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探究茶之奥秘 兰州大砂坪小学开启“茶”课

20-10-12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探究茶之奥秘 大砂坪小学开启“茶”课

  古人说:“茶,是一种人生,是一种态度。”为什么一片能喝的叶子吸引了无数的人文墨客?小小的茶叶除了喝还能干什么呢?日前,城关区大砂坪小学开启万物启蒙课程《茶》,同学们带着心中诸多好奇,和老师一起探究茶文化中的奥秘。

  上课前老师先给同学们讲解茶礼仪:什么是优雅适宜的站姿、走姿和坐姿,怎样端品茗杯等。之后,茶艺老师带着同学们探究从神农尝百草到汉代、唐代、宋代、明清等历朝历代茶饮方式和习惯的演变,分析变化的原因。接着,老师通过图片和实物演示等方式带同学们认识各种茶具、指导茶具的合适拿法,最后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泡一壶好茶,又如何品一壶茶?

  从了解茶具“六君子”到熟悉茶礼仪;从倾听者到自己动手沏茶再到给师者奉茶,一堂“茶”课,同学们是否都能探究到喝茶的妙处究竟在哪里,似乎还是其次,终究,对于孩子们而言,于兴趣盎然中学习并爱上中华传统文化,才是最为可贵的。

  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唐代诗人卢仝脍炙人口的《七碗茶诗》中,喝茶的美妙,喝茶之意境悉数道尽,这一种升华为神仙般的喝茶意境,同学们将随着成长慢慢体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