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帮出红火好日子——帮扶单位助力清水县脱贫攻坚综述

20-09-30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帮出红火好日子

  ——帮扶单位助力清水县脱贫攻坚综述

清水县关山村的孩子们从帮扶援建的新房前跑过。 孟捷

清水县乡村美丽舒适的人居环境。

农产品喜获丰收。

清水县旺兴村蜂农查看蜂箱。 孟捷

帮扶干部入户了解情况。

清水县城全景。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清水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邱暄美 谢志娟 白永萍 崔亚明

  心手相连,并肩作战。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帮扶清水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以及省市县各级帮扶单位一同精准发力,紧盯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因地制宜,分类制定帮扶政策,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兑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

  得益于来自方方面面的倾力相助,清水干部群众奋力拼搏、不懈努力,全县贫困人口从2013年建档立卡初期的9.48万人降至2019年底的256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9%,顺利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

  相扶相携拔穷根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秦亭镇麦池村,只见庭院美不胜收,河道清澈见底,一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穿村而过;文化广场上,孩子们奔跑追逐、嬉戏打闹,不远处的凉亭上几位老人悠闲地拉着家常。

  漫步村中,只觉岁月静好。行走间,村口一块石头上所书“天津情”三个大字映入眼帘。这几年,在天津市河北区的帮扶下,麦池村发生巨大变化。这矗立村头最醒目处的巨石,正是两地人民心手相连、携手奔小康的见证。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天津的大力帮扶,我才能住上这么好的大房子,过上好日子。”麦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小平感激地说。今年48岁的李小平,因小时候患脑膜炎而致残。2018年10月,依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好政策,住了几十年土坯房的李小平终于挪了地方,搬进了天津市河北区援建的困难群众易地搬迁安置房中。院外白墙黛瓦,院内绿树红花;走进屋内,沙发、茶几、电视柜、电炕等一应俱全。

  “搬到这里后,日子别提多舒坦了!不仅有了单独的厨房和卫生间,隔几天还有村里的志愿服务队帮忙打扫卫生。”李小平乐呵呵地说。

  麦池村和李小平家的转变,是天津市河北区帮扶清水县的一个缩影。

  “上世纪90年代,天津市河北区就与清水县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清水县委常委、副县长程伯义说,特别是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以来,帮扶力度空前加大,两地分别成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并积极开展学习考察和调研对接18次,召开联席会议17次,围绕行业扶贫协作,人社、教育、卫健、商务、科技、残联、工商联等部门开展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扶贫协作。

  跨越千里,兄弟情深。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来自天津市河北区的资金、项目、人才、理念持续不断地输入清水,扶贫协作之花在清水这片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多彩绽放。

  据了解,2017年以来,天津市河北区累计帮扶清水县东西协作财政资金1亿多元,实施了乡村提升改造工程、东西协作核桃示范园建设、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特困户建房、消费扶贫、劳务协作等8大类53个县以下帮扶项目。特别是建成的50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食用菌产业示范园等一大批特色产业项目,在拓宽贫困户就近就业门路、壮大贫困村户特色产业的同时,也助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引领发展的重要驱动力。2017年,清水县派出2名骨干教师前往天津市河北区交流学习。此后,清水县与河北区的人才交流通道彻底打开,联系日益紧密。领导干部、教师、医务人员、专家学者等多领域人才,源源不断地在两地之间流动,促进了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为清水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人才保障基础。

  对于清水这样一个地处内陆的县城来说,天津市河北区无疑是对外宣传的“大窗口”。在河北区的帮扶下,清水的苹果、核桃、黑木耳、土蜂蜜、花椒等特色农产品从小山沟走进了大都市,连接上了大市场。

  在双方的努力下,清水县招商引资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先后有津鑫邽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公司落户,到位资金2260万元。借助东部企业优势销售渠道,累计完成消费扶贫6560余万元,让贫困群众农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群众的腰包慢慢鼓起来了。

  真情帮扶助脱贫

  总投资4.4亿元的三峡新能源清水白驼60兆瓦风电项目即将并网发电;总投资258万元的千亩中药材金银花种植示范园项目带贫效果明显;投资320万元为160户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户、残困户解决了住房问题……

  近年来,在国家能源局的帮扶下,清水县一个个扶贫项目投入运营,一家家扶贫车间拔地而起,贫困户实实在在地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希望,奋力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清水县光照充足、地形有利,较为适宜发展光电、风电等新能源经济,而清水县“十三五”第二批50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建成投入使用,就是一次成功的实践。据了解,截至目前,该电站共发电5000万千瓦时,受益3750万元,包括时家村在内的12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9089户贫困户的主要收益都来源于此。

  开发利用新型能源,实现经济社会的转型跨越,是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国家能源局立足清水县实际情况,整合多方资源,帮扶清水县建设了“十三五”第二批清水县50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华博智源2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国电投绿动新能源3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三峡新能源清水白驼60兆瓦风电等项目,实现了光电、风电融合发展,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摘帽。

  不仅如此,立足清水县所需,国家能源局还在扶贫产业方面下大力气帮扶,引进种植中药材金银花,在秦亭镇长沟村流域、白驼镇玉屏梁湾子区、松树镇6个村、红堡镇高沟梁,共种植中药材金银花1250亩,通过合作社带动,农户务工收入和二次分红收入,可带动600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在白驼镇高峰村陈家自然村建设肉猪养殖小区,带动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在红堡镇高沟村建设标准化木耳大棚,带动贫困户务工增收,并壮大村集体经济……就这样,在清水县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下,在国家能源局一个又一个的帮扶项目中,清水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自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国家能源局不断加大投入,在清水县建设了电网、光伏、风电等能源项目,还先后派出5名挂职干部,创新开展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党建扶贫、专题培训等精准帮扶工作,对清水县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摘帽发挥了重要作用。”清水县副县长张建伟说。

