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阳光变现钞 ——清水县光伏电站助力扶贫见闻

20-05-27 09:3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阳光变现钞 ——清水县光伏电站助力扶贫见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每天清晨和傍晚,清水县白驼镇永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振宁都要去村里的光伏发电区域巡视一番,这是他的工作职责。王振宁是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的方式选聘到项目区的管理员,常年参与除草等日常管护工作,每月有1000元的工资,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年龄大了,不能外出务工,现在不光一年能收入12000元,还能够通过光伏扶贫项目分一点红利,钱虽然不多,但很暖心。”王振宁对自己现在的情况很满意。

  在清水县白驼镇永安村和万安村,与王振宁一样通过公益性岗位的方式选聘到项目区的管理员还有18个,一年固定的收入和分红,使他们实现了稳定增收,也托起了他们脱贫的希望。

  这些最大的收益来源于清水县光伏扶贫项目。清水县近一半的贫困村,通过光伏扶贫项目的分红,实现了村集体收益的增长。白驼镇万安村支部书记杨金龙说:“我们村去年通过上网电费分红,月收入2000元,年均超过两万,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积蓄了力量。”

  2014年,清水县被省发改委、省扶贫办列为全省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县。几年来,清水县紧紧抓住国家能源局定点扶贫机遇,主动作为,乘势而上,积极推进光伏扶贫,走过了从“先行试点”“积极推广”到“全面实施”的三个阶段。2017-2018年在18个乡镇建设了20个单村电站1.2兆瓦,2019年元月全部并网。在白驼镇永安村、松树镇时家村等2镇7村三个区域建设总面积达2155亩的11个联村电站项目48.8兆瓦,于2019年8月31日并网调试,10月25日全容量发电。以上两个类型的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列入清水县“十三五”第二批50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

  在发展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的过程中,清水县不断扩展增收模式,在联村电站流转两镇7村618户一般农用地2140亩,亩均年流转费260元,已累计支付流转费175.58万元,户均增收2800多元。在村级光伏电站收益分配方面推行差异化分配,扶持有产业发展意愿且收入较低的贫困户,每村扶持10户左右,每户每年扶持资金不少于3000元。在光伏项目建设中,优先吸收贫困户劳动力参与组件运输、安装和缆线输送,获得劳务收益;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的方式,选聘项目区贫困户劳动力常年参与日常管护工作,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就业和常年稳定增收。

  “这些光伏电站关联全县18个乡镇121个建档立卡村和9089户建档立卡户,成为近年来清水县单项投资最大、带贫规模最大的长效产业扶贫项目,也是甘肃省国家‘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电站中技术标准最高、成本控制最低、建设速度最快、发电效率最好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清水县发改局局长李国桢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并网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容量102.442兆瓦,累计完成投资7.2亿元。截至2020年4月底,‘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累计发电3023.46万千瓦时,上网电量3153.72万千瓦时,累计结算到121个贫困村到村收益713.43万元,村均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90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手绘|乘风破浪的咩咩羊 手绘|乘风破浪的咩咩羊
  • 天水将于6月22日举办公祭伏羲大典 天水将于6月22日举办公祭伏羲大典
  • 这个“六一” 在孩子心里播一颗敦煌文化的种子 这个“六一” 在孩子心里播一颗敦煌文化的种子
  • 【两会连线】杨艳代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两会连线】杨艳代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 图解|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如何两不误?看甘肃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图解|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如何两不误?看甘肃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 兰州红古花庄镇建设第六代“寿光模式”蔬菜大棚 兰州红古花庄镇建设第六代“寿光模式”蔬菜大棚
  • 柴强委员: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好 柴强委员: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好
  • 平凉庄浪县石桥村歇脚“古驿站”,恍若在江南 平凉庄浪县石桥村歇脚“古驿站”,恍若在江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建筑企业可缓缴或免缴农民工工资
2   甘肃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动
3   手绘|乘风破浪的咩咩羊
4   开票率里透“春意” ——通过税收数据
5   《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6月1日起施
6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
8   甘肃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
9   嘉峪关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
10   兰州新区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电子证照跨
11   兰州新区主干道实现电信5G网络全面覆盖
12   甘肃省力争2022年底打造30个5G试点示范
13   “定西临洮县一家四口河边游玩发生溺水
14   吴明明在庆祝甘肃省总工会成立70周年座
15   敦煌: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