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向贫困“亮剑” 朝小康迈进——清水县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最后总攻

20-10-10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向贫困“亮剑” 朝小康迈进

  ——清水县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最后总攻

  清水县融媒体中心

  清水县33万群众满怀信心再出发,向着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最后的总攻,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清水答卷——全县贫困人口从2013年建档立卡时的9.48万人降至2019年底的2569人,贫困发生率从31.85%降至0.89%;123个贫困村退出117个,退出率95.12%;2019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精准施策 全面发力打胜硬仗

  “脱贫攻坚,是一场攻坚拔寨的决胜之战,是一场破釜沉舟的必胜之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清水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斩钉截铁地说。

  总攻已经发起,号角已然吹响。1028名科级干部下沉一线,包抓自然村;3690名省市县乡帮扶干部与2.08万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县委书记、县长盯全县,包乡县级干部和定点帮扶责任人盯乡镇,第一书记盯行政村、科级干部盯自然村、帮扶干部盯贫困户”,脱贫攻坚“十二大重点工程”“八个攻坚战”“四场硬仗”“‘三变’改革”“决胜整县脱贫摘帽十六个攻坚行动”……战役接连打响、山头相继攻克。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是一号民生工程,我们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清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马越垠说,近几年清水县每年投入1亿元以上保障脱贫攻坚,2014年至今全县累计投入各类财政扶贫资金25.93亿元。

  攻城拔寨 基础设施华丽变身

  青山绿水,白墙黛瓦,走进麦池村,映入人们眼帘的便是一派古朴典雅的美丽乡村景致,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青山、绿水、溪流……

  以前这里由于交通闭塞、思想落后,人们只能守着青山绿水过穷日子。年过花甲的麦池村村民罗存生以前居住在石屲自然村,村子里十多户村民分散居住在林缘区的山坡上,房屋全是土坯房,人无厕所院无墙,居住条件非常简陋。

  “我活了大半辈子,做梦也想不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现在赶上了好时代,生活和城里人一样,应有尽有。”罗存生老人依托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自己仅掏了1万元就“拎包入住”宽敞的新居。

  “十三五”期间,清水县实施易地搬迁2518户,12311名搬迁群众全部入住,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33户6198人。2014年以来累计改造C、D级危房10101户。统规统建“五保之家”44处,安置五保老人186名。

  “易地扶贫搬迁,搬迁只是第一步,还必须做好‘后半篇’文章。清水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除做好卫生室、学校、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建设之外,还多方筹划,为搬迁群众提供新的就业机会,确保他们能够稳定脱贫。”清水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国桢说。

  改变的不仅是群众的居住条件,上学、就医、出行、饮水等基础设施也发生了嬗变。2014年以来,清水县累计投资4.77亿元,实施“全面改薄”项目249个,建成行政村幼儿园83所,实现千人以上有需求贫困村幼儿园和农村中小学校“三通两平台”全覆盖;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260个行政村均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362公里,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自然村全部通硬化或砂化路,贫困村实现巷道硬化全覆盖,自然村动力电全覆盖,乡镇、建制村通客车率均达100%,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

  铲除穷根 富民产业遍地花开

  金秋时节,在清水县郭川镇宋川村果园内,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果农往来穿梭,采摘果实。这几天,果农张建斌脸上笑容一直没有褪去,今年,他家的4亩苹果大丰收,最近几天,每天在他家果园内采摘苹果的工人就有十几个。张建斌高兴地说:“我家苹果今年产量2万斤左右,比去年增产2000多斤,已全部被客商预定了。”

  近年来,清水县持续壮大提升干鲜果、蔬菜、中药材、畜牧等优势产业,全县累计建成以核桃为主的干鲜果园61.5万亩,人均达到2亩,年均种植蔬菜10万亩、中药材5万亩,贫困村畜禽饲养量达18.6万头(只)。

  “我们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到户扶贫产业,累计落实‘六大产业’到户补助资金6366户1.52亿元,发展‘五小’产业3836户,为贫困户稳定增收奠定了基础。”清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景华说。

  高桥村村民李秀玲现在日子过得很舒心。作为第一批被吸纳到清水县山门镇高桥村有机肥加工扶贫车间工作的工人,今年3月至今,已有2万余元的工资装进了腰包。“我一个月拿到工资2400元,丈夫在外务工,我们每个月的收入都是稳定的,脱贫不用愁了。”从只能在家带孩子、照顾老人到变成家庭增收的“主力”,李秀玲勤劳地打拼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清水县创新产业扶贫机制,扶持建成扶贫车间48个,吸纳贫困户就业320人,培育龙头企业23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008个、联合社32个,建成“五园一中心”产业扶贫示范园,全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当家产业”的目标。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619元,增长16.8%。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95.26万元,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68万元、村均2.18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 陇南市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陇南市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民委一级巡视员王砚接受纪律审查
2   陇西回岔村:易地扶贫“搬”来幸福生活
3   兰州铁路局共发送旅客265.1万人次
4   节日期间兰州城关区3000余名环卫工人坚
5   甘肃首届肿瘤康复管理高峰论坛在兰举行
6   今年甘肃省共开展贫困户“法律体检”32
7   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王砚接
8   甘肃省已连续18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9   甘肃省为2021届困难毕业生发放1000元求
10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抽检信息 1批次农
11   三季度甘肃省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政策文
12   胡焯在省委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上
13   甘肃“双节”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全
14   甘肃省2020年高层次专家国情研修班在井
15   嘉峪关市旅游收入二点三八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