  凝心聚力奔小康

  山门镇地处陇山西南麓,距清水县城27公里。因为暖心的帮扶,省委政研室与山门镇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水乳交融,难以分割。

  自1999年起,省委政研室就开始联系清水县山门镇山门村、白河村,从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对山门、白河两个村倾情帮扶。多年来,省委政研室联系山门村和白河村的干部用心用情真帮实扶,两个村的老百姓把省委政研室的帮扶干部当成了亲戚、当成了自己人,大事小情都来找帮扶干部,难事急事也都让帮扶干部出主意、想办法。当地村民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他们在,我们干什么都有信心有底气。

  “我们帮扶的山门村和白河村属典型的高寒阴湿山区,是深度贫困村。”山门镇白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赵斌说,2013年底,山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白河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两村的贫困发生率都在50%以上。

  如何让一个既没有产业,也没有致富带头人,教育医疗住房饮水都输在“起跑线上”的深度贫困村脱贫致富,成为摆在帮扶干部面前最困难、最紧迫的问题。

  “传统产业增收低效、新型经营主体薄弱、饮水安全无法保障、义务教育亟待加强、医疗服务水平较低、住房安全水平不高,这些都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山门村、白河村面临的难题。”赵斌说,“当地群众把我们当成家里人,我们一定要使出浑身解数帮助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扶贫干部的帮助带领下,两村村民或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或通过种植养殖业,或通过扶贫产业住上了新房,开启了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易地搬迁、改善基础设施是第一步,让当地群众增收才是关键。”赵斌说,在帮扶工作中,省委政研室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千方百计增强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在广泛征求贫困户意见的基础上,省委政研室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确定了发展养鸡、养蜂、养牛、农家乐、旅游等产业的思路。在扶持建设核桃园的基础上,组织群众积极栽植连翘,依托土地流转种植饲草玉米;帮助有基础、有意愿的村民发展养蜂产业,累计发放蜂箱100套;选择有条件的村民帮扶发展规模养鸡、养牛,给56户贫困户免费供应鸡苗1120只,帮助养牛户建设牛棚。坚持做好轩辕文化挖掘和利用这篇大文章,邀请省有关部门和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等推进三皇谷、轩辕故里、石洞山等旅游资源一体规划、一体开发、一体建设,引导和鼓励易地搬迁户发展农家乐。

  省委政研室还积极谋划和争取扶贫项目,陆续帮助一大批农户新建安全住房,进行庭院硬化、改造旱厕,美化人居环境,建设文化广场等,山门村、白河村的基础条件得到了全面的改善。利用农闲时节和务工人员返乡时间,先后邀请甘肃农业大学、省养蜂研究所的专家,给村民讲解农业种植技术和中蜂养殖技术。此外,还坚持将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保障,在派驻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开展机关支部、农村支部“一对一”结对帮建活动,不定期与山门村、白河村党支部开展座谈交流,面对面进行工作指导,努力把两个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位于清水县东南部的山门镇关山村,山大沟深,交通闭塞,农业生产条件恶劣,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为帮助乡亲们早日脱贫奔小康,帮扶单位省社科院重点针对产业瓶颈找寻良方,并派出最“攒劲”的干部,目前驻村的3名帮扶队员中有2位是博士。通过干部的倾心帮扶和群众的艰辛努力,如今的关山村大变了模样:特色产业发展了,村委班子战斗力增强了,村民齐心致富的干劲更足了……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清水县贫困群众依托政策支持、依靠帮扶干部的真心帮扶、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脱贫的美好愿望,向着小康之路阔步向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走进大坪村 助力脱贫攻坚 定西:走进大坪村 助力脱贫攻坚
  • 致敬时代楷模“关爱八步沙林场大漠治沙人眼健康公益行动”启动 致敬时代楷模“关爱八步沙林场大漠治沙人眼健康公益行动”启动
  • 南北两山蝶变 兰州又添新名片 南北两山蝶变 兰州又添新名片
  • 紧急提醒!有人冒充政府工作人员行骗 紧急提醒!有人冒充政府工作人员行骗
  • 甘肃首个屋面直升机停机坪落成 首飞仪式昨日在兰大二院举行 甘肃首个屋面直升机停机坪落成 首飞仪式昨日在兰大二院举行
  • 甘肃省河西大部天气晴好兰州以多云或晴天为主 甘肃省河西大部天气晴好兰州以多云或晴天为主
  • 兰州水墨丹霞试运营 市民游玩又有新去处 兰州水墨丹霞试运营 市民游玩又有新去处
  • 甘肃省月饼质量抽检结果均为合格 甘肃省月饼质量抽检结果均为合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长假期间做好
2   定西:走进大坪村 助力脱贫攻坚
3   首届“读者杯”兰州深圳双城少儿绘画创
4   甘肃省有序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5   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震撼
6   临夏市6家民营医院涉恶案宣判 71名被告
7   双节期间甘肃省河西天气晴好河东有两次
8   兰州市启动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
9   张海波在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上强调 努力
10   天水南站动车组存车线正式投入使用
11   致敬时代楷模“关爱八步沙林场大漠治沙
12   甘肃省正式开通空中医疗救援通道
13   甘肃省全力保障中秋国庆“两节”粮油产
14   甘肃兴隆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
15   西部七省区市军粮供应工作联席会议在兰
分享到