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教育丨实践课:秋天里下地干活 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

20-10-12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实践课 掰玉米 挖土豆 推碾子 磨面粉

  秋天里下地干活 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

  掰玉米得使巧劲,不然棒子上的玉米粒就没那么紧实;种秧苗可没看起来那么容易,坑的深度、填土的力度都决定苗种的合格与否;推碾子磨面粉是个技术活儿,整不好还会摔跤呢……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十九中教育集团下沟校区组织开展了中学生劳动教育活动周,同学们走出课堂,走进农场、农业种植基地,在挥洒汗水中懂得了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在劳作中体验了劳动带来的快乐。

  “在玉米地里掰玉米,大家伙儿根本顾不上支棱着的玉米叶扎不扎皮肤,飞来飞去的虫子是不是落在身上,就专注地冲着那一根根玉米秆,想着怎么能完好无损地把玉米棒子掰下来。”七年级一班的王园宏彬说起和全班同学一起在榆中的田间劳动的场景时依然很兴奋。“掰玉米、挖土豆、喂鸡喂鸭,在劳作中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比如,用掰下来的玉米喂鸡喂鸭,按照农场大伯的指导,知道了不能直接将玉米棒扔给鸡鸭进食,得将剥好的玉米粒均匀地撒在鸡鸭进食的区域,投递的食物如果分布不均,会导致有些家禽吃得过撑,有些还饿着肚子。”

  “我们班干的活儿种类可多了。”七年级二班的决馨茹和他们班的同学在皋兰县农业种植基地参与夯实地基、种菜、磨玉米面多项劳动工作。“干农活儿不仅要使劲,还得胆子大呢!”决馨茹同学说,在夯实地基时,指导劳动的叔叔让他们喊起“同学们来劳动啊!嗬嗨!”的劳动号子,说是喊得好,大家劲就使得足,一开始同学们根本不好意思喊,放不开声,发现确实劲使不到一处,后来同学们胆子放大了,喊声越来越响亮,果然麻绳使足了劲,地面夯得越来越好。

  “劳动后,我们吃饭时都很注意,不会浪费一点点粮食,忽然发现这一粥一菜真的很可贵。”决馨茹说,这次劳动过后,珍惜粮食,是她从心底里觉得必须要做好的事。

  “孩子们的劳动热情真是让我感动!”七年级一班班主任顾克椒说,几个小时连续性的大强度劳动没有人喊累,而且很有集体协作、统筹安排的能力,在布置劳动任务后,同学们自发组织好分工协作,小个子的就钻进玉米地去掰玉米,其余的就负责剥皮,负责往仓库运,身上、脸上沾满泥土,但个个依旧乐呵呵、铆足了劲干。

  “学业不仅是课本上的知识,应该是人生的知识。当他们将汗水滴入了土地,将专注力投入玉米面的制作,同学们对课本中劳动场景的描写、珍惜粮食的宣讲,理解会更深刻一些。”七年级四班班主任刘丽萍说,学生们通过劳动学会了感恩,珍惜自己的劳动果实,也让她发现了同学们与平时不同的一面——肯吃苦、会协作、有冲劲。“给孩子们多接触社会,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更有利于他们综合能力的提升。”

  一次劳动教育周实践活动,让学生体验了一把真正的劳动,更主要的是他们生在实践中理解了劳动的意义。懂得劳动虽然辛苦,但是劳动的过程却是愉悦的,特别是看着劳动成果茁壮成长,使他们有了“学习如禾如苗,懒惰如蒿如草”的人生感悟,更加珍惜劳动成果,更觉生活快乐。

  首席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 2020第八届西固关山自行车赛暨骑游活动10月11日举行 2020第八届西固关山自行车赛暨骑游活动10月11日举行
  • 向小康生活迈进——平凉静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向小康生活迈进——平凉静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安乐村小学“小白杨慈善义卖” 爱
2   探究茶之奥秘 兰州大砂坪小学开启“茶
3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五彩斑斓“醉
4   兰州正宁路“红领巾”志愿者进社区送爱
5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
6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7   张掖市民乐县:警民联手救助前腿骨折狍
8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
9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10   大型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复排上演
11   以赛促学以学促干 凝聚强大发展动力—
12   沪剧电影《敦煌女儿》在甘开拍
13   天水武山县消费扶贫生活馆在兰揭牌
14   武威天祝县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
15   李满强随笔集《陇上食事》出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