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陇西回岔村:易地扶贫“搬”来幸福生活

20-10-10 08:51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回岔村坐落在陇西县云田镇的一座大山之巅。山头一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上,一排排白墙黛瓦的新民居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四处通达。   

  云田镇回岔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于2018年4月竣工,共涉及回岔社、骆驼湾社和张家渠社的10户贫困户,2018年6月底,10户贫困户全部完成搬迁入住。   

  今年48岁的村民邢军,是2018年6月份搬到这里的。当时他家只花了6000元铺了地板,其他建房的钱都是国家补助的。   

  邢军家原来住在3公里外的一处山坡上,院墙是一道深沟,“墙上裂着缝,遇到天阴下雨就心惊胆战”。除了住房,更难的是吃水。他隔几天就要到很远的涝坝去拉水,“天不亮就得出发,去迟了水就被人抢光了。”2017年,他被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   

  搬到新家后,邢军一下子感觉日子有了奔头。2019年,他种了40多亩中药材,当年就收入4万多元。此外,他还通过手机直播平台学会了养蜂,农忙之余,又多了一份“甜蜜的收入”……“收入稳定,房子坚实,走上了水泥路、吃上了自来水,这好日子真是要感谢国家的精准扶贫好政策。”邢军这样说。   

  云田镇回岔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建成,让邢军等建档立卡贫困户过上了住房、交通、饮水等有保障的幸福生活。   

  精准识别,确保“搬得出”。为有效解决交通不便、存在地质灾害隐患、房屋老旧不安全等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回岔村村“两委”严格按照“必须符合脱贫致富条件,必须与就业和产业紧密结合,绝不能有安全隐患”的要求,根据“先定地域后定人”的原则,精准识别有搬迁意愿和安置意愿的贫困人口。   

  精准施策,确保“稳得住、能致富”。村“两委”严格按照搬迁贫困人口预算标准制定了产业后续发展扶持方案,实施了易地搬迁产业扶持政策,引导贫困户发展种养业,为有养殖基础和养殖意愿的贫困户配套100平方米养殖圈舍一座,对无养殖意愿的贫困户,根据每户劳动力情况积极提供务工就业信息,组织部分搬迁点贫困户劳动力到福建、广东、陕西等地外出务工,在完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实现了稳定就业,提高了农户收入。   

  精准管理,确保“有风景、住得稳”。2019年6月,村“两委”组织搬迁农户积极捐赠废旧椽檩和砖瓦,对易地扶贫搬迁点进行风貌改造,打造了50米文化走廊,展示千年传承的农耕文化,在帮扶单位甘肃省总工会的帮扶下,对搬迁点进行了绿化,栽植垂柳、樟子松、柏树、五角枫等植物10000多株,并将公共用地划分给10户贫困户作为“微田园”进行露天蔬菜种植。   

  如今,云田镇回岔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农民过着“蜜”一样甜的幸福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 陇南市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陇南市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铁路局共发送旅客265.1万人次
2   节日期间兰州城关区3000余名环卫工人坚
3   甘肃首届肿瘤康复管理高峰论坛在兰举行
4   今年甘肃省共开展贫困户“法律体检”32
5   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王砚接
6   甘肃省已连续18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7   甘肃省为2021届困难毕业生发放1000元求
8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抽检信息 1批次农
9   三季度甘肃省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政策文
10   胡焯在省委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上
11   甘肃“双节”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全
12   甘肃省2020年高层次专家国情研修班在井
13   嘉峪关市旅游收入二点三八亿元
14   北京大学与西北师大附中共建特色实验班
15   兰州市统计局“多维度”推进互联网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