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即时播报

民乐:生态宜居搬迁 托起群众的小康梦

20-10-13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赵玉梅

  民乐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思路,积极顺应农村发展趋势,坚持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以城乡融合发展为突破口,突出以工业化带产业化促城镇化,大力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全力打造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生态宜居小镇,着力解决全县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平衡问题,彻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民乐县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购房价格、贷款政策、奖励补助、土地权属等问题,做好生态宜居搬迁政策宣讲阐释,为群众讲清讲透搬迁优惠政策,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生态账”“发展账”,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群众搬迁积极性,推动了生态宜居搬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县发改局副局长张连勤说,“县上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宜居搬迁工程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对生态工业园区的搬迁农户给予15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5年。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村组实行整村、整组搬迁,对整村整组搬迁至生态工业园区或行政村搬迁达到20户以上的农户给与相应奖励。通过一系列奖补政策的实施,进一步激发了农户在生态工业园区购房的积极性。

  正在办理贷款的六坝镇东上坝村村民柏树林告诉记者:“党的政策很好,贷款贴息,一年还一万块钱,十五年还清,我们手续也都办完了,等明年房子交工,搬下来以后,我们就幸福美满的生活,和乡亲们一起奔向小康。”

  民乐县坚持把搬迁群众的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充分发挥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将总投资249亿元、年度投资110亿元的90项项目集中向生态工业园区倾斜。同时依托海升农业、华瑞农业、滨河集团、化工产业园、食用菌产业园等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推动一二三产业快速发展,为搬迁群众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推动全县农业生产向集约化发展、农村向城镇化迈进、农民向职业化转型。

  立足于搬迁人口多、规模大、覆盖面广的实际,民乐县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生态宜居搬迁工程的“总抓手”,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抓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主动为项目建设搞好服务,全力推动生态宜居小镇项目加快建设。

  县文化旅投有限责任公司甲方代表陈宁国说:“生态宜居小镇一期项目修建34栋住宅楼,目前主体全部封顶,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外墙保温、电梯安装等工作,预计在今年10月份交付使用。二期项目新建住宅楼108栋,截至目前已有16栋封顶,正在进行墙体砌筑工程,其余92栋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今年主体全部完工,预计明年6月交付使用。”

  在加快生态宜居小镇建设的同时,项目施工单位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立足高标准、高要求,加强施工监管,规范施工程序,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监管制度,从施工技术、施工材料、安全生产等多方面强化监管,用心打造配套设施齐全、居住环境优美、工程品质卓越的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和现代人居崭新标杆。

  甘肃金华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国梁告诉记者:“针对甘肃建投四建项目部施工的二期三标段工程,我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对此项目派出了有经验、有技术、有能力的专业的建筑工程师,对此项目安全质量、工程进度严格把控,对施工质量,进场材料严格按照设计及施工规范要求进行监督管理,全力保障工程质量。”

  着眼搬迁群众“稳得住”目标,民乐县坚持把教育、医疗、文化、基础设施等公共资源向生态工业园区集中配置,总投资19.1亿元,统筹推进教育体育、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社会福利与保障、行政管理与社区服务、邮政电信和商业金融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彻底解决搬迁群众上学、就医、养老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切实提高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乐县中医医院副院长李建忠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设置床位300张,能满足10万人的医疗服务需求,将加强生态工业园区综合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医疗整体形象,为全县医疗健康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让工业园区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增强患者的幸福感、安全感,更好服务于民乐经济社会发展。”

  民乐生态工业园区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工程项目经理李旺春说:“民乐生态工业园区综合客运枢纽建设项目现阶段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室外工程正在进行施工,预计在11月中旬进行通车试运行。”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虽然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可用、没有模式可搬,但民乐县在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打造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走以新型城镇化带动乡村蝶变振兴之路、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征程中,将立足实际、科学研判,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交出一份完美答卷,全力实现广大群众的小康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电商成农村发展新机遇
2   临泽鸭暖镇: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
3   山丹:异地搬迁让群众安住稳享“好日子
4   崆峒区:直播“带货”助力苹果销售“一
5   肃南:养牛增收“牛劲”足
6   漳县: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坚决打赢扫黑
7   玉门:群策群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8   临泽鸭暖镇:农业机械化 “割”出秋收
9   漳县:全力夯筑三类平台推进消费扶贫
10   民乐:供热中心点火起炉 开启冬季供热
11   搬出穷山窝 走上小康路——宕昌县新城
12   临泽平川镇:土炕改“电炕”“焐热”群
13   徽县水阳镇:刘沟村的蝶变
14   压沙2万亩目标 民勤编织“绿网”锁“黄
15   金塔:坚持“三个围绕”做美做靓城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