:轻卡侧翻司机被困 消防员破拆驾驶室救人
  • 唐仁健在永登县调研时强调 高位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决守好生态红线 唐仁健在永登县调研时强调 高位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决守好生态红线
  • 甘肃“不来即享”做法将向全国推广 甘肃“不来即享”做法将向全国推广
  • 林铎在省委涉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在新起点推动涉藏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省委涉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在新起点推动涉藏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税务系统通过“不来即享”落实减免税费127.69亿元 甘肃省税务系统通过“不来即享”落实减免税费127.69亿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从青岛乘机抵兰旅客须进行核酸检测
2   甘肃省召开金融稳企纾困政银企对接兰州
3   乌鞘岭 迎来首场降雪
4   甘肃省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5   玉门 洋葱丰收啦
6   网上办 线下送 敦煌“税务专邮”服务受
7   陇南成县组建50人医疗队支援青岛开展核
8   特色种植业农民致富路
9   甘肃省直医疗保险报销病种新增5种精神
10   甘肃省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实行“清
11   降温啦!金城早晚天气寒冷 还是多穿点
12   肃南: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蓑羽鹤
13   修建黄河铁桥之前,这家德国洋行曾在甘
14   点火起炉!张掖这个县开启冬季供热模式
15   兰州永登警方连破侵财类盗案 抓获犯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